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學生專區
    
本校及本系制定合理可行的規章及辦法以輔導學生入學、畢業及就業,同時,制定學生在學期間相關輔導辦法以鼓勵學生交流與學習,並參與校內外或國際競賽得獎紀錄及成果。也訂有在學期間相關輔導辦法(如課業輔導時間、導生時間、預警制度等)以追蹤執行成果及持續並有效執行學生的指導與評量。
配合達成教育目標
本校「輔仁大學學則」及本系「輔仁大學電機工程系修業規則」之訂定包含輔導學生入學、畢業及就業的適當規定或辦法。同時制定追蹤學生升學、畢業及就業的方法,可配合規範學生以達成所訂定之教育目標。
鼓勵學生交流與學習
本校及本系提供各類成績優異、清寒獎助學金並提供各類補助以獎勵學生參與競賽及國際會議,學生可申請之包含電機系獎助學金、輔仁大學​獎(助)學金、理工學院獎助學金。
鼓勵學生與業界及學界交流  
為鼓勵學生與業界及學界交流,類別包括社團活動、參與國內外學術研討會、交換學生、國內外實習、各項奬學金/奬助金、校內外或國際競賽……,本系提供各項措施、補助及辦法:
  • 每年舉辦「大學部專題實驗成果展示: 電機系課程規劃專題實驗在大三下大四上,藉此培養學生核心能力,提昇學習整合成效;安排於系友會時間舉辦專題及產業實習成果展,使學生可展示及學習成果讓系友更了解系上教學研究現況。
  • 每年舉辦「論文研究成果發表會: 鼓勵本系學生增進紮實理論基礎以及發揮學以致用的創意精神,並提供碩士班(含碩士在職專班)學生展現研究成果與交流討論的機會,同時增進大學部學生對本系研究成果的了解,本系於每年五月份舉辦「論文研究成果發表會」。
  • 參加企業實習: 本系非常重視課程學用合一,鼓勵學生利用實習進入業界體驗所學,儘早接觸產業環境,以提升未來就業能力。實習視公司需求可分為兩學分暑期及平日兼職,或九學分全學期全職。系上設置「輔仁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所)學生至業界研習補助辦法」及 「產業實習」相關課程實施辦法,實習場所經本系產業實習委員會核可。同時每年舉辦實習/徵才說明會,公司派代表與會簡介工作機會與內容。系辦公室彙整各廠商提供之實習機會,並隨時公告。 
    
 
  • 舉辦企業參訪: 為讓學生所學之理論及實務有所連結與應用,定期辦理各類相關性的企業參訪活動,帶領學生與企業產生互動機會,透過實際、親身走訪企業的實踐過程,了解各產業界的發展願景、企業文化、當前的場域環境、產業趨勢變化,強化同學對就業市場的了解與及早規劃學習目標。近年系友會也積極協助安排業界參訪,透過系友的豐富人脈,使業界參訪的內容及深度都更進一步提升。
  • 參加國外研討會: 本系為鼓勵學生參與國外研討會,設有「電機工程學系研究生出席國際會議補助辦法」,希望藉此機會能同時提供學生熟悉外語專業知識的機會,並進而促進本系學生能在耳濡目染的情境下,多加增進外語能力及接觸國際相關知識與文化。
  • 參加校內社群: 不同專長的老師群共同組成一個「產學合作教學社群」。透過此社群的聚會,同時邀請廠商參與,大家共同討論、交換研究心得,並將此相關技術直接導入大學部專題課程中來提升同學們專業理論與實務結合的學習成效。
    
 
  • 參加校外學藝競賽: 學生參加校外各項競賽的結果是檢核學習成效的一個指標。表現包括在競賽中獲優異表現,或在會議中口頭報告或論文品質獲獎勵肯定等。為鼓勵學生參加國內外各類學科與設計競賽,並提昇學生競賽能力,本系設置有「參加校外競賽精英隊組訓辦法」。若獲得競賽獎項,經系主任報請學校依本校「輔仁大學學生學習成果發表補助暨學術競賽獎勵辦法」給予獎勵。
  • 舉辦校內跨院系學藝競賽: 本系與校內相關科系每年合辦學藝競賽,包括「機器人競賽」、「計算機程式設計比賽」等。本校研發處每年舉辦「研發成果商品化創意競賽」。同時與企業合辦技能競賽。
  • 參與社團與課外活動: 鑑於學生對於社團及課外活動之參與,有助於其人格特質、團隊精神與人際關係之建立與養成,本校特訂定許多學生社團與課外活動相關辦法,以輔導並協助學生參與及從事相關活動。
    
 
  • 至國外、大陸交換學生本校: 為落實宗旨與目標,加強國際學術與文化之交流,並協助在校同學至國外修讀學分,特依據輔仁大學學則之規定訂定「輔仁大學學生赴國外合作協議學校甄選作業要點」。國際教育處統籌辦理與姐妹校交換學生事宜,學生按「輔仁大學學生赴國外修讀選課作業流程」提出申請。
  • 參加國外學者專家短期課程講授或專題演講: 為使學生能夠具備有了解國際化專業知識之基礎能力,本系亦積極從擴大教學層面做起。因此本系邀請國外知名學者專家蒞臨系上做短期課程講授或專題演講,希望藉此機會能同時提供學生熟悉外語專業知識的機會,並進而促進本系學生能在耳濡目染的情境下,多加增進外語能力及接觸國際相關知識與文化。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