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電機系107學年第一學期企業參訪實錄:中科院研發展示館 + 立衛科技
    
輔仁大學電機系107學年第一學期企業參訪                             
參訪地點:桃園龍潭 - 中科院研發展示館 + 新竹科學園區 -立衛科技
主辦 :  電子電機系系友會, 帶隊 :  韋僑科技總經理  江鴻佑會長
協辦 :  中科院研發展示館企劃處客服組
  
電機系107學年第一學期在學長的大力協助下得以參訪科技重鎮新竹科學園區及國防科技重鎮中山科學院,感謝學長出發前幫學弟妹準備豐盛的麥當勞早餐,在系友會長江鴻佑會長、何志龍學長、系主任及系助教王福堂帶隊下,一行43人8:30快樂的準時出發。
一小時後到達新竹科學園區,立衛科技 (IC專業測試廠,陳柏宏學長已在門口等候,立衛科技許總經理及人力資源人員也來歡迎大家來訪,首先在會議廳許總經理及相關人員先簡報立衛科技的發展歷史及環境,也介紹IC測試的設備及流程,使同學對IC的生產及測試更加了解。立衛科技係於1988年成立於新竹科學園區,是國內第一家積體電路專業測試廠。立衛科技提供員工一個良好且舒適的工作環境並在穩健經營的策略下,維持經營實蹟,持續朝 專業測試領域發展,以擁有 IC 測試業中最高品質紀錄與品質標準為榮。同時許總經理也提到立衛科技有提供暑假及學期實習機會,同學可注意並積極爭取,接著同學就分批參觀三樓IC測試產線,實地觀察機台如何取晶圓並定位完成測試。

參觀完產線,大家再進入會議廳進行進一步交流及提問,立衛準備些獎品作Q&A及有獎徵答。同學踴躍回答,所有問題都答對,系友及立衛人員都對同學表現讚賞有加。最後,本系致贈紀念禮品以感謝立衛公司對我們的熱情招待,立衛也貼心幫每位準備點心餐盒帶回,大家與接待我們的人員至大廳拍攝團體照並互相道別,於11:00上車,繼續下一站的中科院參訪行程。

沿途經龍潭市區、陸軍輕航師及陸軍總部,大家對龍潭地區更加了解。於12:00準時到達石門石管局活魚餐廳,在江會長的慷慨贊助下席開5桌,品嘗著名的石門活魚五吃,大家飽餐後於1:00 趕往龍園之中科院研發展示館。於1:30 準時到達展示館,展示館長官及導覽志工已在門口熱烈歡迎我們來訪。大家進入大廳就被展示各型飛彈吸引,首先我們在會議廳聽取呂主任以影片簡報中科院尖端武器的發展歷史及過程,並歡迎同學以後有機會加入中科院的行列。同行參訪的是天主教內思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校長及老師,本系非常高興在此巧遇同為天主教的學校,雙方希望未來有合作的可能。 

結束簡報後,大家分批跟隨導覽志工參觀各區展示,介紹中科院歷年來研發能量及成果,並提供座艙射擊體驗、飛彈互動觸控、作戰指管模擬劇場及反登陸劇場等多樣寓教於樂的互動體驗設備,讓參觀者能快速融入艱深的國防科技領域。另展區特展部分則介紹中科院於雷達領域技術的研製發展與運用,包含5G關鍵技術、相列雷達車及各式雷達技術等能量,同學對各項展示展現高度興趣。

藉由研發展示館陳展我國自主研發各式尖端武器,能使國人對國家安全意識更為堅定、更具信心。例如國人引以為傲的「雄風三型反艦飛彈」,就陳展在館內飛彈系統區,並且設立專區說明該彈體相關之導引控制段、武裝彈頭段、致動控制段、及推進動力段等重要裝置外形、功能與測試驗證成果。最後大家於飛彈實體展示區拍攝團體照並個人和各型飛彈留影,許多同學可能是第一次近距離接近飛彈實體。參觀接近尾聲,大家購買些武器模型紀念品並至展覽館外環境留影,對中科院幽靜的環境留下深刻印象。最後,本系致贈紀念及禮品以感謝展示館對我們的熱情招待及導覽,於4:30揮別中科院長官及導覽志工離開展覽館。於5:20大家順利平安返回輔大,學弟妹再次向學長表達感謝及道別。此次參訪包含大學一~四年級生到研究生,希望此次參訪帶給學生新的視野,並將所見所聞分享給全系其他人,讓大家瞭更了解電機的應用及發展。

