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21輔仁大學電機系大學部專題成果展暨系友大會
    
       一年一度令人期待的校慶日在12月4日星期六舉行,同時也是往年電機系大學部的專題成果展,學弟妹努力準備一年的結晶就在此發表成果,從早上九點到十點三十分是各組專題的報告時間,主題五花八門,包含積體電路、人工智慧、藍芽控制、雷達感測等。專題結束後接著舉行系友大會,本次系友大會特別準備精緻禮物,贈送給填寫問卷協助IEET認證及捐款的系友,問券填答率大幅提升。本次有將近50位系友前來參與系友大會,首次涵蓋1-10, 11-20, 20-30, 30-40屆各年代系友均有出席。本次大會江聰培學長代表第八屆會長江鴻佑特別趕來參加,江聰培及江鴻佑學長於任內將系友會帶到新的氣象。同時多位歷屆會長也蒞臨大會, 包括: 第四屆楊裕民、第八屆江聰培、第九屆江崇祥、第十屆何如、第十一屆張寶峻。
       
       首先進行專題展分組報告,在積體電路部分,各組都有在有限的時間內畫出layout圖,甚至是下線做出晶片,其中杜弘隆老師的專題生是介紹利用DE類放大器和自偏壓疊接E類放大器實踐高強度聚焦超音波,比較出兩者特性和詳細數據。在盛鐸老師的兩組專題生們都是在實踐數位控制震盪器,利用第一級粗調和第二、三細調對電路做訊號震盪的調整。在沈鼎嵐老師的專題生介紹利用4級的電路,包含放大器和高通、低通、帶拒濾波器,放大器,對心電訊號做放大、過濾訊號、選擇頻寬的處理。在深度學習部分,王元凱老師的兩組專題生做 Yolo v4 應用在口罩偵測和視網膜眼底圖像分割,前者使用CNN做深度學習,並用CSPDarknet增加CNN學習能力,最後成果為物件偵測判斷口罩是否穿戴在臉上,後者分別使用三種神經網路,M-Net, U-Net, SE-Net 做深度學習,經過座標轉換後量測眼底圖中視杯、視盤進行分割。在林正忠老師的專題生介紹利用統計身形模型和雙攝影機發展全自動三維人體運動追蹤,從2D轉換到3D骨架,最後用身形、關節控制SMPL模型。每組學生都盡自己所能在時間內精闢解釋內容,看得出學生們做足準備。中午大家吃完飯後專題生們賦歸 。       

      結束發表後專題生回各自的海報成果展示處休息並回答學長姊們的問題,緊接著是系友大會開始,來到林主任致詞,感謝系友對系上的種種協助,包含捐贈獎學金、給學弟妹們協助以及利用facebook, line等通訊軟體強化系友間的情感,並輪到袁副校長致詞,同樣是感謝系友撥空為系上做演講,給予學弟妹們產學合作的機會和去貴公司觀摩,接著輪到理工學院王院長分享目前正在蓋的理工大樓設有電機系新的實驗室,以及希望能和醫學系、物理系合作MRI和semi。再來頒獎給大學部和研究所的優異同學們,除頒發各年級書卷獎外,本次首次頒發"鐘聲獎學金" 研究生入學獎學金,是本系傑出系友黃奕紹學長為紀念其父親所設立,用以以鼓勵學生報考研究所繼續深造。

      繼頒發大學部電機書卷獎後,頒發本年度傑出系友,今年傑出系友有第4屆楊裕民 (京宸亞洲投資集團董事總經理),第9屆江崇祥 (敦泰電子 董事長特助),第17屆 許正興 (國立聯合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教授),第22屆張程欽(萬旭電業毫米波科技、數據科技 董事長)。主任一一介紹得獎人的傑出事蹟,並請親友一同上台合照分享榮耀,傑出系友也發表感言分享其畢業後的經歷,同時回憶起大學種種往事;楊裕民學長以個人經驗,大學部2次轉系才成功地從化學系轉到電子系,畢業後赴美國紐約大學(NYU)取得電機工程碩士, 在宏碁等公司擔任工程師,工作10年後, 毅然決然轉電子業創投方面發展, 因工作需要, 再進台灣大學攻讀商學碩士, 勉勵學弟妹們要不斷地充實自己,才能高瞻遠矚,屹立於各行各業;許正興教授當年為了獲得更多晶片相關知識尋求徐國政老師開課並找到能開課的學生數,系友間彼此有的只相差幾屆且在學時就有認識,不管是和同學間或老師的互動都歷歷在目,令人懷念。於傑出系友頒獎後,接著新舊系友會會長交接,本次系友會長由第22屆林育正系友接任,相信在前幾屆會長的努力之基礎下,新任會長可進一步增進各屆系友的連結,協助系友的人脈發展,在新舊會長交接後,楊裕民學長再分享其創投經驗,最後大會在系友的經驗交流中圓滿結束,接著進行系友聚餐及座談,本系一如往年準備豐盛的BUFFET歡迎蒞臨的系友。系友們圍成一桌談笑風生,歡樂滿滿。


PS:感謝 
  • 黃威達、張寶峻、莊盛隆、陳柏伸、蔡宗仁、許正興、盧文麒...等系友的慷慨捐款。
  • 專題評審: 許正興 聯合大學電機系 教授、王明浩 文化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副教授、逄霖生 文化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助理教授、
    李永定 展連科技 總經理、林育正 萬旭電業 (股) 協理、郭岳芳 元智大學電機系 助理教授、吳高彬 義明科技研發 副總經理
    、林廼文博士 前Marvell Semi. Inc. Senior Staff Design Engineer、高泉豪 長庚大學電子系 教授

 


更 多 圖 片
pic IMG_4917.JPG
pic IMG_4941.JPG
pic DSC00438.JPG
pic DSC00441.JPG
pic IMG_4984.JPG
pic IMG_4993.JPG
pic IMG_5001.JPG
pic IMG_5028.JPG
pic IMG_5035.JPG
pic IMG_5049.JPG
pic IMG_5050.JPG
pic IMG_5051.JPG
pic IMG_5052.JPG
pic IMG_5054.JPG
pic IMG_5058.JPG
pic IMG_5059.JPG
pic IMG_5060.JPG
pic IMG_5063.JPG
pic IMG_5066.JPG
pic IMG_5067.JPG
pic IMG_5068.JPG
pic IMG_5071.JPG
pic IMG_5078.JPG
pic IMG_5079.JPG
pic IMG_5083.JPG
pic IMG_5080.JPG
pic IMG_5086.JPG
pic IMG_5091.JPG
pic IMG_5101.JPG
pic IMG_5105.JPG
pic IMG_5111.JPG
pic IMG_5119.JPG
pic S__58810558.jpg
pic S__109854751.jpg
pic S__109854761.jpg
pic S__109854768.jpg
pic S__109854779.jpg
pic S__109854790.jpg
pic S__109854791.jpg
pic 15732.jpg
pic 15888.jpg
pic 15891.jpg
pic 15876.jpg
pic 15900.jpg
pic 15894.jpg
pic 15941.jpg
pic 15962.jpg
pic 15964.jpg
pic 15968.jpg
pic 15983.jpg
pic 15999.jpg
pic 245295.jpg
pic 245296.jpg
pic DSC00421.JPG
pic DSC00438.JPG
pic DSC00437.JPG
pic DSC00441.JPG
pic DSC00448.JPG
pic DSC00456.JPG
pic DSC00463.JPG
pic DSC00465.JPG
pic DSC00472.JPG
pic DSC00488.JPG
pic DSC00480.JPG
pic S__109854779.jpg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