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電機系111學年第二學期企業參訪記錄(112/5/17):德凱認證、廣達電腦
    
參訪單位 : 1.DEKRA德凱認證(股) : 世界知名的第三方專業檢測認證機構
                2.廣達電腦(股) :  全球筆記型電腦專業研發設計製造的領導廠商
參訪時間 : 112年5月17日(星期三)8:50-16:30
主辦 : 第12屆電子電機系系友會
帶隊 : 系主任 盛鐸教授
參訪人數:  本系師生40名、系友5名
經費來源: 高教深耕計畫、系預算、系友會贊助

電機系於2023年5月17日舉辦企業參訪活動,在系友會的大力協助下參訪了 德凱認證科技與廣達電腦兩家高科技廠商。德凱認證科技為成立超過百年的德 國謝認證企業,廣達電腦則為國際知名的科技大廠。希望藉由實地企業參訪讓 同學能感受高科技業的工作環境與就業現況,並經由在職學長的實際經驗分享 了解如何可以學以致用,並在學校時就可以為將來的工作做準備。參加此次活 動的同學多為大三與大四的學生,以下為兩位同學的參訪心得:
 
學生參訪心得1:
這次很開心可以來參加這次的校外參訪,因為有系友會學長跟系上老師的 幫忙才有這個機會,可以好好的讓我們去了解到以後出去工作實際上會是長什 麼樣子,還有對未來想要從事的專業有一個比較明確的想像跟方向。 這次的校外參訪一開始在學校集合,然後拿到系上提供的早餐之後,我們 就搭上遊覽車前往德凱認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我們到了德凱認證科技股份 有限公司之後,那邊的工作人員熱情的接待了我們,並把我們帶到接待室室。 在這裡工作人員向我們詳細介紹了公司的背景跟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德凱是全 球性的認證機構,工作是負責幫不同行業的企業提供能通過驗證的標準跟技術 解決方案,公司的服務領域有汽車行業、工業制造、電子產品、能源跟建材等 等。德凱認證在很多領域具有廣泛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的經驗,去保證產品的品 質、安全和符合法規要求。他們強調了德凱認證在認證技術領域的專業知識和 豐富經驗,還有與客戶合作的重要,這讓我們對德凱公司的信譽跟在行業中的 地位有了更深的了解。接著,我們進入了德凱認證的認證實驗室,這是讓我們 更了解公司技術的重要一步,德凱認證有各種類型的實驗室,我們參觀了 EMC/RF實驗室、網路安全實驗室和毫米波實驗室等等,在每個實驗室,專業 的操作人員跟我們詳細介紹了實驗室的功能跟操作原理,像是EMC/RF實驗室 是用在電磁相容性跟無線頻率測試,網路安全實驗室是在網絡安全測試跟驗證 ,毫米波實驗室是高頻段無線通信技術的測試跟認證。他們介紹了這些實驗室 在認證過程中的重要,還有怎麼通過不同的測試跟檢測來確保產品的合格性跟 安全性。這讓我們更完整的了解到了認證技術的各個方面,也感受到了德凱認證在這些領域的專業能力和創新能力。

在跟德凱認證的工作人員交流的時後,工作人員分享了在認證行業的最新 趨勢跟技術發展,也回答了我們對公司文化跟公司內部運作等等的問題。這些 互動讓我們對認證領域的挑戰跟前景有了更的了解,也表現出了德凱認證是領 先機構的專業知識跟前瞻性。在參訪完實驗室之後,我們回到接待室參加有獎 徵答的活動,在回答問題的過程中,我們有機會用我們在參訪過程中學到的知 識,回答與公司業務和技術相關的問題,這不只是一個機會展示我們對學到內 容的理解跟應用能力,也是與德凱認證工作人員互動的機會。最後我覺得德凱 認證的參訪過程讓我們可以更深的了解到公司的背景跟競爭力,而且通過實驗 室展現認證技術的重要,有獎問答的部分是幫我們提供了跟在德凱工作的專業 人員互動並展示我們所學知識的機會。這次參訪讓我們更嚮往德凱認證在認證 技術領域的專業知識和創新能力,也加深了我們對這一領域的理解跟興趣。 結束完德凱公司的參訪之後,我們前往了系友會學長邀請的林口好日子餐 廳用餐。這家餐廳有豐盛的餐點,包括各種山珍海味,像是魚湯、雞湯跟蘭陽 鍋等等美食。我們都非常滿足,享受了一頓非常美味的午餐。在林口好日子餐廳用餐後,我們就前往了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原定行程繼續參觀活動 。

在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的參訪中,我們先被帶到會客室,那裡有已經在 廣達電工作的學長姐跟我們分享了他們在廣達電腦工作的心得。他們介紹了公 司的歷史跟業務領域,還有講解了公司提供的福利跟員工發展機會,讓我們了 解到廣達電腦作為全球領先的電腦製造公司,其在市場上的地位和競爭力。之 後,我們被帶到了機房參觀。在這裡工作的操作員跟我們詳細解釋了機房的運 作和維護工作。他們介紹了設備的配置、冷卻系統、網絡連接等重要細節。我 們了解到機房是公司運營的核心,要嚴格的管理和高效的運作,去確保系統的 穩定運行。在參訪的途中我們也參觀了公司的演藝廳。這個是公司老闆林百里 先生設計的中型演藝廳。演藝廳充滿著藝術氛圍,設施的非常精良,展現了林 百里先生不只是一個成功的企業家,也是一是對藝術有追求的人,在演藝廳的 參觀過程,我們了解到演藝廳不只是公司內部活動的場所,還可以幫公司舉辦 各種文化藝術活動提供了場地,這個空間幫員工提供了一個放鬆跟娛樂的地方 。

