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8 理工學院 暑期美東課程參訪心得_機器人組/電機系大三 雷惟傑
    

電機系 彭文贊

在這個繁忙的地球村中,若只待在一個國家並且深根地故當地文化並不是一件壞事,但若能夠多了解這個地球村所擁有的背景與文化,何嘗不是一件增廣見聞的好事!
從小到大藉由社群媒體的影響,耳濡目染的接受到西方世界文化,像是美國職籃(NBA)、美國職棒(MLB)甚至到現在人手一機的蘋果手機,身邊大小事都已經被美國文化佔據了許多,而卻未曾有機會能夠一撇美國的真面目,直到上了大學得知了理工學院有這次參訪的機會,才鼓起了想佔據美國的一項里程碑。
經過一連串冗長的飛機旅程,到達了美國本土便已是歡天喜地,在美國這個地方,我能感受到最大的不同是語言,一切眼前的事物都從中文變成英文,我想這也是一趟面對自己語言能力的最佳旅程,早餐、午餐和晚餐,除了自己下廚料理,不外乎就是到外面的餐廳用餐,點餐變成我們每天必須具備的能力,在臺灣,我可以毫不猶豫地點出自己最想吃的食物,但在美國,我只能勉勉強強的點出他們招牌的餐點,有時候甚至會讓店員感到不耐煩,而食物的內容也是讓我必須適應的地方,速食對當地人可以說是家常便飯,但對我們而且卻是一場增肥的大挑戰,體重增加也已成必然。
除了在於飲食方面,在建築物上更是能體悟到美國與亞洲地區的相異度,美國的建築方式連接著文化的背景,如此的壯麗而優雅且歷史悠久,可能是因為地大的緣故,走在歷史文物都周圍都可以感受到廣闊的感覺,更不用說在美國的草地上奔馳了,心境更是放鬆、遼闊許多。
此次計畫也涵蓋了機器人與醫學影像的課程,雖然課程時間只有鮮少的兩個禮拜,但藉由阮教授的教導,我們獲取了很多關於機器人的基本必備知識,對於我們在機器人可以有更多的見解與發想更有創意的機器人雛形,並且訓練我們用英文的方式完成報告並演講。
雖然這次的活動只有短短的三個多禮拜,但無論在課業端、語言訓練、文化體驗以及團體生活經驗都是收穫滿滿,希望這項參訪美國的活動在輔仁大學能夠一直持續的推廣下去。
 

電機 雷惟傑

經過了漫長的飛機,我們來到了華府,而這也是我第一次到美國。第一次離開華語的舒適圈,帶著忐忑不安卻又有所期待的心情展開了這次的旅程。兩周下來,不是從報章雜誌中看見,而是實際將雙腳踏在這片土地之上,從思想到身體都體會到了這裡與台灣的不同,一切都是如此的新鮮。
這裡氣候和潮濕的台灣完全不同,不只空氣清新,涼爽的氣候配上大太陽對我而言真的非常舒適。走在路上,看見路人們彼此問好,對於一個比較含蓄的東方人而言,也算是一種奇景。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令我十分印象深刻的地方,那便是大。這裡什麼東西都大,無論是教堂、道路、自然景觀還是人,都比台灣所見的更寬廣。在這短短的兩個禮拜間,老師以及各位輔仁大學的校友們帶我們走訪了華府各地。震撼人心的大教堂、美麗的雙橡園、波瀾壯闊的Great Fall、令小孩圓夢航太博物館、宛如教科書般的Luray Cave…等等各項建築與自然景觀,無一不令人嘆為觀止。雖然也會因為大而有不方便,然而這裡是一個非常美的地方。
除了到處參觀之外,學習也一樣重要。感謝Dr.Nguyan在這段時間對我們的教導。我知道老師他只是教了我們基礎的知識,這些對我們而言絕不會是終點,而只是一個契機。更感謝各位熱心的學長姐們付出自己的金錢與時間甚至是廚藝,讓我們體會到了這裡的美好與溫暖。
這次到美國最有歷史的華府來,讓我深刻地體會到美國真的是一個世界的大熔爐。來自世界各地的文化以及人們,以不同的方式協調,最後結合成了一個美國。親身經歷過後,對於這個地方完全改觀,能夠到這邊並且感受它,實在是獲益良多,而這份感激的心就算回台灣也不會改變。

