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高中生區
    
 
            
電機工程學是以電路學、電子學、電磁學等物理學分支為基礎,涵蓋電子學、電子計算機、電力工程、電信、控制工程、訊號處理等子領域的一門工程學。十九世紀後半期以來,隨著電報、電話、電能在供應與使用方面的商業化,該學科逐漸發展為相對獨立的專業領域。電機工程廣義上涵蓋該領域的分支,但在有些地方,「電機工程學」(Electrical Engineering)一詞的意義有時不包括「電子工程學」(Electronic Engineering)。 這個情況下,「電機工程學」是指涉及到大能量的電力系統(如電能傳輸、重型電機機械及電動機),而「電子工程」則是指處理小信號的電子系統(如計算機和積體電路)。另一種區分法為,電力工程師著重於電能的傳輸,而電子工程師則著重於利用電子訊號進行資訊的傳輸。這些子領域的範圍有時也會重疊:例如,電力電子學使用電力電子元件對電能進行變換和控制;又如,智慧電網偵測電能供應者的電能供應狀況與一般家庭使用者的電能使用狀況,並據之調整家電用品的耗電量,以此達到節約能源、降低損耗、增強輸電網路可靠性的目的。因此,電機工程亦函蓋電子工程部分領域的專業知識。

隨著時代的演進,電力的應用範圍越來越廣泛,電機工程學因此發展出許多分支學科,例如: 電力電子學、控制工程、電子工程、微電子學、訊號處理、通訊工程、測量儀表、電腦工程、光電工程及其他相關學科(機電系統、生物醫學工程等)。近來新興科技的發展,舉凡人工智慧、物聯網、5G通訊、機器人、大數據、綠能等皆需電機的相關知識,因此皆屬電機的學習範疇。
                      
 
電機系的學習範圍包含極廣,凡是與「電」有關的科學都可算是電機的範疇,因此電子、電力、資訊、通訊、控制、醫學工程、光電、電波、通訊系統、晶片設計等學問,俱是電機系的開課內容。其課程如:工程數學、計算機概論、三電(電子學、電路學、電磁學)、電子電路實驗等。電機系因學習範圍廣泛,各校電機系幾乎都會依各專業領域再分成若干組,讓同學們修習完基本學識後,依興趣與性向來選修課程,以規劃未來的職業生涯方向。大學部課程一般著重於基礎訓練,以教導學生未來能夠從事電機工程之各種基礎工作,並具備更深一層研究之準備,同時讓學生有機會在大學部時即廣泛接觸電機各領域,且能依據興趣挑選日後就業或進入研究所深造所需之專業科目。本校電機系所特色包括:
  • 輔仁大學全人教育培養,社團課外活動豐富,同學個性成長均衡。
  • 電機系基礎專業教學紮實,同學經筆試考取公私立研究所比率高。
  • 電機系系晶組、電通組專業教學科目內容熱門且前瞻,並且舉辦「電子科技講座」,培養同學電子電機就業技術和了解就業市場,畢業生就業競爭力強。
  • 電機系通訊、系統、計算機、VLSI/CAD專業領域實驗設備充實,電子電機實驗教學紮實,同學參加專業比賽,屢獲佳績。
  • 電機系教師積極申請各類研究計畫,培養同學專題實驗能力,以推甄入學公私立研究所比率高,直升本系研究生專業研究能力強。
  • 電機系教師積極申請教改計畫,編纂創新專業教材,增購高級實驗設備,培養同學完成電子電機各組特色專業學程。
  • 電機系教師積極進行學術論文研究和投稿,論文範疇涵蓋通訊、系統、計算機工程、VLSI/CAD專業領域,其中以醫學電子、晶片設計、綠能電子、無線通訊、數位訊號處理、影像處理、無線網路、消費電子資訊產品設計為特色。
  • 提供學生兩學分暑期及平日兼職或九學分全學期全職至業界實習的機會,以落實學用合一的目標。
本系積極與各院系進行跨領域研究合作,提供跨領域課程。研究與教學方向涵蓋通訊、計算機、系統與晶片設計等,並規劃多個整合專業領域之學程。通過 IEET 國際工程教育認證,落實教學品保機制。結合多元科系與附設醫院,培養跨領域整合之智慧電子系統,發展 (1) 通訊系統與訊號處理 (2) 計算機系統、網路與多媒體應用 (3)智慧型控制、綠能電子、醫用電子等系統 (4)系統晶片與積體電路設計等健康自信、具國際競爭力及人文關懷的研發人才為目標。
 
            
電機系出路非常寬廣,學生畢業後的發展方向大致可以分為升學與就業二者。升學方面,學生通常在大學畢業時,利用甄試或考試方式,繼續往國內或國外研究所繼續攻讀碩士、博士。往就業方面發展的畢業生,通常以工程師開始,如研發、製造、品保、設備等各種工程專業人員,在工作一段時間之後,也可往管理階層發展。有興趣創業者,則可累積在業界之經驗後自行創業。若對技術研究有興趣者,也可在研究單位發展,如中研院、工研究、中科院等研究單位。 台灣的科技產業在國家積極支持下,目前已經有幾個產業在世界名列前茅,例如積體電路設計(聯發科)、積體電路製造(台積電及聯電)、封裝測試(日月光及矽品)等,這些產業都需要訓練扎實的工程師,大學階段電機系的扎實訓練正是台灣能成為世界電子大國的主要原因之一。
 
            
正如前述,台灣各大學的電機系相關科系一直都是學生優先選擇的對象,正是因為畢業生在就業市場具有競爭力。電機領域跨入技術門檻較高,且產業對各式各樣的電機人才一直有很大的需求,因此不論是學士、碩士或博士,就業機會與相關職缺通常較其他科系來得多。尤其在高科技領域,研究發展需有相當的技術及經驗才能勝任,人類追求科技發展的腳步不曾停歇,電機人才也不易被取代,因此即使在經濟不景氣中仍能屹立不搖。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