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輔仁大學電機系107學年第二學期4/30企業參訪全記錄(國家太空中心)
    
參訪時間 : 108年4月30日(星期二)
參訪單位 :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 &
台灣積體電路創新館
主辦 : 第九屆電子電機系系友會
經費: 高教深耕計畫、系友會
帶隊 : Microchip 經理  黃克倫學長、醫耀科技董事長  盧日學長
參訪人數 : 系友8名、本系師生35名 - 大一 (12名)、大二 (10名)、大三(4名) 、大四 (4名) 、研究生(4名)

電機系107學年第二學期在黃克倫學長的大力協助下得以參訪位於新竹科學園區之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 & 台灣積體電路創新館,這些展館及研究中心的參訪申請非常熱門,很快就會額滿,很難排到,需於幾個月前提出申請,能一次申請到在同一天參訪更是難得,同學能有此機會真是要大大感謝克倫學長。出發前感謝佳會秘書幫大家準備豐盛的麥當勞早餐,在系友會黃克倫學長、盧日學長及系主任帶隊下,一行40人8:30快樂的準時出發,另有6位系友加入,3位於新竹加入。盧日學長當年是澳門僑生,克倫學長當年來自滇緬金三角地區,在車上兩位學長也簡短分享其特殊的經歷。一小時後到達新竹科學園區台灣積體電路創新館,高泉豪學長、游忠倫學長、陸怡全學長已在門口等候。台積創新館位於台積公司全球總部及新竹科學園區晶圓十二A廠(張忠謀大樓)旁,佔地約二百坪。由於提早到達,大家先在外面TSMC的Logo下拍團體照,並紛紛拍照打卡以換取紀念品。10:00 到分成兩組隨著導覽員進入展區探索台積公司及其創新的商業模式如何加速釋放積體電路設計及產品應用創新。

台積創新館分為三個展區,分別是「創新無所不在」、「釋放創新動能」,以及「台積公司創辦人張忠謀博士」,透過互動技術、數位內容及歷史資料,讓參訪者瞭解積體電路在我們的生活中已經無所不在,而且不斷創新,讓我們的生活更豐富精彩,並且持續驅動科技進步的無限可能。同時,也說明台積公司對全球積體電路創新及台灣經濟發展的貢獻。

展區一 創新無所不在:
說明「小小」的積體電路在日常生活中已無所不在,而且不斷創新,「大大」改變現代人的生活,讓我們的生活更豐富精彩,並且持續驅動科技進步的無限可能。
展區二 釋放創新動能
描述台積公司及其創新商業模式,如何協助釋放全球積體電路產業的創新動能。身為值得信賴的技術及產能領導者,台積公司每年與客戶攜手合作實現數千多種晶片創新,引領全球科技不斷向前邁進。
展區三 台積公司創辦人張忠謀博士
介紹台積公司創辦人張忠謀博士成長與求學歷程、積體電路產業工作生涯、獲獎與榮譽,及個人興趣與生活等。透過不同面向,了解張忠謀博士及其對全球半導體產業與現代人生活的貢獻。

兩位美麗的專業導覽員對展區內的每個展示主題詳盡解說,讓同學們了解積體電路的製作技術及過程,也充分感受其於日常生活中的各項應用,對未來電子電機的學習有更有方向及信心。最後,本系致贈紀念禮品以感謝創新館人員對我們的招待及服務,於11:30上車,前往全家福客家菜館~竹北店午餐。非常感謝克倫學長幫我們安排及系友會贊助下席開5桌,品嘗著名的客家菜,於竹北附近工作的上屆系友會副會長江聰培董事長也於百忙中趕來和大家聚餐,熱心的江董事長去年和系友會主辦許多活動,為未來系友會與系上學弟妹的連結建立更深化的模式。另外林育正學長及楊庸豪學長也趕來共襄盛舉。本次共有11位畢業系友參與本次的參訪活動,希望以後有更多系友能加入,使參訪活動不僅只是在校學生的活動,也能促進系友間及與在校學弟妹的互動。在結束豐盛的晚餐後,繼續下一站國家太空中心及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的參訪行程。