電機 楊正心

我還算是幸運,一生當中有許多次出國的機會,過每次不外乎觀光、旅遊。確實可以增加自己的見聞,但跟實際去學習還是有段差距。這次有幸能跟著輔。仁大學遊學團的大嘉義起來到美國的首都-華盛頓,學習機器人相關的事務,我打從心底感到非常的高興。Nguyent老師對我們非常的親切,因為老師知道我們在CUA的時間不是很多,所以他總是不斷地提到希望我們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從他那邊學到一點東西並帶走。Nguyent老師從他的上課筆記中挑選出精華中的精華,並用非常淺顯易懂的方式教導我們。從機器人最基礎的部分到稍微有點深度的空間演算,每個都講得非常清楚,讓我們可以確實理解。
學長姐們也非常的熱心,不但很熱心的帶我們認識華盛頓這個城市,還準備豐盛的美食給我們吃。課餘的時間也幫我們安排得滿滿的。讓我們的旅程變得更加的充實。甚至還自願成為我們的專屬司機,帶我們到一些地鐵到不了的地方去玩。我特別感謝Paul Wang學長、Cindy學姊跟Eric學長。Paul Wang學長是負責醫學影像的老師,幾乎只要有出門的日子就會跟著我們趴趴走。雖然沒有機會上到他的課有點小遺憾,但有吃到她準備的飯菜就已經很滿足了。Cindy學姊則是常常會開車載我們到處跑。雖然車技略為狂野,我還是非常感謝她。最後是Eric學長,他幫我們安排了前去觀賞MLB美國職棒。觀賞MLB跟NBA一直是我的夢想,這次能夠有這樣的體驗,還見到了在美國努力打拚的台灣選手-陳偉殷,我真的非常改謝Eric學長。
這次美國華盛頓之旅就要結束了,結束後我們準備前往波士頓。在CUA的這段時間我真的學到了非常多的東西,見識到了許多在台灣沒有看過的事物。未來有機會我希望可以來到美國進修,因為這裡的學習環境很棒,每個人都能選擇自己的專長發揮。除了美國,有機會的話也可以去更多其他國家開開眼界。最後,再次感謝主辦這次的輔仁大學及校友會的學長姐們,還有辛苦的領隊Grace老師跟曉琪老師,謝謝你們讓我有這麼棒的一次體驗。
 
 

電機 閔遠哲

第一次離開家裡來到這麼遠的國家,雖然很興奮,但人生地不熟,多少有點害怕。在歡迎會時,看到很多厲害又好心的學長姐,例如:幫助、協助、歡迎我們,讓我慢慢地忘記那害怕的心情。我知道自己的英文能力沒有很好也不敢開口說,但我人在美國必須要用英文點餐,所以我用我的破英文跟他們對話。可是沒想到,有時候我講的英文會讓外國人聽不懂、看菜單的時候還需要拿手機翻譯看不懂的字。我覺得我回國以後,可以好好加強我的英文能力了。
學長姐們幫我們安排很多行程,讓我們能增廣見聞,不會永遠當隻井底青蛙。我們去了很多華盛頓的景點和Smithsonian museums,例如:林肯紀念堂、國會山莊和雙橡園…等。有很多事物對我來說都很新奇。
因為本身是電機系,所以我選擇機器人組,Dr .Nguyen是教我們的老師,他教的方式由淺到深,他為了讓我們更加喜歡,分享自己覺得不錯的事情。有時候他會看我們的表情,當我們表情很呆滯,他就會重講一遍,讓我們都能聽懂。而在每堂課結束的時候,他會複習那天的課程內容,讓我們能把所學的知識串再一起。我們有兩次lab,有一次是由助教解釋實驗器材和如何操作,之後助教給我們時間讓我們操作,另一次是由老師帶的,他操作那台NASA的儀器,他告訴我們儀器都遵守笛卡兒座標。
在華盛頓的日子也不多了,很感謝有學長姐們、Grace跟曉祺在您們的協助下,讓我們在這裡能過得充實又順利,照顧我們這群學生。
 

