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23企業最愛大學出爐 台大、輔大分居公私立榜首
    
2023企業最愛大學出爐 台大、輔大分居公私立榜首2023-01-06 10:44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教育部日前公布111學年各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竟有19所學校註冊率未達6成,因為近年少子化影響,不少學校面臨招生困難,註冊率若未達6成就被視為「淹水線」,也因為少子化衝擊,許多大專院校力求轉型,積極發展特色教學接軌職場,根據1111人力銀行與TUN大學網合作「2023企業最愛大學問卷調查」,公立大學部分,台大穩坐冠軍;私立大學部分,輔仁大學在今年則重回冠軍寶座。

台灣大學一直為理工領域的領頭羊,於2021年成立「重點科技研究學院」,「臺大重點科技研究學院」設立「積體電路設計與自動化」、「元件材料與異質整合」、「奈米工程與科學」3個半導體相關領域碩士及博士學位學程,並於2022年全面啟動。素有南霸天之譽的成功大學今年整體排名大躍進,提升3名穩坐亞軍。因應世界產業快速變動,成立2個新興學院,分別為「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及「敏求智慧運算學院」。

「整體排行榜」前10名:
1、台灣大學
2、成功大學
3、台灣科技大學
4、陽明交通大學
5、清華大學
6、台北科技大學
7、政治大學
8、輔仁大學
9、中央大學
10、淡江大學。

 
 
企業最愛大學排行出爐!台大穩居公立冠軍寶座、輔大重回私校第1
2023整體大學排行榜。(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觀察「公立大學排行」依舊由台灣大學居冠,而去年被擠到第四名的成功大學上升兩個名次重回亞軍,陽明交通大學與清華大學則微幅下滑一個名次分居3、4名,前幾名的學校幾乎都是擁有大量理工人才的頂尖大學,與當前產業重心不謀而合。

「公立大學排行榜」前10名:
1、台灣大學
2、成功大學
3、陽明交通大學
4、清華大學
5、政治大學
6、中央大學
7、中山大學
8、台灣師範大學
9、中正大學
10、台北大學

觀察「私立大學排行」,創校邁向第98年的輔仁大學,今年重回冠軍寶座,進步最顯著的,莫過於大幅進步7個名次的東海大學以及首度入榜的亞洲大學。首度進榜的亞洲大學,近年戮力辦學,不但發出高額獎學金延攬頂尖學生,更與全球趨勢接軌。

「私立大學排行榜」前10名:
1、輔仁大學
2、淡江大學
3、東海大學
4、逢甲大學
5、東吳大學
6、中原大學
7、台北醫學大學
8、世新大學
9、長庚大學
10、亞洲大學
企業最愛大學排行出爐!台大穩居公立冠軍寶座、輔大重回私校第1
2023公立及私立大學排行榜。(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公立技專排行」部分,「台灣科技大學」連續3年奪冠,企業主心目中第一品牌難以撼動,位居亞軍的台北科技大學,校友資源充裕向心力強,產學鏈結緊密,實務操作與教學研究並重。

公立「技專校院」前10名:
1、台灣科技大學
2、台北科技大學
3、雲林科技大學
4、高雄科技大學
5、虎尾科技大學
6、台北商業大學
7、高雄餐旅大學
8、屏東科技大學
9、勤益科技大學
10、台北護理健康大學

「私立技專排行」部分,致理科技大學今年穩住冠軍大位,挾長期培養專業、重視多元學習以及養成卓越商務人才3大優勢,且因應數位發展趨勢,成立「商務智慧與創新研究所」。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讓產學接軌緊跟上市場趨勢,推出實習2.0,將金融領域最熱門的「數位」和「永續」納入課程,與企業合作教學,成果斐然。

私立「技專校院」前10名:
1、致理科技大學
2、德明財經科技大學
3、明新科技大學
4、龍華科技大學
5、朝陽科技大學
6、景文科技大學
7、醒吾科技大學
8、中國科技大學
9、明志科技大學
10、亞東科技大學
 
企業最愛大學排行出爐!台大穩居公立冠軍寶座、輔大重回私校第1
2023公立及私立技專校院排行榜。(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