國家太空中心(NSPO)是中華民國臺灣唯一太空相關事務的專責單位,隸屬於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負責執行太空科技政策、發展太空科技研發、建造人造衛星及航太相關科技與硬體建設。1991年成立時名為國家太空計畫室,2005年改為現稱。總部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內、國立交通大學旁。我們於1:30 抵達國家太空中心,進入大廳就看到福衛七號模型展示於門口,及福衛五號模型於另一展示間。首先由一位工程師介紹簡介國家太空中心,接著和另一位接待人員帶我們進入太空中心,參訪流程包括: 參觀衛星整測廠房(30分鐘),參觀太空中心史館(20分鐘),參觀衛星操控中心(30分鐘),參觀福衛火箭模型(10分鐘)。由於福爾摩沙衛星七號已於今年4月16日運抵美國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預計美東時間6月22日由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獵鷹重型火箭搭載發射升空,所以有點可惜無法看到福衛七號的組裝過程,但仍看到一顆衛星於整測廠房。接待人員在各區域也安排互動影像讓我們體驗太空的發展。最後,大家個別與大廳展示之福衛七號模型及福衛五號模型照相留戀。並到中心外面拍團體照。3:00 離開國家太空中心,繼續下一站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的參訪行程。

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與國家太空中心相當接近,從太空中心徒步五分鐘就抵達。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一樓為展示大廳,我們先到五樓會議室聽取組長江正龍博士簡介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江博士先介紹國家實驗研究院,其擁有的國家實驗室,分別為: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國家太空中心,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然後介紹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的發展沿革及任務,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 TSRI)前身為「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CIC)」與「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NDL)」兩單位。於2019年元月起整併,以期打造國際一流學術與創新科技研發融合的半導體整合研究環境,維繫台灣半導體競爭力。該中心定位為台灣產學研界在半導體技術研究領域的服務提供者,提供國內唯一從元件製造、電路設計到系統整合的全方位開放式實驗研究環境,並結合生命科學、光學、電子、機械、電路設計或系統工程等領域專家,以各種合作模式獲得跨領域的研究成果與技術,以打造成為世界級的研究中心為目標。另外,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是全球唯一整合積體電路設計、晶片下線製造及半導體元件製程研究的國家級研發中心,建立半導體製造、封裝測試、IC設計、矽智財、系統整合等開放性資訊與服務平台,讓國內產學研團隊能共用資源,縮短技術開發與驗證時間,避免資源重複投入,中心因此是橋接產學之間技術發展的重要橋梁,更給予大學相關科系學生提前接觸最新產業技術的研究機會,避免學用落差,也成為國內產學研在半導體研究的加速引擎,培育整合性高階實務人才。

江博士的介紹非常生動有趣,特別介紹1958年9月12日, TI 工程師Jack Kilby成功展示了全球第一塊可運作的單片IC後,從此奠定了這半世紀以來電子產業的發展基礎。2018年是積體電路IC發明60周年,科技部長陳良基宣布「IC60—I See the Future」系列活動正式啟動,透過活動將讓國人更深入了解電晶體的發明是如何翻轉科技,改變全世界。接著同學就分批參觀三樓IC生產廠房,實地觀察機台如何進行IC晶圓製造。這是目前台灣唯一開放參觀的晶圓製造廠房,機會相當難得。參觀完產線,大家再進入一樓展示區,江博士以深入淺出的呈現方式導覽 IC電路板的發展、晶圓的製造過成、實際體驗IC的各類應用。最後大家於展示區大廳拍攝團體照留影,最後,本系致贈紀念及禮品以感謝展示館對我們的熱情招待及導覽,並邀請江博士有機會蒞臨本系演講,於4:30離開半導體研究中心。於5:20大家順利平安返回輔大,學弟妹再次向學長表達感謝及道別。

此次參訪主要是一二年級學生,希望早些讓其多了解電機的技術與應用,對未來所學共有方向。此次產業參訪推動學生對半導體領域的了解,讓電子科技種子在年輕學子心中萌芽,進而可培育半導體持續發展所需的未來科技人才。 期望此次參訪帶給學生新的視野,並將所見所聞分享給全系其他人。

相關網頁:
台積創新館
國家太空中心
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
企業參訪心得 [碩士班的鍾定倫]
這是第二次參加系上跟系友會舉辦的企業參訪,相較於上次的參訪地點,這次參訪的地點比較著重於半導體的產業,首先去了台積電創新館再來去國家太空中心跟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

說到台積電,其實也不需要多做介紹,大家應該多少有耳聞關於台積電的事蹟,而這次參訪的台積創新館是這介紹關於台積電從過去到未來的展示中心。整個展示中心會有關於台積電的基本介紹,像是創立的歷史、廠區的分布與規模、企業合作夥伴的訪問等等,當然還有一些像是VR的體驗或是藝術創作的區塊,其中我還蠻感興趣的就是關於家電的創新尤其是在冰箱上的變化,可以看到未來的冰箱會有觸控螢幕,按幾個按鍵就能看到冰箱內的東西,不用每次都要打開冰箱然後花時間在找東西,可以先看到東西在哪裡,之後開冰箱直接拿,這樣省去了很多能源,當然還有就是如果食材有缺的情況,可以在螢幕上直接訂購,或是利用剩下的食材做推薦食譜的功能,可以想像得到未來的冰箱是多麼的方便。整體在台積創新館走了一圈下來,可以發現台積電也是花了不少錢在公司的形象規劃、公關行銷,下次有機會的話,也希望更深入的參訪。