電機 陳亮融

臺灣時間七月二日,我帶著一顆既興奮又膽怯的心前往了桃園中正機場。就這樣,20個台灣來的國家棟樑踏上了前往世界最強大國-美國的首都-華盛頓D.C.。經過了24小時的路程、帶著12小時的時差,我們來到了美國唯一被梵蒂岡認証的大學-CUA。這裡的建築風格很不一樣,除了充滿了洋味,在宗教的加持下多了許多復古的感覺,好像來到了科技發達的中世紀一般,充滿彩色玻璃的教堂與齊全的儀器設備,復古懷舊的燈光與新穎的室內設計,別有一番滋味。
這裡跟臺灣有許多的不同:臺灣的一個麥當勞漢堡大約70台幣,美國一個要270台幣;美國的人非常遵守交通規則,車子看到行人一定讓路。除了昂貴的物價讓大部分的人都比較常在家裡自己做菜,以及美國公民對與交通的看待之外,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文化差異。
在機器人的課程裡,我們學到許多機械原理的應用,從操控機械手臂、處理器到感測器,還在實驗室裡看到傳說中賣給NASA的機械手臂,由6個旋轉軸構成的調節手臂,滑順的移動厚重的平台,而這個先進的儀器卻是在1987年就已經由教授製成,真的實在地驚人。
在這段期間裡,有很多很特別、很難得的行程,像是7/4的美國國慶遊行,許許多多的學校儀隊、樂隊、啦啦隊在現場行進演出,還有人開著載著滿滿自己國家特產及國旗的車子參與遊行;又像是第一週週六去到了國民公園,看了國民隊與馬林魚的精彩比賽,第四節上半國民隊開始打出許多連續的全壘打並以痛宰馬林魚的結局收場。但是在華盛頓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充滿了免費的博物館,全用一個名叫Smithsonian的遺產所蓋成,不管是藝術的、航太的、人文歷史的、自然歷史的全部都有,其中我私心喜愛的是自然歷史博物館,裡面有一區是擺放各式礦物及全世界最大鑽石的,還有一區是各種動物骨骼的,琳瑯滿目的展示品真的讓我大飽眼福。
這次的旅行大開了我的眼界,第一次出國沒有家人的陪伴,跟著19個過去完全不認識的人來到了從未踏上的土地,在輔大學長姐的催化下快速適應了這個新鮮的環境,這一趟絕對是一個難忘的回憶。
 

物理系 洪浩軒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美國,當抵達洛杉磯機場,看到了和電影中一模一樣的場景實在是不可思議。通過我遇過最嚴格的海關,或許就是如此嚴謹的態度,使美國成為世界上最為強大的國家。
在這一次的行程中,去了許多地方,認識了許多不同的人,也體會到了不同文化之間的差異有多麼的大。像是在台北,就算是住在同一棟,甚至是隔壁的鄰居也不見得會互相打招呼,雖說台灣人很熱情,但在都市還是有種冷漠的氛圍。而在美國華盛頓天主教大學居住的這一段期間,在下樓洗衣服或是買東西的時候遇到的人,不論是任何的人種、性別,都會主動的打招呼、搭話。聽說紐約或是美國別的大都市的人們會比較冷漠或有些歧視的現象,但我在這算是有不同於我原本印象的體驗與發現。也或許就是這樣子的性格造就了美國人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能夠更好的學習新事物,開放的性格也可能會使在學業上、職場上更有創造力。
在華盛頓所有的博物館都是免費參觀的,我認為免費的好處就是能讓民眾、觀光客更容易有機會去欣賞及了解歷史、文化。這一次的旅途中我去參觀了自然歷史博物館和航太博物館。我覺得除了嘆為觀止之外,非常榮幸有這樣的體驗。
美國飲食方面,份量都不小,有些食物,例如漢堡(shake shack)我很喜歡,但也有些食物我覺得味道比較不是台灣人的口味。來美國多嘗試不同的飲食也是體驗當地生活的方式。
 

