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拜訪電機系第三屆傑出系友–艾訊科技楊裕德董事長
    
拜訪人員:王元凱院長、林昇洲系主任、資金與募款中心朱嘉綺執行長、陳宣后
拜訪對象:楊裕德學長(電機系)
集合地點:耕莘樓一樓(朱執行長開車前往)
拜訪時間:2022/1/27,14:30;地點:新北市汐止區南興路55號8樓(艾訊公司)
拜訪內容:感謝學長對新大樓建設的關愛;報告新大樓進度與未來發展 & 電機系未來發展
紀錄: 資金與募款中心 陳宣后
 
去年八月,理工學院履新就任的王院長元凱,相當重視新實驗大樓的建設,為感謝輔大學長姐們多年來對院發展的支持,積極安排拜訪行程,向前資深系友們請益並報告新大樓建設進度及未來發展。

過年前夕1月27日,王元凱院長、電機系林昇洲主任與資募中心朱嘉綺執行長,特地前往汐止的艾訊(股)公司拜訪電機系第三屆的傑出系友–楊裕德董事長。艾訊股份有限公司為工業電腦領域的領先設計者和製造商,依據工業物聯網 (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 IIoT) 與工業4.0發展趨勢,積極投入工廠自動化、智慧交通,與智慧能源等應用領域,並在歐美日都設有許多據點(取自艾訊官網)。楊學長除事業有成外,多年來對系上相當關心,也不忘回饋學校及本系。

楊裕德學長是艾訊公司的創辦人兼董事長,首先用影片與投影片的方式介紹公司與其服務內容,再帶著我們到展示間觀賞產品,如各式嵌入式系統、自助結帳機等,使我們猶如企業參訪般地受益良多,認識更多現今產業的趨勢。如此詳細的介紹,都是學長精心的安排。

   

楊學長表示當他收到院長的拜訪邀約後,產生與母校產學合作的想法,因此藉著此次機會討論合作的可能,讓師長們感到振奮。學長也十分關心著學弟妹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希望透過產學合作與捐助新大樓的方式回饋母校栽培,為輔大教育出一份力,盼後輩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在訪談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楊裕德學長博學多聞,非常健談。空閒時會大量閱讀各國美學、歷史或宗教等各式書籍,也會在公司開許多文化相關的課程。鼓勵學弟妹們除了本科專業外,多閱讀書籍也多嘗試開口說故事。學長認為閱讀除了吸收知識外也能培養不同的觀點,並舉例:「會畫素描代表觀察細微,才能畫出栩栩如生的作品。如果工程師擁有美學等軟性的認知,觀察力就不會太硬,能看到更多不同層面的細節。」而說故事,不但能訓練口才、與人的互動外,也能增強組織架構的能力。

以下是楊裕德學長推薦的書籍與音樂劇,歡迎各位師生趁新的一年更新閱讀清單,在書海中找尋新的啟發。相信對大家拓展視野有很大幫助: 
台灣的歷史故事:
  • 大航海的時代: 湯金台 歷史學家
  • 福爾摩沙三族記 
台灣史花系列三部曲:
  • 傀儡花(斯卡羅)
  • 獅頭花
  • 苦楝花:  陳耀昌 國立台大醫學系教授
德國文化關鍵詞:從德意志到德國的 64 個核心概念
琴棋書畫詩酒花 
  • 世界畫家圖典: 田邊幹之助 黃薇嬪 
  • 西洋美術鑑賞數術: 秋元雄史 羅淑惠
  •  一次讀懂西洋建築: 羅慶鴻 張倩儀 建築師遇見作家 
  • 柯比意:建築界的畢卡索 施植明 台科大建築系教授 
柴米油鹽醬醋茶 
  • 飲食文化 陳玉箴 台灣師範大學副教授 •
  • 台灣小吃行腳: 舒國治 作家、美食家,被稱 小灣小吃教主
百年經典文學負烏托邦及寓言小說
  • 美麗新世界: 阿道斯·赫敘黎 吳碩禹 
  • 動物農莊: 喬治·威爾斯 劉紹銘
百年經典文學冒險小說
  • 魯賓遜漂流記: 丹尼爾·狄福 伍晴文 
  •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秋元雄史 羅淑惠
大時代•大歷史 
  • 人類大歷史 哈拉瑞 林俊宏
  •  槍砲·病菌與鋼鐵: 賈德戴蒙 王道還 廖月娟
​其他
  • 《美學CEO: 用設計思考,用美學管理》
  • 《美國的故事》
  • 《玫瑰的名字》
  • 百老匯音樂劇:Hamilton: An American Musical 
楊裕德學長的豐富人文素養及通曉各國文化,除提升公司產品層次外,也大大增強公司的國際化,成功拓展海外據點。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