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企業參訪心得(友達光電、達興材料與漢翔航空)
    
   

學生參訪心得1:

本次參訪三間企業,友達光電、達興材料與漢翔航空,在眾學長與主任的安排之下,行程充實。

友達介紹面板業的戰況,面板的補貼價格戰使得其經營方針從單純提供面板改變成total solution的provider,另外,其在建廠時會保留當地的古蹟,尤以HR部門主管言:「幾百年前人們在這燒窯作瓦,生產民生所需,今日友達生產面板,也是民生所需」令人印象深刻。

達興為友達的子公司,主要經營上游化學原料的研發與生產,雖然自主研發的成本較高,購買之儀器與分析設備在會計成本上需經過時間攤提,但原料掌握在自己手上,安心又安全,以免像日韓貿易戰原料斷炊。

最後參訪的漢翔,主要的業務在戰機改裝、民機組裝、複材研發,在引擎與雷達方面,技術還是為外國人掌控,尤其雷達。因此充分理解到高端技術部分需自立自強。

其實這次的參訪,背後動員的人力、物力一定超乎想像,再次感謝各家單位、學長們、秘書、主任。

學生參訪心得2:

今天參訪第一站是到友達光電,車程約兩小時。下車後,發現很多這類的公司都喜歡在大廳放一個公司全場的縮小模型,我特別想要拍照阿,偏偏他們都說禁止拍照,十分可惜。

友達光電AUO

進到友達後,HR開始跟我們做投影片的介紹(我認知到HR的工作性質有公關的成分,可能需要為其他人介紹公司和產品。)他說公司這個廠有組裝廠與展示場,總計六十公頃。並介紹公司主打的產品有各式液晶面板和太陽能板的生產。其中,介紹了這類面板在公司的銷售方面重要的部分在於產品面板的生產面積,產後面積的有效切割,越是有效率的切割,越能增加產品的價值。並提到這類的面板廠的七代、八代廠等等,主要的分別就是一片面板產出未切割的大小差異,也不是世代越高,越大片,越能賺錢。也有說到哪一代比較賺錢之類的。產品的價值在於分割的漂亮,減少無用的面積,另外則是受到買家需求的價格影響,公司也有接受客製化的訂單,做出更多樣的產品。

後來,解說中途江會長出現打了招呼(是我們的大學長),打完招呼後,HR繼續介紹到公司的福利,黃金周、陽光計畫、新竹麻布山林等等……,感覺不錯。然後說到公司的升職人才培育,像是主管可能要到國光劇團做一些體驗或提升自己的視野以及提升自己展現自我的能力。

最後介紹公司後,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公司的水資源回收率竟然有90%之高,這家公司在環保與節能方面似乎下了很大的功夫。最後公司有多少人,哪裡有廠房分布等等,我就不多說了。經過簡報介紹完公司,就帶著我們去參觀液晶面板與太陽能的產品與技術,說到P型面板、綠色憑證、電池、架設技術等。最後跟我們提到說,太陽能目前可以視為是一種投資,因為設備需要汰換,也不便宜,架設後也需要一段時間回本,有點像是買保險或公債的感覺。參觀結束後,第一家的參訪也差不多結束了,公司有幫我們準備中午的雞腿便當,匆忙吃完後,跟江會長打了招呼,問了一些問題後,匆忙趕往下一家公司,因為時間有些延遲了。

達興材料

第二家參訪,基本上就是經過副董做一個簡報介紹(也是我們的大學長)。公司簡介後,學長說他是因為有轉換跑道以及創業的不同發展下,所以才會走到這間材料公司,並且介紹的他特別的經歷,給了我們不同的視野,最後勉勵各位學弟妹們努力。最後喝完公司的飲料後,由於時間實在是緊湊,無法參觀學長公司給我們準備的廠房部分等等,留下遺憾。好可惜,但也沒辦法。

漢翔航空

最後的參訪是到漢翔航空,各位職員好像都有些身分,穿著帥氣,有空軍的樣子,經過簡單的簡報與影片介紹後,了解了這類半公半私營的公司大概的營運模式與產業大致上的定置,有很多東西可能涉及機密也不便透漏,不方便說,所以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讓我們參觀廠房。
我們看到了飛機的製造,公司在飛機製造與維修的定位,雖然沒能看到最新型的飛機,但是也滿足了我這類體驗的慾望。這類機械製造廠的部份真的有一點金屬的味道,裡面的員工真厲害。之後導覽員給我們安排參觀幾架飛機,以及導覽員的介紹一些相關的知識後,我們滿足的結束了這次的參訪,踏上回程。

雖然留下了很多遺憾,但是留下一些遺憾,下次碰到會更美好更珍惜。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