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20 畢業生代表致詞
    
各位師長、嘉賓、各位畢業生:
 
大家好,我是畢業生致詞代表,電機系四年級甲班的賴萱。
 
今年是特別的一年,我們度過了特殊的一學期,許多課程改成線上了、大家經歷了許多變化,在這樣的變化中,有的人畢業以後就要求職了,但對未來卻仍舊感到徬徨,有的人擔心薪資、升遷,但我身邊的好多同學多半是擔心自己能力不足,經常想,這樣的我,真的可以找到工作嗎? 所以有的人在還沒想清楚的時刻先轉往準備當兵的路途,有的人則先以研究所為考量,我們都對未來有些恐懼,因此常常先選擇逃避,在自己的舒適圈裡面安然的度過快要四年,至今可能還是不知道方向該往哪裡好。
 
我曾經看到有段話說:我們的現狀是過去兩年、三年所造成的,我看到這句話時,有點背脊發涼,並不是我不曉得這樣的因果性,而是我突然感受到自己眼前做的任何事情,都將造就未來兩年、三年的我,也許你覺得現在的你不怎麼樣,那是因為過去的兩三年內你可能沒有採取行動改變,不曉得聽到這裡的你有沒有感受到希望?現在的我其實只要稍微花個時間思考自己,稍微將方向重新確立,朝著目標走的話,未來的兩三年會不會就是不同的自己了?
 
大家可能都多少聽過世界七大奇蹟,但你知道愛因斯坦曾說,世界第八大奇蹟是複利效應嗎? 用複利的概念去看,如果每天我們只進步百分之一,一年後的我會比以前的自己優秀將近38倍。好多身邊的同學朋友常常跟我說,他對甚麼事情這也沒興趣、那也沒興趣,我覺得那是因為對一件事情未曾有過全面的認識,如果你認識到你自己在一年內可以優秀38倍,你不想蠢蠢欲動做點甚麼嗎? 如果你意識到未來的勞保即將面臨破產的危機,年金的黑洞愈補愈大洞,未來你每天努力工作,退休金可能無法供應你養老,這時候你會不會想學習理財,學習怎麼去增加自己的收入、甚至達到財富的自由? 根據調查,增加收入比起你一直限縮自己的開銷還來得有用。如果你知道,5G世代來臨,連投資組合都用AI在幫忙計算,你家裡的各項家電都用智能控制,出門到哪裡開始都得用手機支付,連買口罩都開始利用各種通路預購,在這樣不停變化的時代,我們是不是可以運用自己的專業,去面對各項變化與挑戰?
 
   
 
也許你不是那麼喜歡當工程師,所以你不想坐在辦公室八小時以後回到家甚麼事情都力不從心,你覺得這樣的感覺好痛苦,有研究指出,讓人下定決心開始改變的動力並不是追求美好,反而是逃離痛苦,所以如果你今天沒有動力改變,表示生活還不夠痛苦,雖然你每天抱怨你的生活沒有特別好,但是你的生活其實也不差,沒有痛苦到讓你想要改變,有時候我們確實是習慣了這樣的痛苦,但是不是在邁向那個明年38倍優秀的自己前,我們開始正式這些問題,讓自己下定決心去改變? 我們不應該被恐懼給限制,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是需要大量嘗試的,也需要花很多時間去探索自己,希望我們不要放棄投資自己學習的機會,一本書兩百三百元,他可以讓你在短時間內學習到許多人的經驗,大量閱讀有助於自己對很多事情的篩選與判斷。
 
如果你很會拍照、調色,製作簡報,你都可以做成一包包的模板,利用商品化的方式幫別人省下時間;如果你很會寫程式,你可以開一個頻道線上教學;如果你對各種模擬器很有研究,你也可以做成教學影片;甚至你的文筆不錯,販售電子書也是一個選擇,現在是一個講求協槓人生的社會,我們可以保有強化正職的單槓,再去開發第二個能力,將自己的專業做到商品化達到效益變得太重要了。

而讓自己當一個專業人士是需要時間的,教授們曾經說在他們念書的時代,AI就是不少人在研究的方向了,只是現在成熟很多,在場的系主任過去是鑽研一本本的書籍才通透好多理論,但他沒有放棄跟上這個時代,一堂課程他會準備許多影片,那些影片因為先進的3D繪圖,讓我們更能清楚看見向量空間,更清楚訊號的樣貌,主任也沒有停下寫下文字的使命,也許網站沒有很多人在看,但主任都細心經營、放上各位同學認真上課跟出外參訪的縮影;電通班的劉鴻裕老師,雖然我不是您班級的學生,但上過您的微積分以後,我才知道一門看似在大一是基礎的學科,原來可以在那麼扎實的思考過程中,了解他真正的意涵,我也是重修以後,才明白原來公式不需要記得太多,老師的板書很漂亮,解釋也都很細心,不失專業的同時也帶給我們親和力;今天沒有到場的鄞永昌老師,雖然沒有上到老師太多專業課程,但是每次有同學被期中預警了、誰面臨二一的危機,老師總是比我們還著急,因為老師吃素,每次買了好多素食餐點給大家,可能許多同學沒辦法接受,所以最後老師都扛一袋回去辦公室,也許長輩的關愛方式並不是我們最喜歡的,但我覺得看到背後老師的用心還是很重要的

老師們的這些經驗並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透過許多的努力才有今天的專業,因此我認為輔大電機系的我們不要放棄努力的任何機會,我們不應該怕失敗,而是勇敢去嘗試,當我們發現自己有一點點專業時,除了有機會保有正職的工作,更能發展自己的第二項事業,除此之外也不應該忘記關心這個社會、幫助許多需要被幫助的人,有多少次你的實驗課是靠著很會實作的同學陪你度過?有多少次你的報告是很多擅長發表的同學替你上台?而你是不是也常常關心同學的生活狀況、早八匆匆忙忙提著一大袋早餐給其他同學?考試快到了一起解題、專題一起面對困難、在別人都沒有放的聖誕節假期,一起相約出去,我們少不了彼此,所以即使你對現狀還不是那麼滿意,也希望身為輔大電機的我們,不要放棄我們的專業,堅持下去這條路的同時,女生別忘了保養自己,別忘了少吃零食宅在家看劇,別忘了在發揮母愛前先好好善待自己;男生別忘了讓自己穿的乾乾淨淨又體面、別忘了開口去表達自己;最後別忘了,我們是一起的,也許再過一陣子,這輩子我們可能就不會再遇到彼此,不論此時此刻你的心情是如何,但四年的足跡造就了這一屆的輔大電機畢業生,有困難時別忘了還有彼此,也別忘了常常感謝父母、長輩與身邊的許多人,希望我們能在社會的各個角落發光發熱,以輔大電機畢業為榮,謝謝大家。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