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09學年度第九次電機工程學系電子科技講座: 醫療電子 高泉豪 博士 長庚大學電子系教授(輔大電子系第9屆系友)
    
講題: 醫療電子
主講: 高泉豪 博士  長庚大學電子系教授(輔大電子系第9屆系友)
地點: 109年12月4日(星期五) 下午01:40 ~ 3:30,聖言樓電機系一樓 SF132教室
紀錄: 李柏衛

今天的科技講座邀請到輔大電子系第9屆系友高泉豪博士來為學弟妹們演講。高泉豪博士從輔大畢業後選擇繼續升學,並成功取得博士學位。在就學時,曾在台積電積體電路公司研究開發及矽成積體電路公司擔任研發處工程師。畢業後沒多久在矽成積體電路公司晉升為研發處經理並成為模範員工。於2005進入長度大學電子系擔任助理教授。現任長度大學電子系教授兼長庚醫院腎臓科研究員以及明志科技大學電子系合聘教授。
 
高博士首先為我們介紹「生物晶片」。生物晶片的發展開始於1980年代的後期,當時歐美許多大學、研究機構及公司的科學家都致力於相關技術的開發。生物晶片顧名思義和電腦晶片有許多類似的地方,如同它們都是微型化的晶片,可以同步及平行在很短時間内完成大量的分析研究,並且很多生物晶片的製造是利用或移植電腦晶片相關的技術。
 
舉例來說,過去科學家從事基因研究時,特別是探討基因表現時,一次只能偵測一個基因或少數幾個基因,若需要研究多個基因或蛋白質,其實驗流程上不僅相當耗時、也需要大量的人力資源。有了生物晶片的發明,科學家便可以同時檢測數萬個基因或是蛋白質,因此生物晶片已成為基因體學或是蛋白體學研究的一項利器。
 
整體來說,生物晶片主要指的是在玻璃、塑膠、矽導體等等不同的化學材質上,透過現在的電機、機械與光學技術,在其表面上將生物分子固定,使得原本需在一整個質驗室進行的實驗,能夠縮小至單一晶片上即可執行,這樣子的實驗方法能大幅度減少樣品與實驗耗材的使用,且其實驗結果的精確度十分優良,因此能夠快速的產生大量且可信的數據,目前已成為生醫研究上之主流。

介紹完「生物晶片」後,高博士為我們介紹「生醫晶片」。生醫晶片示範只採用半導體策略於生物性分析所產生的微小化裝置,也就是將傳統大型的分析、檢驗等器具,予以微小化、積體化以及平行多工化。

生醫晶片是運用分子生物學、基因資訊,分析化學等原理進行設計,通常以矽晶片、玻璃或高分子為基材,以微小化技術整合生物有機分子(如核酸或蛋白質)為生化探針,用來檢測或分析生物性分子,近來也廣泛被應用於生醫感測(如癌症生物標記檢測、葡萄糖、尿素、纳離子、鉀離子等) 。生醫晶片的體積小、反應快速、並且能夠平行分析大量生醫檢測資訊,因此適用於生化處理、分析、檢驗、人體生醫資訊監控及環境監測等用途上。

生醫晶片與IC晶片的目的相似,要在很小的面積上,在短時間中進行大「運算」,只是生醫晶片上附載的不是電晶體,而是數萬顆極微小的生化反應組,能夠每秒進行高達數千、數萬的生化反應。
介紹完「生醫晶片」後,高博士入續介紹了許多東西,像是原理架構、生醫相關產品及電晶體等等。今天的演講內容結合了電機與醫學知識,希望同學不要排斥學習其他領域,否則會限制住自己的發展。



更 多 圖 片
pic IMG_4285.JPG
pic IMG_4287.JPG
pic IMG_4289.JPG
pic IMG_4290.JPG
pic IMG_4302.JPG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