數學系 陳怡均

從小我就對美國很有憧憬,在地狹人稠的台灣,你很難想像美國多寬闊,我們從洛杉磯轉機飛到DC花了5個小時,看個途中經過的大片森林、草原,讓我對接下來的旅程充滿著期待。
本來礙於家庭經濟因素,我是放棄出國留學的想法的,但來了這次暑期團才知道,有申請全額獎學金的機會,這令我重新燃起了希望。在我們的學習之旅中,我知道我回到台灣之後該做的事,包括準備各項英文檢定,提升成績,考取需要的證照,並且更努力去申請獎學金,我也許就能圓夢了!這鞏固了我想出國留學的想法。
機器人課程中,Dr. Nguyen人很好,上課很有趣,同時他會把東西用簡單明瞭的說法,讓我們淺顯易懂,同時會舉很多例子,我最有印象的是教授說的GPS的定位方式,是由兩個不同的Frame來看,同時讓我們了解其中的轉換。課程中大多是機器人的零件細部,分成許多種,像感應器分成觸碰或非觸碰型,其中各種優缺不一,所以每種機器人所需要的也不一樣,還有其中的原理,包括矩陣轉換、Laplace轉換…等,都是我在台灣所學但卻不知其應用的,來了美國上了機器人課程才讓我了解以前所學究竟有何用處。還有早上課程結束後,下午的LAB,Dr. Nguyen的學生會協助Dr. Nguyen跟我們講解機器人的運作,並讓我們實作,Dr. Nguyen也親自示範了來自NASA的機器,讓我們了解機器人手臂長短對機器運作的影響,以及機器如何流暢的運作。
這次來美國,我們得到了很多幫助,大多是輔大的學長姐們,大家都頗有一番成就,並且來自不同的領域,我們跟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的學長姊認識,多了解未來的路程該如何走,我從中學習到了很多,並想了很多,更加確定我之後想走的路。
 

數學系 楊尚儕

7/3 剛踏到美國的領土,這次我第一次出國,所以也是第一次來美國,心中充滿著美國夢的我似乎成就了這件事。
第一天身體還是存在著時差,到了下午時間就昏昏欲睡,但華盛頓的太陽告訴我還不能睡,這裡的太陽要到晚上九點才會下山,這樣的時差調適了2,3天,之後的活動陸續見到了校友學長姐,盛情的接待,各種採買食物、認識文化、了解交通及附近哪裡有餐廳,讓我們對熟悉之後在CUA的生活。
7/4 很幸運的,我們來的時候適逢美國國慶,所以我們這天來參加美國國慶遊行,盛情的太陽似乎慶祝著國慶日,而我們也融入其中,歡呼揮手迎接遊行隊伍,讓我們離美國的文化越來越靠近了。
7/5 這天早上負責早餐的同學開工囉,一進廚房就看到豐盛的早餐等著我們,真是有夠佩服早餐組的同學,吃完豐盛的早餐就準備出發第一天上午的課程,見到了傳說中的Dr.Nguyen 開啟了第一次機器人課程的序幕,下午來到了Howard University 也開始了第一天醫學影像的課程,其中Paul Wang學長還很用心的替一位同學慶祝生日,就這樣用生日快樂歌和生日蛋糕結束了這天的課程。
之後的日子參雜著上課和參訪行程,每天充實著上完課就去採買食物和購物,體驗在美國生活,練習著怎麼去“利用”英文,而不再單單只是考試背單字,口說表達,聽力練習,直接利用在生活上,原本還很擔心自己的英文不夠好,但勇於嘗試過後,似乎沒那麼難,也給我了很大的信心,勇敢的踏出第一步就知道其實沒那麼困難,從打招呼的How are you到最後的Have a good day都是口語表達的機會,偶爾還可以有更深入的聊天,有說有笑,認識更多朋友,最後這趟華府之旅也讓我受益良多,深入感受美國文化,提升自己的視野,希望往後有機會還可以來美國生活。
 

