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傑出校友王志高學長-當年主動接觸英特爾,執著王志高 練出系微軟實力
    
相關聯結:https://udn.com/news/story/7240/2489942
BIOS韌體廠系微(6231)董事長王志高為輔仁大學電子系傑出校友,1982年離開校園進入社會,至今創辦倍微及系微兩家科技公司,當年電子系所畢業生多半選擇熱門電子硬體產業,而他卻懷著對軟體程式熱情與執著,一股腦投入軟體產業數十年,不僅將系微推向全球BIOS三大品牌之列,更獲得國際大廠英特爾青睞成為重要投資策略夥伴。

對照現今智慧型手機帶出APP程式開發需求,或是寶可夢掀起軟體產業熱潮,當年軟體程式開發人員顯然是生不逢時,那時代軟體被視為冷門沒前途的行業,畢業後也確實曾找不到軟體開發等相關工作。

當時與其他同學一樣,也曾投履歷到宏碁等大企業,但畢竟軟體開發在當年是企業內較忽視的一環,因而轉投亞矽科技接觸IC代理,後又創辦倍微代理美商PicoPower筆記型電腦晶片,因Chipset需與BIOS(Basic Input Output System)廠商合作,又讓他再次與軟體開發相遇,這時他也體認到CPU廠商推出新款處理器前,必將產品技術資料交給BIOS廠商進行開發的重要性。

相隔3、4年後,機會降臨了,BIOS大廠美商Systemsoft因產業逐漸轉移東南亞而想退出市場,王志高在一番評估後,毅然決定成立系微投資取得Systemsoft擁有的BIOS智財權及技術團隊,工作重心也逐漸從倍微轉移至系微,投入他熱愛的軟體程式,1998年系微股本僅100萬元,如今已成為資本額3.8億元的上櫃掛牌公司。

王志高笑說當年成立新公司時,看到媒體寫英特爾來台成立創投,就立刻打電話接觸,結果對方評估不到一年時間就願意投資他們,當時真的不知道英特爾為什麼敢投資,事後回想,當時英特爾想推可延伸韌體介面(UEFI)規格,而當時檯面上BIOS大廠美商鳳凰科技(Phoenix)及美商安邁(AMI)姿態甚高、不予支持,英特爾可能想來試試這家,也算是歪打正著。


對於這幾年APP手遊軟體開發逐漸被重視,軟體開發工程師成熱門行業,王志高認為現在軟體公司一定要會APP軟體開發,但很難靠APP賺錢生存,未來將朝向軟、硬合一,軟體公司加上硬體做出一些東西。最成功案例,蘋果其實是軟體公司,做出一些硬體與他的軟體搭配,創造全球蘋果熱潮,而系微擁有豐沛軟體人才及硬體資源,正在尋找軟體與硬體相結合的產業機會。

對於當前台灣軟體產業創業環境,他認為做純軟體創業不容易,BIOS是軟體產業的異類,台灣軟體公司要做到全球性軟體企業難度很高,創造一個友善軟體介面,在文化、語言如何設計讓使用者能接受,還需存有一些藝術特質,台灣軟體公司經營會比國外軟體公司更為艱辛,僅作台灣市場,市場規模小、獲利不易,而中國軟體市場,其開發能力已經超越台灣。

國際企業谷歌、臉書等為程式開發人員打造舒適休閒工作環境,激發靈感、提高工作品質,系微也同樣重視開發人員工作環境,辦公室設計活潑,有著F1賽車場、高鐵、森林、海灘等不同主題區域,每周邀請「財團法人愛盲基金護康中心」之盲胞朋友,為系微工程師進行按摩之服務,一方面留住人才且激發工作靈感。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