相關網頁: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中科院研發展示館開幕啟用、國人見證自主研發成果
桃園有線新聞20170815-中科院研發展館一探國防秘境- YouTube 

立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學生心得1: 
 
這次企業參訪活動的第一站,我們來到了立衛科技,立衛科技目前主要的業務為晶圓測試與IC測試。在整個個電子製造業中,測試這項工作絕對扮演了不可或缺的地位,這是由於如果能夠在越前端的生產過程中發現問題或是汰除不良的產品,越能夠在接下來的產品過程中減少不必要損失。而參訪立衛科技不只是了解了整個IC產業鏈的生產、製造流程,也實際的參觀了廠房,實際看到整個測試產線的運作過程,總而言之,光是來到第一站的參訪行程,就讓我對於未來的出入安心了不少。      

參訪的第二站來到了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這裡主是負責國防工業武器的研發與國放系統的整合,而我去們參訪的研發展示館,主要展覽中科院過去成立以來的研發成果。對於我比較驚訝的地方就是,負責為我們導覽解說的志工,竟然是中科院退休的研發人員,所以對於很多關鍵的知識、比較進階細節的問題都能夠做說明講解,而這樣一整個下午的參訪,也讓我見識到了台灣對於先進武器系統的研發能量,整個從0到100的艱困過程,是多少研究人員的心血與付出才有現在的研發成果。最後,對於這次的企業參訪活動,我想一定要感謝學長們、老師們辛勞的奔波安排行程與參與整個活動,讓這次的活動能有豐富的行程與專業的講解,來達到真正企業參訪活動的意義,讓我對於未來的規劃有更多的選項。
 
學生心得2: 旅程紀錄:

11/15週四,天氣晴朗,太陽高照。今天是我第二次參加系友會舉辦的參訪活動,去年的活動著實精彩,不但有幸拜訪了鼎鼎大名工科院,看到了IC字樣的電機研發中心,還能進入研究室中,近距離的觀摩各種研發中的技術和試作品,覺得看的很過廕。今年我們即將前往名聲不遜於工研院,台灣國防科技的重鎮─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中科院),一起了解台灣國防科技的歷史。等待遊覽車的大家!(太陽超大的呢~)我們的第一站是立緯科技,首先我們在會議廳聽許總經理及相關人員介紹立衛科技的發展歷史和環境,也介紹IC測試的設備及流程,立緯科技是專門對IC的生產及測試的公司,也是國內第一家積體電路專業測試廠,以擁有 IC測試業中最高品質紀錄與品質標準為榮。同時許總經理也提到立衛科技有提供暑假及學期實習機會給我們大家,有興趣的夥伴可以積極爭取,接著我們就分批參觀三樓IC測試產線,實地觀察機台如何取晶圓並定位完成測試。原來IC的檢測也是門重要的學問阿~

