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IEET工程認證
    
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是國內首家受教育部認可的專業評鑑機構,主要業務為規劃及執行符合國際標準的工程教育(EAC)、資訊教育(CAC)、技術教育(TAC)、建築教育(AAC)認證及設計教(DAC)認證。國內已有84所大學校院的546個系所參與IEET認證。透過認證機制,IEET訂定及維持國際間認可的專業核心能力及倫理規範,藉此維繫業界、政府及整體社會對於我國未來工程、資訊、技術及建築領域專業人才的信心。
本系於96年接受高等教育評鑑中心之系所評鑑並獲得通過,五大評鑑項目的評鑑報告中均對本系有很大的肯定,更以 “相當好” 之來形容本系師生研究與專業之表現。因通過專業評鑑機構之評鑑可視為等同通過高等教育評鑑中心之系所評鑑,於101及107學年,本系學士班、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參與並通過IEET第一及第二週期認證,展現本系持續進行教學改進之成效。本系建置認證專用網頁,將認證的各項措施與佐證文件全面電子化保存於雲端,有助於相關資料的保存、查閱與分析且有利於對認證諮詢及各項檢討會議產生之決議追蹤與考核。
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認證,代表學系之教學品質、師資陣容、規章制度、設備與教研環境獲得國際認可,學生取得之學位可通行全球,且為學生畢業後職涯發展之必備條件。
    
 
 
確保教育目標的達成

本系依本校使命與目標、院目標與國家政策、產業趨勢等制訂教育目標核心能力。過程如下:

•  制訂或修訂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之階段,必須敦請諮詢委員會提供意見
•  透過家長座談會、系友會、系週會等焦點場合進行宣導與交流。
•  修訂後,交由課程委員會進行課程設計與規劃。
•  教師依此規畫開課,配合各項輔導機制達成教學成效。
•  由學生學習評量或其他表現,評估學習成果,以改善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成效。
•  教學成效與評量結果,將在課程委員會討論以持續改善教學內容與輔導措施。

評估教育目標是否達成,除觀察學生學習表現外,另透過問卷調查與座談交流活動來收集各方反應,評估本系教育目標是否達成,教育目標預計每2~3年檢討一次,核心能力則每1~2年檢討一次。
♦ 問卷調查 
系友問卷:
原則上是針對畢業後三年以上者進行問卷調查
•  本系每年至少舉辦一次系友返校活動,舉辦系友會,大家針對教育目標是否達成交換意見。
​•  系友問卷調查可於系友返校時填寫或至本系系友專區網頁填寫。
系友雇主(現任或前任之主管)問卷:
主動聯絡以進行教育目標是否達成意見調查,調查同樣可於雇主來校演講或擔任評審時填寫,亦可至本系系友專區網頁填寫。
畢業生家長問卷:
每年舉辦畢業生撥穗祝福茶會,同時邀請畢業生家長座談。除意見交流外,亦進行教育目標認同度之問卷調查。
♦ 座談會與意見交流:
系友座談及傑出系友表揚:
本系系友會每年定期召開常務委員會議與系友大會各至少一次。除報告系所發展現況與系友所捐助基金之運用情形,並就系所發展與產業發展交換意見。
雇主座談與訪談:
邀請系友雇主到本系座談交流也是一個重要的評估方式。一方面了解本系系友的表現,二方面也讓在學學生了解雇主重視的能力。
畢業生家長座談:
每年舉辦畢業生撥穗祝福茶會,同時邀請畢業生家長座談與意見交流。此外,我們邀請出席家長填寫問卷,藉以了解家長對其子弟在本系求學各方面滿意程度,
新生家長座談會:
為了讓新生的家長們更了解輔大電機系的相關教學環境、教學資源與教學方針,舉辦與新生家長們交流的座談會。
教育目標評估方式
教育目標/評估方式內容
受訪者
評估方式
時間點
全人教育、倫理涵養
理論紮根、實務訓練
團隊合作、跨域整合
社會關懷、國際接軌
畢業系友
教育目標達成狀況問卷調查
每年五月、全年到訪系友
系友雇主
教育目標達成狀況問卷調查
每年七月、全年到訪雇主
畢業生家長
教育目標認同度問卷調查
每年六月
畢業系友
座談會與意見交流
每年至少舉辦一次
畢業生家長
座談會與意見交流
每年至少舉辦一次
新生家長
座談會與意見交流
每年至少舉辦一次
新生/轉入生
新生說明會與意見交流
每年至少舉辦一次
在學生
系週會或碩士班師生共融活動與意見交流
每年至少舉辦一次
教學成效評量
培育學生核心能力是達成教育目標的關鍵,本系在確定教育目標後,多次修訂以學生畢業時應具備之核心能力,討論學生核心能力是否能涵蓋EAC核心能力的要求及教育目標與學生核心能力的關聯性,及各個課程與學生核心能力的關聯性及如何透過整合工程設計能力的專題實作(Capstone)展現學生具備核心能力,最後透過畢業生問卷調查展現學生具備核心能力。
透過畢業生問卷調查展現學生具備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達成指標一方面可讓學生了解課程內容與核心能力養成之關聯性,二方面可用來學生自評或教師考核學生學習成效之方式。本系已建置各課程核心能力達成指標,並由學生完成自評至少一次之科目。老師會對學生自評結果做檢討回應,相關結果與教師回應請參見佐證資料。
專題實驗核心能力達成指標:
本系105學年度將「專題實驗」改為必修。執行整合性專題實作課程(Capstone)之學生核心能力評量。
畢業生自評:
本系畢業生完成離校程序,都需自評是否具備本系所訂核心能力。以畢業生問卷調查核心能力之具備程度。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