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如何學好程式設計 (李家同)
    
 
Python是相當新的電腦語言,它的特色是很容易學,因為它的語法相當容易懂,而且也沒有太多的嚴格規定。我們可以說這本書有兩個功能:
 
    (1)給想學好程式設計的大學生用作入門課本
 
    (2)給一般人用作了解電腦程式之用
 
現在我來解釋一下。
 
    (1)大學生如果想當軟體工程師,當然要學會寫程式。但是如果用的程式語言裡有很多規矩,而不太像自然語言,學生會因此而感到挫折。Python的最大好處就是容易學,初學的學生不太會因此感到寫程式是很難的。
 
但是這本書有另外一個特色,那就是我們也沒有太利用Python語言的高階性能,比方說,Python語言可以讓你用一個指令很容易地找到一堆數字的最大值。我們不強調這個指令,因為我們還是要讓學生知道求最大值是怎麽做的,所以我們還是強調學生要學會設計程式的基本邏輯思考。大家可以看到書中仍然有非常多的流程圖,可以幫助學生邏輯思考。
 
    (2)對於一般人來說,我們實在不必要求他們會寫程式。可是,總希望相當多的國人看得懂簡單的程式,會做簡單的修改,而且可以執行程式。這些都是需要有人教的。請看李家同教授如何教兩位國中二年級學生,這個過程在下面的網站上可以看到。
 
https://youtu.be/O3YA99KkRMg
 
博幼基金會不僅使國二以上的學生都學會這本書的第一章和第二章,也教會了全體二百多位員工。他們至少會看簡單的程式,也會看簡單的流程圖,可以修改程式,當然也會執行程式。至少他們懂得任何程式語言都需要一個編譯器,這絕對對於國家社會是有用的。
 
為了幫助大家學會看程式以及修改程式,我們建立了一個以下的網站
 
http://rctlee.cyberhood.net.tw/rctlee/Python
 
網站中有很多現成的Python程式,這些程式都是這本書的例題和習題。讀者可以下載任何一個程式,至於Python程式語言的編譯器,網站中也有說明。
 
 我們相信每一個單位中總有一兩位會寫程式的人,他們可以做為種子教師,來教其他的同仁。國人如果普遍地對於電腦程式有進一步的了解,絕對可以提高國家的競爭力。
 
已經有一些電子科技公司採用李教授的想法,他們先培養一些種子教師,讓這些種子教師教會同仁,使他們對電腦程式有基本的了解。至少他們知道程式寫好以後,還是需要執行的,而且他們也終於了解電腦程式是需要編譯器的。
 
總結一句,這本書的特點是可以作為軟體工程師的入門工具。但更有趣的是,如果善用這本書,可以使大批國人對電腦程式不再陌生。他們不見得會寫程式,但至少知道電腦程式是怎麽一回事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