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輔仁大學臺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2019桃園觀音天主堂冬日學堂/大二李佳芯
    
輔仁大學臺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 中華電信暨基金會《伴你好讀》社區網路課輔服務計畫
延伸活動-2019桃園觀音天主堂冬日學堂
李佳芯服務心得
 
相關網站:http://rural-caring.fju.edu.tw/cht/abstract/167 (內含照片)
 
我覺得在營隊的籌備期到營期正式開始之間,心態的轉變是我最大的成長,雖然我辦過很多活動、營隊,也帶過很多小朋友,但是身旁的伙伴都是已經相處很久的夥伴,而這一次是一群完全不認識的同學。       

過去擔任活動總召時,常常因為自己的求好心切,習慣性地將自己認為不夠好的部分砍掉、自己重作,這樣不僅將工作攬在自己身上,也讓伙伴失去學習的機會,更重要的是,會讓夥伴感覺自己的努力完全被否定,我理解到帶一個活動,並不只是要把活動做好,而是要把一群人凝聚在一起,引導大家,讓大家能各司其職,有效的發揮每個人能力,最好還能挖掘出大家未知的能力,使大家能一起成長。   

而我最大的轉變就讓自己能快速地去融入大家、信任大家,所謂「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既然大家是夥伴、要一起達成任務,就必須給予大家一定的信任,可以多關心他們的身心狀態,但對於課程準備、安排不能緊迫盯人,只在必要時給予提醒、幫忙解決問題。                                                           

服務端點的這群孩子都很天真、可愛,有些小孩雖然看似頑皮,喜歡故意逗你一下、鬧你一下,其實他們只是喜歡看你被戲弄的反應。如果多和他們相處,你會發現有些看起來很愛玩的小孩,其實很認真在上課,而且好勝心很強,但當你誇獎他表現很好時,他卻又會一味地否認,感覺很少被稱讚,對自己比較沒自信,也比較缺乏安全感。
 
我印象很深刻,有兩個小孩在下課玩遊戲時撞在一起,我看著都覺得很痛了,但是兩個人都一直跟我說不會痛,我先幫咬到嘴唇的孩子止血,後來幫撞到膝蓋的孩子擦藥,嘴唇受傷的孩子默默地跟另外一個道歉:「對不起,我不該跑這麼快」,另外一個也回他說:「是我不好,我不該從溜滑梯上跳下來」,其實看到這一幕我蠻感動的,沒想到他們兩個沒有互相責怪,反而都跟對方認錯。                                               
我覺得這些小孩品性都很好,雖然愛玩,但是會遵守訂好的規範,做錯事也都還算勇於承擔,有些小孩好勝心比較強,但是也都還算拿得起放得下,如果你好好跟他講,也都是能溝通 的!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