結束立衛科技的參訪後,12點我們準時抵達石門的活魚餐廳,感謝江會長的慷慨贊助,我們席開5桌,品嘗著著名的活魚五吃,真的是非常的豐盛,大家全都吃的超撐的,我們這桌還有四位女生,只好讓我們男生們努力吃了享用大餐~1點結束大餐後,我們趕往今天的重頭戲─中研院,1點30我們準時抵達中科院位於龍園的中科院研發展示館,一進大廳,就看到許多的飛彈展示在外圍,從天弓到最新的雄風三型都有,著實讓興奮了起來。進入大廳,呂主任先以影片簡報中科院武器的發展歷史及過程,期間我們還巧遇了另一批高中的校長和老師,看著大家高興地彼此交流,我感覺緣分還真是奇妙阿~我們分批跟隨導覽志工參觀各區展示,介紹中科院歷年來研發及成果,還體驗到座艙射擊體驗、飛彈互動觸控、作戰指管模擬劇場及反登陸劇場等多樣的互動體驗設備,讓我們能快速了解國防科技的領域,並樂在其中。其中展區特展的部分則向我們介紹中科院於雷達領域技術的研製發展與運用,包含5G關鍵技術、相列雷達車及各式雷達技術。

大家都很有興趣也很勇於嘗試一些互動的遊戲,特別是座艙射擊體驗的時候是衝上去搶的,蠻可惜因為館內不能照相,我只能放些在外頭的相片,但依舊能看出大家興奮不已的表情。這次的參訪我覺得比較重在實用的部分,像是第一站的立緯科技就很詳細的和我們解說測試的重要性,也讓我知道如果忽略測試的一個小步驟會造成多大的損失,也明白測試在這整個IC產業是多麼重要,不禁讓我想起台灣的驕傲─台積電,同樣在IC的產業鏈中,不同的位置,卻能同樣因為對品質的堅持而佔有一席之地。也讓我體會到台灣國防科技的現實,因為被封鎖造成我們很難買武器,卻也讓我們能在逆境中成長,發展出另國際為之側目的雄風三型飛彈,台灣未來的困難重重,但
對國防的堅持決不退讓!

 



icon_download 下載檔案 - 11-15中科院參訪_405240194_電機三甲_籃佳欣.pdf

更 多 圖 片
pic 福堂助教.jpg
pic IMG_0819.JPG
pic 福堂助教.jpg
pic 立衛科技3.jpg
pic IMG_0820.JPG
pic IMG_0821.JPG
pic IMG_0822.JPG
pic IMG_0823.JPG
pic IMG_0825.JPG
pic IMG_0826.JPG
pic IMG_0827.JPG
pic IMG_0831.JPG
pic IMG_0834.JPG
pic IMG_0836.JPG
pic IMG_0835.JPG
pic IMG_0838.JPG
pic IMG_0842.JPG
pic IMG_0843.JPG
pic IMG_0851.JPG
pic IMG_0855.JPG
pic IMG_0859.JPG
pic IMG_0860.JPG
pic IMG_0863.JPG
pic IMG_0873.JPG
pic IMG_0889.JPG
pic IMG_0890.JPG
pic IMG_0892.JPG
pic IMG_0894.JPG
pic IMG_0896.JPG
pic IMG_0897.JPG
pic IMG_0899.JPG
pic IMG_0905.JPG
pic IMG_0920.JPG
pic IMG_0922.JPG
pic IMG_0926.JPG
pic IMG_0927.JPG
pic IMG_0928.JPG
pic IMG_0930.JPG
pic IMG_0931.JPG
pic IMG_0933.JPG
pic IMG_0934.JPG
pic IMG_0937.JPG
pic IMG_0938.JPG
pic IMG_0946.JPG
pic IMG_0947.JPG
pic IMG_0948.JPG
pic IMG_0949.JPG
pic IMG_0951.JPG
pic IMG_0952.JPG
pic IMG_0956.JPG
pic IMG_0957.JPG
pic IMG_0959.JPG
pic IMG_0960.JPG
pic IMG_0961.JPG
pic IMG_0962.JPG
pic IMG_0963.JPG
pic IMG_0964.JPG
pic IMG_0965.JPG
pic IMG_0968.JPG
pic IMG_0966.JPG
pic IMG_0969.JPG
pic IMG_0972.JPG
pic IMG_0973.JPG
pic IMG_0975.JPG
pic IMG_0974.JPG
pic IMG_0976.JPG
pic IMG_0977.JPG
pic IMG_0979.JPG
pic IMG_0980.JPG
pic IMG_0981.JPG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