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電機系科技講座(1111118)/船舶識別技術、NMEA通訊標準 講者:李泓學 全科綜電經理(輔大電機碩班第7屆系友)
    
講題:船舶識別技術、NMEA通訊標準
講者:李泓學 全科綜電經理(輔大電機碩班第7屆系友)

這次的科技講座邀請到李泓學學長,同時也是全科綜電的經理。在講座的一開始,學長先從日常生活中常用到GPS定位程式做切入如Google Map ,並解釋如何解讀其數據,包括了時間、緯度、速度以及磁變量等資訊。接著,談論本次講座的重點為船舶識別技術(AIS),當中最重要的技術之一就是Time Division Multuple Access(TDMA),TDMA將每分鐘切割為2250個時槽,讓各個船隻能使用不同的時槽避免個船隻重疊到。此外,AIS可提供靜態資料如船隻吃水深度、航行目的地和預計抵達目的地時間等以及動態資料如航行狀態、轉向率和船隻位置等。

除此之外,學長也提及現在業界缺乏處理資料、分析和傳輸的人才。因此,學長提醒同學們必須不斷地學習更多知識,在課外之餘還要再花一些時間來提升自身的價值。學長也分享了一個自學網站名為Microchip University,網站內所涵蓋的領域相當廣泛,可供大家參考利用。

在這次的講座中,透過學長的介紹以及分享,讓台下的同學們接觸了一個新的領域,也了解了船舶識別技術的運用以及NMEA通訊標準,並且得知了一個內容如此豐富的自學網站,希望這些收穫能帶領著同學們開創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更 多 圖 片
pic 2962.jpg
pic 2961.jpg
pic 2961(1).jpg
pic 2960.jpg
pic 2959.jpg
pic 2958.jpg
pic 2957.jpg
pic 2956.jpg
pic 2954.jpg
pic 2955.jpg
pic 2953.jpg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