在參觀的過程中,我們還有機會提出問題。我們詢問了有關工作經驗和職 業發展的問題。學長姐耐心的分享了他們在廣達電腦的成長歷程、挑戰和學習 機會。他們提到了公司注重員工的專業發展,提供培訓計劃和晉升機會。他們 也鼓勵我們要不斷學習跟進步,還有建議我們要在職業生涯中保持積極的態度 跟學習心態。我們也詢問了有關公司文化和團隊合作的問題。學長姐強調了廣 達電腦的開放和合作文化,鼓勵員工彼此合作、分享知識和經驗。他們談到團 隊合作在公司中的重要性,並提到了一些他們在團隊合作中遇到的挑戰和克服 方式。

整體來說,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的參訪給了我們很深的印象,讓我們深 深的了解廣達電腦為什麼是一家領先的科技公司,他的運作模式跟專業領域是 什麼等等的問題。從學長姐的介紹中,我們得到了對公司文化跟工作環境的了 解。而且,參觀機房讓我們更加認識到維持和管理大型IT設施的重要。這次參 訪不只擴展了我們的知識,也引發了我們對科技行業的熱情和職業發展的期待 。最後在整個參觀結束後,我們回到接待室進行問答的活動。對我們來說這不 只是一個互動的機會,還是讓我們可以運用在參訪過程中所學到的知識和資訊 。最後,我們在公司拍了照片,並搭著遊覽車回到了學校。這次的參訪讓我們 深深的體會到了德凱認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的專業跟 創新的能力。我們被這兩家公司的實驗室設備、技術研發跟團隊合作震撼到了 。而且學長姐們的分享跟回答也讓我們更明確了自己的職業目標跟方向。 我很感謝德凱認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這次 參訪機會。這次參訪的收穫遠遠不只是參觀的這一天,我們會努力把這些經驗 用到未來的學習跟職業的生涯中,並把這次參訪所帶來的啟發跟體驗跟別人分 享,去讓我的個人跟專業成長。
 
學生參訪心得2:
這次很開心能夠有機會來參加系上所舉辦的企業參訪活動,因為目前身為 大三的我,即將面臨未來研究所的選擇、或者是畢業後的職涯就業,對於面前 許許多多的岔路,我其實不太知道能夠朝什麼方向去邁出腳步。那這次去參訪 的企業分別是DEKRA德凱認證以及廣達電腦,在知道相關訊息時,其實內心是 蠻激動的,因為竟然會去廣達參訪,而廣達是臺灣在電子產業中的佼佼者,一 直是我夢想能進入就業的企業之一。

第一站來到了德凱認證,在介紹中我了解到,德凱是一家總部位於德國的 國際性技術檢測和認證公司,提供各種產品的安全檢測、認證、鑒定、培訓和 顧問服務。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關於德凱有在車載電子領域提供檢測、認證 和測試服務,來確保車載電子產品的安全性、品質符合相關法規要求。因為無 論是在車輛自動駕駛、車聯網以及智能交通系統方面,都是跟車載電子息息相 關的,也說明了車載電子相關產業在未來發展的可能性,讓我了解未來其實可 以試試看朝這方面深造。

第二站去了最期待的廣達電腦,是一家以設計和製造電子產品為主的公司 ,業務範圍涵蓋個人電腦、伺服器、手機、智能家居設備、車載電子等等。廣 達也與全球各大知名品牌和企業相互合作,為他們提供優質的設計、製造和供 應鏈管理服務,特別是在筆記型電腦製造以及伺服器設計製造中都在全球佔有 重要地位。在先前我會覺得自己以後應該很難進入這種大公司就業,不過聽了 介紹後,才知道原來有一些輔大的學長姐就在裡面工作,也了解到以後去當電 子工程師(EE)所需要具備的能力和特質。只要肯努力,以後也能步入夢想職場 當中,激起了我更想奮發努力的決心,同時也了解到廣達的願景以及福利制度 等等,明白在穩定的大企業上班能帶來的好處。而同時也聽到廣達有提供車載 電子產品的設計、製造和供應,讓我有了更多的機會去選擇。

這次的企業參訪提供了實際觀察企業運作的機會。可以看到公司的內部運 作、流程和文化。而且企業參訪是少數能與專業人士交流的機會,可以藉由提 問並與企業的管理層、員工等等的交流,了解他們的工作和行業見解。對我來 說,企業參訪幫助我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職業目標和就業選擇。透過參訪不同的 企業,可以對不同行業有更清晰的認識,並更有針對性地規劃自己的學習和職 業道路。這都是從課本和課堂上所學不到的知識,讓我對企業的運作方式有更 深入的了解,我非常珍惜這次企業參訪的寶貴經驗。


更 多 圖 片
pic S__88244232.jpg
pic S__88244235.jpg
pic S__88244236.jpg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