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模擬軟體
    
模擬工具使用能力可強化數學軟體、電路電子軟體、通訊軟體等工具使用能力以降低部分學生對數學及理論有障礙及增加學習動機與成就感。計算機中心建議於暑期可開模擬工具,工具使用之課程與業師及業界訓練單位合作開課,目前電機系常使用之模擬軟體包括: MATHCAD 、 MATLAB、SPICE 、 LABVIEW、 HFSS 、 CST、ADS ...。

      「PSPICE」的圖片搜尋結果

►  MATLAB & Simulink(MATrix LABoratory 矩陣實驗室)
一款由美國The MathWorks公司出品的商業數學軟體。MATLAB是一種用於演算法開發、資料視覺化、資料分析以及數值計算的高階技術計算語言和互動式環境。除了矩陣運算、繪製函式/資料圖像等常用功能外,MATLAB還可以用來建立使用者介面及與呼叫其它語言(包括C,C++,Java,Python和FORTRAN)編寫的程式。Simulink是The MathWorks公司開發的用於動態系統和嵌入式系統的多領域模擬和基於模型的設計工具,常集成於MathWorks公司的另一產品MATLAB中與之配合使用。Simulink提供一個交互式的圖形化環境及可定製模塊庫(Library),可對各種時變系統,例如通訊、控制、信號處理、影像處理和圖像處理系統等進行設計、模擬、執行和測試,也可以進行基於模型的設計。本校為強化學生對數學及理論的學習,特別採購MATLAB全校授權單機版,同學可自FJU 校園共享軟體區自行下載安裝。
* FJU 校園共享軟體下載 MATLAB R2017b 全校授權單機版 for Windows (64bit)

►  電腦軟體模擬電路 PSpice
SPICE (Simulation Program with Integrated Circuit Emphasis)以積體電路為重點的模擬程式,是一種用於電路描述與模擬的語言與模擬器軟體,用於檢測電路的連接和功能的完整性,以及用於預測電路的行為。SPICE主要用於類比電路和混合訊號電路的模擬,學生可以先事先利用PSpice軟體模擬電路,瞭解電路實驗結果為何。在實驗進行中,比較實驗結果與模擬結果的差異。
軟體主要功能介紹:
1、Capture or Capture CIS:相當於“麵包版”。
2、PSpice AD:負責類比、數位或混合式的電路模擬。
3、Probe:相當於“示波器”“網路分析儀”“邏輯分析儀”...電路分析儀器,可以觀察分析結果。
4、PSpice Optimizer:電路設計最佳化功能。
5、Stimulus Editor:相當於“訊號產生器”,可以產生訊號供電路使用。
6、Parts:自建元件庫。
* PSpice軟體免費DEMO版,對於大二電子電路實驗的模擬應夠用!免費下載 下載PSpice

►  Cadence PSpice
OrCAD Pspice為美國OrCAD公司在1998年與Microsim公司合併之後,將其Pspice整合到原先OrCAD系統(包含「電路圖輸入」的OrCAD Capture、「印刷電路板布局」的OrCAD Layout及「可程式化邏輯(Programmable Logic)電路合成」的OrCAD Exerpss)內的一套電腦輔助電路分析軟體
Download OrCAD Free Trial 

►  工程數學軟體 MATHCAD
MathCad是一種互動式數值計算系統。當輸入一個數學公式、方程組、矩陣等,計算機將直接給出計算結果,而無須去考慮中間計算過程。因而MathCad在很多科技領域中承擔著複雜的數學計算,圖形顯示和文檔處理,是工程技術人員不可多得的有力工具。計算堪稱工程之核心,PTC Mathcad 是可讓您輕鬆執行、分析、記錄和共享計算的數學軟體。PTC Mathcad 就像工程筆記本一樣簡便又令人熟悉,提供即時智慧數學符號和單位。最 的是, 比起試算表中的計算功能,Mathcad 中的計算功能可算出更精確的結果。只要使用 PTC Mathcad 豐富的數學運算功能,您就可以輕鬆記錄最重要的工程計算結果,就像直接寫下來一樣。您還能在專業格式的單一文件中,以各種格式選項搭配繪圖、文字和圖片,以便展示您的成品。任何人都能建立或看懂 PTC Mathcad 資料,不需要擁有專門技術。
免費下載 Mathcad Express 30 天免費試用版


►  LabVIEW(Laboratory Virtual Instrumentation Engineering Workbench,實驗室虛擬儀器工程平台)
是由美國國家儀器公司所開發的圖形化程式編譯平台。LabVIEW早期是為了儀器自動控制所設計,至今轉變成為一種逐漸成熟的高階程式語言。圖形化程式與傳統程式語言之不同點在於程式流程採用"資料流"之概念打破傳統之思維模式,使得程式設計者在流程圖構思完畢的同時也完成了程式的撰寫。
* 免費下載  LabVIEW 免費試用版

►  3D電磁模擬軟體 HFSS (High Frequency Structure Simulator)
這是一套被廣範使用的3D電磁模擬軟體(3D full-wave solver),採用所謂"有限元素分析"(Finite Element Method, FEM),也是目前業界在模擬準度上最廣被認可的3D EM tool。有頻域與時域求解技術、萃取S參數,廣泛用來做天線設計、連接器設計、封裝設計...等模擬。

►  CST (Computer Simulation Technology)
是面向3D電磁場、微波電路和溫度場設計工程師的一款最有效、最精確的專業模擬軟體包,共包含七個工作室子軟體,集成在同一平台上。來自德國,承襲一貫的高品質科技工藝,CST STUDIO SUITE®以友善的使用界面,快速及準確的計算著稱。在單一的整合設定環境下,從建模到各式的後處理,不同的STUDIO提供三維全域電磁分析,讓工程師在短時間內獲得準確的分析結果。CST STUIDO SUITE®是基於CST近三十年的三維電磁場演算法及軟體的研發,所發展出來的一全方位電磁模擬軟體,含蓋了由靜電磁場至光學應用頻率的設計分析與最佳化模擬。 模擬分析同時也包含了電路模擬(circuit simulation),熱傳,結構應力等多重物理模擬。所有STUDIO模擬皆透過如下圖所示的共同使用界面來達成。
 
►  ADS (Advanced Design System)
這套模擬軟體承襲安捷倫在IC設計與儀器\量測領域的優勢,其軟體在RF IC design與模擬數據分析上,有很好的表現。先進設計系統是領先的電子設計自動化軟體,適用於射頻、微波和高速數位應用。ADS 具有強大、易用的操作介面,是在商業市場中受到肯定的創新技術,例如 X 參數* 和 3D 電磁模擬器,這些技術在無線通訊、無線網路、航太與國防等產業,廣為領先廠商採用。針對 WiMAX™、LTE、多 gigabit 高速資料連結、雷達和衛星應用,ADS 可與無線程式庫以及整合式平台中的電路系統電磁協同模擬功能搭配運作,以提供符合標準的完整設計和驗證。

ADS 的優點
  • 快速、準確、簡單易用的整合式系統、電路和電磁模擬器,第一次便可完成所有桌面流程設計。
  • 特定應用設計指南將長期積累的專業知識加到簡單易用的介面中。
  • 由領先的業界和代工合作夥伴,專門或比其他產品優先幾個月為 ADS 提供支援。
免費下載  ADS 免費試用版*
 

 

30 天免費試用版*:工程數學軟體

計算堪稱工程之核心,PTC Mathcad 是可讓您輕鬆執行、分析、記錄和共享計算的數學軟體。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