呼吸治療系 黃思嘉

在和室友Karen聊天的過中,第一次得知遊學團的消息。當初我只是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活動,壓根沒想過自己會參加。但在Karen的介紹下,讓我對遊學團的興趣漸漸提升,但也伴隨著許多擔憂,因為我不是理工學院的學生,一開始我很擔心課程理解上有困難,或是生活上的不適應,但在諮詢Grace的意見後,讓我的想法大大改變,我決定放寬心胸去體驗不一樣的生活。
我選擇的課程是機器人組,老實說在這之前我對機器人一點了解都沒有,更不用說自己設計一個機器人,上台報告了。在上課的過程中,教授非常親切的解釋基本原理,讓外系的我也能清楚理解其中的道理。雖然後半段的課程比較專業,聽起來有點吃力,但教授的用心我們都感受的到。偶爾教授會帶我們去實驗室上課,看到許多從未見過的機器人,這的是大開眼界,非常驚奇。對我來說,是學到許多新知識的經驗。
課餘時間,校友會還會帶著我們參觀華盛頓的知名景點,擔任導遊的角色,帶著我們深度旅遊。除了扮演老師的角色,學長姊還像我們的父母一樣,為我們準備許多餐點,讓我們獨自在美國也不會感到寂寞。雖然我們和學長姊們從來沒見過,但他們都像對待自己的子女一樣用心照顧我們,真的非常感動。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能在大一的暑假遇到許多溫暖的人,好多年以後再回想起來,一定是非常珍貴的回憶。
 

營養科學系 吳沂庭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美國,而第一個拜訪的城市便是美國首都—華盛頓,雖然在來到這裡之前我們已經在台灣上過一些相關課程,但還是有點緊張,因為這是第一次在國外待那麼久,還有機會能在美國天主教大學上兩週的機器人課程,我很興奮。
到了華盛頓,我看到了外國不一樣的風景、人文及歷史古蹟,甚至我們還被輔仁大學的校友學長姐們熱情的款待,他們不但在我們抵達華盛頓的第一天就跟我們一同晚餐,之後的兩週也陪著我們參觀各種景點,真的是又雀躍感謝又對他們不好意思,這次的華盛頓之遊學記,我們不但充實的學習,也拜訪了很多著名景點,像是絕對不能錯過的華盛頓紀念碑、以及正前方的林肯紀念碑、旁邊的二戰紀念碑也非常的壯觀,那裡的噴水池也很美、還有自然景色為主的瀑布公園,在那裡看到了很壯觀的景色,我可能一輩子都無法忘懷、滿是中國味的中國城,但我們只有停留一下子,卻讓離開家鄉好幾天的我們再次找回了家鄉味,還有來華盛頓絕對不能錯過的非常著名的博物館,像是太空博物館、飛機博物館、自然歷史博物館等、有如台灣的總統府的美國白宮,那裡真的有很多遊客,外面也一直有人在抗議,不過看到了電影出現的景象真的很神奇,甚至還參觀了一些很難得的地點,像是在美駐台外交大使館—雙橡園,裡面真的是滿滿中國味的建築,還有很美的兩棵橡樹,聽說一般人是根本不能進來的,我們真的是太幸運了,還有參觀了國會參議院內部討論事宜的過程,雖然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議題,但能坐在上面當聽眾真的是非常難得的經驗,還去了盧瑞鐘乳石洞,很長的步道而從頭到腳都是鐘乳石圍繞著的感覺真的很棒,果然是著名的風景名勝,還剛好有機會在華盛頓看到陳偉殷先發,是國民隊跟馬林魚隊的球賽,能夠在美國親眼看一場職棒真的非常的酷!
希望在華盛頓的這兩週可以充實很多自己的內涵,也是第一次出國生活那麼久,也很想家,但是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學習如何脫離依靠,然後學習團體生活,謝謝輔仁大學讓我有這次的機會可以來華盛頓遊學!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