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課程目標
    
課程設計則以達成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為目的,完整課程說明請參見規範4。課程設計理念與教育目標關聯性說明如下:
大學部 :
  • 全人教育、倫理涵養:
  1. 輔大學生必修「全人教育課程」32學分,包括核心課程8學分、語文能力12學分、通識涵養課程12學分。輔仁大學所強調的「全人教育」是經由校內各種不同的課程與教育活動來達成,以幫助學生建立完整的人格。
  2. 「全人教育核心課程」是「全人教育」的基礎,為全校共同必修科目,其目標為培養學生為身心靈整合的全人。
  3. 「基本能力課程」為因應時代趨勢及國際化需要,特別著重於培養學生適應社會的基本能力。
  4. 「通識教育課程」則使學生在所屬院系的專業知識外,也能接觸其他領域的知識,以培養學生吸收廣博知識的基礎、人文的素養、思考的能力及健全的人格,並建構終身學習的基礎。請參見輔大全人教育中心網頁)
  • 理論紮根、實務訓練
  1. 專業課程主要涵蓋四個電機工程領域:(1) 通訊與訊號處理;(2) 計算機與網路;(3) VLSI/CAD 與 (4) 系統工程(含智慧型控制、綠能電子、醫用電子等系統)。
  2. 加強數學基礎,含微積分與工程數學合計必修18學分。
  3. 強化電機基礎理論課程,包括電路學6學分、電子學9學分、電磁學3學分、訊號與系統3學分、邏輯設計3學分、計算機程式3學分與計算機概論3學分等
    1. 107學年度不分組招生,基礎理論課程改為四選二,包括電子學(三) 、電磁學(二) 、計算機程式、複變函數。
    2. 強化物理基礎,包括含普通物理(一)與普通物理(二)合計必修6學分。
  4. 必修基礎實習課,驗證電機基礎理論,如電路實驗、電子實驗、計算機程式實習與邏輯設計實驗等。
    1. 於106學年度於大一(上)(下)學期開設電機電子實作,除原電機電子概論實驗內容外,導入Arduino 教學,透過此實習可使學生了解各領域的應用,使新生對電機產生興趣也對日後的課程的應用有一初步的認識。
  5. 加強進階實務訓練,依組別不同,各必修四選二進階實驗課。
    1. 107學年度不分組招生,實驗課改為八選二。
  6. 加強進階專業課程,依組別不同,各必修四選二進階理論課。
    1. 107學年度不分組招生,專業必選課程改為八選三。
  7. 規劃多個跨領域專業學程,引導學生系統化修課。
  8. 貫徹「一實驗一成品」精神,即各實驗皆要求學生完成至少一可展示成品。
  9. 專題實驗為必修,並參加畢業成果展示。
  • 團隊合作、跨域整合
  1. 規劃多個跨領域專業學程,每個學程原則上整合兩個領域,透過選課計畫書,引導學生畢業前完成學程修課。
  2. 要求跨組完成最低選修學分。
  3. 實驗課以兩人一組為原則,強調合作學習。
  4. 專題實驗以3-4人一組為原則,強調合作學習、課程整合。
  5. 電子科技講座每週邀請系友演講,傳承終身學習、職涯規劃、最新科技發展等經驗與資訊。
  6. 每週安排導師時間兩小時,每學期必須辦理全班性活動(如班會)至少兩次。藉以凝聚同學向心力,培養團體意識。
  • 社會關懷、國際接軌
  1. 在「大學入門」、「人生哲學」等必修課,透過本校服務學習中心,安排服務學習與關懷社會之體驗活動。
  2. 外語課程必修八學分。
  3. 逐步推動全英語授課,目前已推動六門專業科目實施。
  4. 專業教科書一律採英文版為原則。
  5. 學生畢業前必須符合本校英語能力檢定之規定。
  6. 推動英文自學

研究所 :
  • 研究發展創新
  1. 於101學年起,開設「科技論文導讀」,引導理論基礎不足之在職生,漸進增加研讀科技論文之能力。
  2. 進階專業課程內容,除介紹已知之科技外,並能引導學生研讀該領域最新研究論文。
  3. 學生必修專題討論兩學期。此課程應包含兩個分(1)邀請專家學者報告最新研究趨勢與成果;(2)教導專業倫理。
  4. 應修「論文」六學分,完成論文寫作與口試。
  • 理論實務整合     
  1. 於101學年起,考量在職生缺乏最新研究工具之訓練,開設「研究工具概論」,漸進培養其驗證理論之能力。
  2. 著重理論與實務結合之課程,強調設計技術與工程之應用。
  3. 於101學年起,開設「技術創新與科技創業」,教導如何在實務中創新技術,進而科技創業。
  • 專業倫理涵養
  1. 專題討論包含專業倫理之講授。
  2. 應完成專業論文,要求恪遵學術倫理。
  • 國際視野提昇     
  1. 專業教科書一律採英文版為原則。
  2. 邀請國際學者到本所進行短期課程
  3. 鼓勵研究生發表英文論文,參加國際研討會。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