首頁
碩士班(在職組)
    


碩士班每年招生人數為29名,包括兩個組別: 一般生 25名及在職生4名
碩士班設在職生組以提供業界人士在職進修機會,可夜間修課。

報考資格 : 
  • 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境外大學或獨立學院學士班(不限院系)畢業生或應屆畢業生;具有同等學力資格者亦可報考。
  • 須從事相關工作滿一年以上,並經本系認可者。
​入學方式 : 甄試入學 6名
應繳資料 : 請參閱本校109學年度博士班暨碩士班甄試招生簡章第38頁說明。
1. 個人資料表
2. 自傳及讀書計畫各1份。
3. 學士班歷年成績單正本1份(轉學生報名時須繳驗轉入前專科以上成績單)。
4. 工作年資證明。

甄試方式 : 1) 資料審查-審查合格者始得參加口試 ; 2) 口試
成績計算 : 資料審查佔總成績 60%;口試佔總成績 40%
報名網址 http://exam.fju.edu.tw/stu/

► 111 學年度招生簡介詳閱:  電機工程學系 111  學年度碩士班甄試招生簡介
 110 學年度招生簡介詳閱:  輔仁大學110 學年度電機工程學系碩士班甄試 招生公告
 
根據歷年統計資料,本系研究所畢業生平均薪資和公立大學相關科系不相上下,且明顯高於私立大學相關科系,碩士班畢業之就業市場比例及薪資分析可參考 104人力銀行 輔仁大學 電機電子工程學科研究所系友就業地圖本校獲Cheers雜誌2019企業最愛碩士生排行全國第九、私立大學第二!

    

     



   
2019年企業最愛碩士生調查:近4成企業認為「有讀薪水有差」
相關新聞 https://bit.ly/2lYH21o

整體而言,近4成企業給碩士生起薪範圍為3萬~3萬5千元,再來是3成多的公司願給3萬5千~4萬元待遇(圖表4)。
104人力銀行人資長鍾文雄進一步指出,根據104人力銀行求才資料庫資料分析顯示,2019年碩博士工作職缺數,強調高度專業技術的半導體業,對碩博士需求量最大;再者為顧問研發、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教育服務業和軟體及網路相關業。鍾文雄亦發現,隨著今年來零售、食品業積極往海外插旗,也可以看到對碩士人才的成長需求,像是食品檢驗和品管工程師,或是儲備幹部等管理人才。



▲圖表4

專業和解決問題能力,使碩士生備受肯定

而碩士生在哪些能力備受肯定?調查指出,與學士相比,碩士生在「專業知識與技術」(70.9%)面向最為優異,其次為「具有解決問題的應變能力」(41.7%),與「具有國際觀與外語能力」(26.1%)(圖表5)。
鍾文雄觀察內部同仁,具有碩士學歷的員工在挖掘問題,進一步資料蒐集、運用統計工具時,有較好的整合應用與邏輯能力;此外,他認為,撰寫論文所訓練出的組織能力,也會反映在口頭報告是否能夠精簡扼要地呈現要點,他強調,書面寫作或口語表達力,仍是重要的職場能力之一。


碩士所受的訓練主要在運用思考邏輯,進而分析、解決問題,而GMA擔任的角色,包括大型專案管理、顧問幕僚,非常需要大量的分析研究或策略企畫力,才能為組織設想、打造差異化的商業模式。因此截至目前,GMA計畫門檻仍為研究所學歷。
面對FinTech(金融科技)浪潮,碩士生可選修或自學程式語言或數據分析相關工具,為個人工作效率加分。
如何不斷學習新知識技能,讓自己快速成長?與他人一起合作、調整行動,已成為人才的基本功。畢竟,這已不是念完碩士學位就能安穩工作20年的時代了。企業更需要的是,能夠站在組織高度、主動為品牌找到新機會與新解答的人才。
而高等教育作為人才進入產業的最後一哩路,雙方關係固然緊密,但唯有扎實的研究所訓練,才能為企業帶來不同思維與新興解決方案。

     「在職進修」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職進修」的圖片搜尋結果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