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09學年度第四次電機工程學系電子科技講座: 淺談智慧建築 蕭又仁 秘書長 (輔大電子系第11屆系友)
    
講題: 淺談智慧建築
主講: 蕭又仁 秘書長 (輔大電子系第11屆系友)
地點: 109年10月23日(星期五) 下午01:40 ~ 3:30,聖言樓電機系一樓 SF132教室
   
今天的科技講座邀請到輔大電子系第11屆系友蕭又仁學長來為學弟妹們演講。蕭學長目前為亞太地區智慧綠建築聯盟(APIGA)台灣分會秘書長及社團法人智慧綠建協會(TIBA)智慧城市主任委員。
   
蕭學長介紹完自己的經歷後,開始向大家介紹亞太地區智慧綠建築聯盟(APIGA) ,參加這個聯盟的國家有台灣、韓國、中國、新加玻、香港、泰國。依照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對智慧建築的定義為藉由導入資通訊系統及設備之手法,使空間具備主動感知之智慧化功能,以達到安全健康、便利舒適、節能永續目的之建築物。透過智慧建築標章之推廣,促使我國建築自動化之技術更快速的成長與應用。建築物之管理更具人性化與智慧化。進而延長建物之壽命,節省能源、節約人力,並降低建物日後之營運費用。2003年訂定智慧建築標章制度,2011年制定智慧綠建築推動方案,2016年制定永續智慧城市-智慧綠建築與社區推動方案。評估智慧建築標章之指標總共有8項:綜合怖線指標、資訊通信指標、系統整合指標、設施管理指標、節能管理指標、安全防災指標、健康舒適指標、智慧創新指標。
   
由於台灣自然環境的脆弱並且進入高齡化社會,設計建築時會結合台灣的智慧科技,像是感測與網路通訊、數據計算與分析、監視控制與維護、資源節約與利用、新型工法與材料。國家也制定了建築產業數位轉型(建築4.0)六大核心,分別是綠電及再生能源、國防及戰略、民生及戰備、資訊及數位、資安、精準健康。建築4.0主要的架構有建築數據中心、BIM建築資訊模、智慧營造、智慧管理雲平台、智慧建材。
   
聽完學長的演講後,我覺得智慧建築的發展非常多元。未來的智慧建築設計將是能預測、防止及控制自然或人為災害的建築、有效降低營運成本的建築、提升空間環境健康舒適及貼心便利的建築以及對未來發展變化具有自我調適能力的建築。



更 多 圖 片
pic IMG_4157.JPG
pic IMG_4135.JPG
pic IMG_4130.JPG
pic IMG_4129.JPG
pic IMG_4131.JPG
pic IMG_4133.JPG
pic IMG_4134.JPG
pic IMG_4160.JPG
pic IMG_4159.JPG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