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華中科技大學交換心得 (李佳芯)
    
交換心得 交換生:李佳芯
交換學校:華中科技大學

華中科技大學是中國大陸「985工程」及「211工程」的雙一流重點大學,也是涵蓋理、工、醫、文、法、經、管等多學科的綜合性大學。它位於湖北省武漢市,華科學子都稱自己為HUSTer。
 
   

當初會選擇華中科技大學,是因為華科是個在中國排名比武漢大學還前面,但不太收台灣交換生,所以在台灣十分沒沒無聞的學校。如果你上百度查一查,就會發現,他們當地有流傳一句話—「學在華科,玩在武大,愛在華師」,華科是這幾所學校裡的學風最好的學校。 

雖然還沒進華科就知道華科是間很厲害的大學(中國大陸理工類第四志願),但是到當地之後還是被學生們的認真態度嚇到了。第一次上課時,早八的課,我七點五十五分到教室,但是教室已經人滿為患,前面已經坐滿學生,我只能坐在最後一排的角落裡;回想在輔大的上課情形,通常八點十分的課,八點二十分教室都還坐不滿,而且最先坐滿的,必定是最後面的座位。

上課時,無論是台灣還是大陸,老師總是會停下來問學生有甚麼問題。台灣的學生多半是靜默一片,等待老師自己尷尬完繼續上課,我相信台灣還是有很多願意參與討論的學生,就像我一開始也是會回應老師的學生,但是當我發現我一直問問題時,旁邊的同學都用尷尬、不耐煩的表情看著我,慢慢的就會開始不敢在上課提出問題,轉而變成私下在office hour找老師討論;但是大陸的學生總是很有禮貌的提出問題,且積極的參與別人的問題進行討論。我覺得這種互動方式是很棒的,當你提出問題時,那個問題也可能是其他人的問題,不僅釐清自己的觀念,也讓老師清楚在那些概念上是學生比較不理解,需要多加解釋的。

華科的教學樓有一個很大的看板,寫著哪間教室現在在上甚麼課,哪間教室現在沒在上課可以進去自習,如果你對某堂課有興趣就可以自己走進去聽(但是通常都沒位置了,只能站在後面)。空堂時,華科的學生大多都會留在教室或是圖書館裡自習,幾乎看不到學生在教室裡玩手機。
 
   ​  
 
他們非常注重休息時間,中午午休時,如果在宿舍聊天太吵,隔壁的人會來敲門。學校也很注重學生的作息,熱水有固定的時間,必須在固定時間內完成盥洗,否則就只能洗冷水。冬令時間,晚上十一點準時斷電,不只電燈會斷,連插座都斷,只剩下空調是獨立電源不會斷電,所以斷電後大家都會乖乖上床睡覺。但是如果是段考周,學校會通融不會斷電,讓學生可以準備考試。

華科是所腹地很大的學校,不只是跟台灣的大學比很大,連在大陸也是數一數二的大,因此學校裡面甚麼都有,超市、餐廳、菜市場、理髮廳、銀行、文具店、幼稚園、國小……等,你想得到一切生活所需都在那裏了,不僅如此,食堂(學生餐廳)更是多得誇張,光是校內就有33間食堂,一間食堂內又包含無數家店家,據說沒有幾個學生能在畢業前吃完校內所有店家。

去到外地,當然不能只有不停的讀書,這樣和在台灣就沒有任何差異了,因此我開始去尋找其他能夠快速認是當地人的方法,最後我決定參加各種校內活動及社團。

我本來就有學跆拳道,所以我就參加跆拳道協會(社團),他們在說明會時就說過,如果有學過又有意願的人可以申請進入教練團,於是我就抱著忐忑的心情去毛遂自薦了,還好他們都很友善,當天晚上就帶我去認識校園,然後還送我回宿舍(華科很大,從校門到宿舍要坐三個公車站)。

學期中,學校舉辦了社團文化節(類似成果發表會),雖然我不是社團幹部,但是我是整個社團裡段位最高的,而且是教練團的一員,所以就參與了他們的表演,準備的過程讓我們的感情急速加溫,到現在都還跟大家有聯絡。
 
高中有學過一點舞的我,得知室友參加街舞社後,我也跟著去街舞社玩,每個禮拜固定一次的上課,再加上自主練習,讓我和室友有很多時間互相認識,期末時還跟新生一起考核,成為正式表演團的一員。
  
在參與社團時,可以認識很多大陸的同學,大家都來自各地,所以每個人都會跟我推薦各個省份不同的特點及好去處,當然,我也會跟他們說說台灣和大陸的不同,有那些地方、特色是適合他們來探索的。其實大陸同學都還蠻理性的,他們通常對事情有很多想法,但是礙於政治因素,他們並不能輕易的在網路上發表自己的看法,如果你和他們坐下來好好聊天,可以發現很多不一樣的面向,也會對「大陸人」改觀。他們不太會刻意挑起爭端,即使他們真的很好奇台灣人的想法,也會尊重你的意見,所以不用太擔心。
  
在上課之餘,我也會跟同樣來自台灣的交換生一起出去玩,一起分享在這裡的所見所聞,看看大家對於這裡有甚麼不一樣的看法。離華科最近的著名景點就是黃鶴樓,所以我們第一個去的地方就是黃鶴樓。後來還去了張家界、四川、地質大學、武漢動物園……等很多地方,每次去到一個新的地方,就會對地理、歷史課本上的地點或故事多了一層理解,會感覺到,原本只是課本上的一幅圖,就這樣活生生的在你面前呈現。

我覺得去交換最大的收穫,不是在那裡修課學到了多少,而是在那裡你看到、感受到了甚麼,有哪些人事物是你可以學習的,有哪些思路是你不曾有過的,有那些問題是你不曾理解的。當你願意用更開闊的心胸去接納其他人事物,你會發現原來以前自己一直想不通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推薦學弟妹們好好利用學校的資源到外面的世界看看,你們會發現原來世界不只是這樣
 



icon_download 下載檔案 - 交換心得_李佳芯.pdf

更 多 圖 片
pic 李佳芯3.jpg
pic 李佳芯6.jpg
pic 李佳芯8.jpg
pic 李佳芯7.jpg
pic 李佳芯4.jpg
pic 李佳芯5.jpg
pic 李佳芯2.jpg
pic 李佳芯1.jpg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