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六豐機械 實習心得 /大三李佳芯
    
   
 
其實一開始沒有想太多,只是抱著去體驗大陸的生活而報名的。原本以為大陸應該是比台灣落後一點的國家,到了大陸當地才發現,其實大陸的科技十分進步,尤其是這幾年的發展,像是行動支付這類的工具,大陸老人會使用的比例比台灣高太多太多了,連路邊攤的婆婆都會使用支付寶、微信支付,反觀台灣,即使是上班族也沒多少人會使用行動支付,大多數會使用的都是學生、年輕人。也因為這樣,我們剛到大陸還沒辦好銀行帳戶時,每次店員看到我們拿百鈔付錢,都要看很久,確認是不是假鈔,畢竟他們的紙鈔使用率真的很低。

一開始去實習時要先教育訓練,讓我們了解工廠內的主要工作、流程,也方便我們在分發實習時能更快的了解自己的單位並選定自己的專題。在實習前其實我對於輪圈完全沒有概念,不知道它是甚麼原理、怎麼生成的,經過教育訓練後,可以了解基礎的原理、工業流程,而我們也可以對其提出改善的建議。

我進入的單位是工程部,主要是做機台維修及流程優化的部門。分發後分成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在做電路、機台的優化,第二個階段則是我自願去設計一套機台的維修紀錄分析系統。

雖然在電機系已經學過電路學,也接過麵包版,但真的看到機器的電路構造時,其實是懵的,完全無法理解上面在畫什麼,像自己完全沒看過電路圖一樣,後來我的師父給我出了一項作業,要我先看懂機台的電路,然後解釋給他聽,分發後的第一個禮拜就這樣過了。所謂萬事起頭難,當我理解機台的電路圖後,事情就變得順利許多,後來我開始針對機台安全措施設計一些保險,試圖改善工安問題的源頭,並為它們接上電路做測試,這是我第一次接觸220伏的電壓,一開始超級緊張,害怕接錯電路,一不小心就在辦公室爆炸了,所幸安全過關了。成功做出實品後,我信心大增,發現工廠內的鋁屑傳輸系統時常故障,到現場勘查原因,發現因為前頭阻塞時,後面的傳輸代不會即時感測、停止,所以不斷累積的後果就是機器卡死,因此我又設計了改良版的鋁屑傳送帶。
 
第二階段的開始是因為公司內部本來就有打算要做機台維修、機構件存量及原料採購整合系統,其中機台維修的紀錄部分是比較有問題的,因此我向主管自薦來處理這個部分,後來引入QlikView,確認架構並設計模板,將過去的紙本資料數位化上傳到系統上,分析各個機台的故障原因、頻率,並連結到公司正在開發的系統,讓所有維修人員都能即時知道機台問題,並針對出故障率異常的機台進行大檢修或汰換。
 
當然,除了工作之外,到了其他地方勢必要到附近逛逛,否則就白來這一趟了。大陸的大眾運輸非常便宜,六豐本廠又位於崑山,離上海十分近,坐高鐵不到20分鐘就能到達,因此我們去了幾次上海。偶而也會到比較遠的城市去,例如:南京、無錫、紹興…
 
   

最後,身為實習團的活動長,和總召一起辦了一場屬於我們的結訓晚會,其中包括實習生的才藝表演、歌唱比賽以及最重要的實習評鑑頒獎,最後用影片讓大家一起回顧這兩個月來的成長。


 




icon_download 下載檔案 - 實習心得_李佳芯.pdf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