去完了台積創新館,中午的飽餐一頓就不多說了,下午我們去參觀了國家太空中心跟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關於國家太空中心,這陣子也是非常火熱地點,時常在新聞上看到關於福衛七號的新聞,對於台灣自己擁有衛星我是感到非常興奮的,更進一步的來說,我更希望台灣有天能夠自己發射衛星的能力,當然這樣的過程還需要一段的時間,而國家太空中心是這個夢想的起點。

最後一個參訪地點來到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是國家晶片設計系統中心和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朗兩個單位合併而成的,主要提供國家半導體人才培育、創新的環境。這裡我們也順道參訪了關於積體電路六十周年的系列展覽活動,可以看到過去到現在半導體對於台灣所佔據的重量,而在未來也更是扮演一個不可或缺的腳色。整個瀏覽下來,更加了解半導體在台灣的經濟上是那麼緊緊相依,而國家也是花費了巨量的金錢去培育新的人才,來維繫整個產業的發展與進步。

一整天的參訪活動結束之後,我也是深深體會到學長在整個參訪活動上的用心,不論是餐點上,或是機構的聯絡上都是不遺餘力的出錢出力,最後還是要感謝學長的用心的舉辦這次的參訪活動,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參加。



更 多 圖 片
pic IMG_1718.JPG
pic IMG_1723.JPG
pic S__35184670.jpg
pic IMG_1720.JPG
pic IMG_1722.JPG
pic IMG_1729.JPG
pic IMG_1730.JPG
pic IMG_1731.JPG
pic IMG_1733.JPG
pic IMG_1735.JPG
pic IMG_1736.JPG
pic IMG_1737.JPG
pic IMG_1738.JPG
pic IMG_1739.JPG
pic IMG_1741.JPG
pic IMG_1742.JPG
pic IMG_1743.JPG
pic IMG_1744.JPG
pic IMG_1745.JPG
pic IMG_1746.JPG
pic IMG_1749.JPG
pic IMG_1751.JPG
pic IMG_1752.JPG
pic IMG_1753.JPG
pic IMG_1755.JPG
pic IMG_1756.JPG
pic IMG_1757.JPG
pic IMG_1758.JPG
pic IMG_1759.JPG
pic IMG_1760.JPG
pic IMG_1761.JPG
pic IMG_1762.JPG
pic IMG_1764.JPG
pic IMG_1769.JPG
pic IMG_1768.JPG
pic IMG_1775.JPG
pic IMG_1776.JPG
pic IMG_1777.JPG
pic IMG_1779.JPG
pic IMG_1780.JPG
pic IMG_1781.JPG
pic IMG_1785.JPG
pic IMG_1786.JPG
pic IMG_1787.JPG
pic IMG_1788.JPG
pic IMG_1792.JPG
pic IMG_1793.JPG
pic IMG_1795.JPG
pic IMG_1796.JPG
pic IMG_1798.JPG
pic IMG_1799.JPG
pic IMG_1800.JPG
pic IMG_1802.JPG
pic IMG_1801.JPG
pic IMG_1804.JPG
pic IMG_1805.JPG
pic IMG_1806.JPG
pic IMG_1809.JPG
pic IMG_1810.JPG
pic IMG_1811.JPG
pic IMG_1812.JPG
pic IMG_1813.JPG
pic IMG_1815.JPG
pic IMG_1816.JPG
pic IMG_1825.JPG
pic IMG_1826.JPG
pic IMG_1842.jpg
pic S__35184672.jpg
pic IMG_1818.JPG
pic S__35184673.jpg
pic S__35184674.jpg
pic IMG_1819.JPG
pic IMG_1821.JPG
pic IMG_1822.JPG
pic IMG_1824.JPG
pic IMG_1827.JPG
pic IMG_1828.JPG
pic IMG_1829.JPG
pic IMG_1832.JPG
pic IMG_1834.JPG
pic IMG_1837.JPG
pic IMG_1840.JPG
pic S__35184677.jpg
pic IMG_1841.JPG
pic S__35184676.jpg
pic S__35184675.jpg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