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學習資源
    
電機系所提供完善及充足的教學、研究及實驗空間,可供一般課程上課使用之教學空間包含聖言樓一樓及二樓2間可容納112人上課的階梯教室,及聖言樓七樓2間及國璽樓二樓1間分別可容納70人、150人上課的普通教室。除了聖言樓之外,電機系在其他大樓還有幾間教學教室與辦公室。其中包括有國璽樓(醫學院大樓)2間教學教室(MD202MD203)。 研究及實驗空間,實驗室共分有二大類,一類為基礎教學型實驗室,另一類為專業研究型實驗室。基礎教學型實驗室主要支援電路電子、計算機程式、微算機及數位邏輯設計實驗等基礎實驗課程,專業研究型實驗室主要支援通訊、控制、綠能、VLSI及生醫等專業領域實驗課及相關研究,平時亦可支援一般課程上課使用。研究室主要提供各領域研究生之研讀及執行電腦模擬空間。每年編列至少超過兩百萬之充分經費用於各教學、研究設備之維護及採購,配合有效之管理,使各項設備能維持良好之運作情況。
 
    
 
另外,與理工學院共同成立創新自造發展中心,培養學生創新自造精神,建立與產業界共同研發製作創意產品,整合校內外創新發展相關之研究與教學資源,並進一步提供社區創意教學服務。所有教室及教學型實驗室皆為電子化教室,具有電腦(包括:教師使用的電腦一台、單槍投影機、電子白板、等視聽媒體設備)及無線上網裝置,可讓師生上網尋找教學、學習資源。
 
  
 
電機是實踐的學問,最重要的不是筆試考高分,不動手是永遠也學不會的,因此需耐心去閱讀、實做及思考才能理解。本系為增進學生對電機的學習興趣,將於106學年度於大一(上)(下)學期開設電機實作,除原電機電子概論實驗內容外,將導入Arduino 教學, Arduino製作簡單,如果具備基礎電子電路知識,應用起來會更得心應手。透過此實習可使學生了解各領域的應用,使新生對電機產生興趣也對日後的課程的應用有一初步的認識。Arduino可以使用Arduino語言與Macromedia Flash、Processing、Max/MSP、Pure Data和SuperCollider跟Java和make block.cc等軟體,結合電子元件,例如開關或感測器或其他控制器件、發光二極體(LED)、步進馬達或其他輸出裝置,作出互動作品。Arduino也可以獨立運作成為一個可以跟軟體溝通的介面。預期可增加學生電機實作及量測的基本能力,為以後的課程及專業實驗奠下基礎。另外樹莓派(Raspberry Pi),是一款基於Linux的單晶片電腦。它由英國的樹莓派基金會所開發,目的是以低價硬體及自由軟體促進學校的基本電腦科學教育,本系也逐步導入於課程及專題實作,以更進一步增加學生實作能力,達到理論與實務結合的目的。
 
       

另外,藉由系友會召開的時間舉辦大學部專題及產業實習成果展,希望使系友瞭解目前電機系教學研究概況及增進系友與在校學生的互動並了解學弟妹們的學習成果;同時,舉辦產業實習暨徵才說明會可提供大四學生或碩士生實習及就業機會,促進業界、系友及本系的合作交流,也使在校學生對目前科技發展趨勢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藉此縮短學用差距,強化本系學生就業競爭力。
 
  
 
輔大在發展上有很有優勢,輔大是一所擁有全國最多元科系的國際化私立綜合大學,校內除了有理工學院,包含外語學院、藝術學院、民生學院、織品服裝學院、法律學院 及醫學院…等。因此本系擁有培育兼具人文素養、國際觀與跨領域整合能力科技人才之優勢及環境。例如: 本系與外語學院同在一個區域,外語學院德芳外語大樓之寰宇廳既是國際學生與本地學生互動交流的重要空間,也將是實踐創意教學、數位行動學習的新場域。溫馨的窗邊實木吧台桌面對輔大一片綠意;新潮又時尚的造型階梯既是舞台又可輕鬆自在互動;戶外維也納平台上的小吧桌椅區更是接近自然的起點─這些區域都將是學生可靈活運用的學習空間;舉凡大型文化交流活動、國際賽事轉播、小組電影討論、兩兩互動交誼、動態語言交換、個人臨窗閱讀……,寰宇廳絕對是輔大學生的首選,他校同學羨慕的焦點。同時教務處「外語教學與數位學習資源中心」設置的自動錄播系統、遠距教學教室、外語學院八月即將購入的iPad平板電腦,種種用心創新的規劃,使德芳外語大樓不再只是本地生與外籍生實體互動的中心,更能成為本校的數位行動學習與跨文化溝通的核心重鎮。
 
 輔仁大學全球資訊網 輔大外院「寰宇廳」全新啟用高質感設計媲美誠品美哭網友| 生活| 三立 ...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