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091126 企業參訪實錄 (聯發科, 錼創科技)
    
由於疫情影響,上學期企業參訪停辦。本學期疫情稍緩,企業參訪決定照常舉行。在系友會奔走之下,我們得以參訪I新竹科學園區聯發科(全球第二大手機晶片廠,第4大IC設計廠,第15半導體公司)及竹南科學園區 錼創科技 (台灣最大Micro LED 廠,主要股東三星電子、晶電、友達、漢民科技) 。經多年系友會的協助,本系企業參訪多元且豐富,已成本系的活動特色之一。本次友何如、陸怡全、莊鋒域、許栢森、張簡忠云、林育正、楊庸豪等7系友同行。
 
一如往年參訪,很幸運又是個晴朗適合出遊的天氣。感謝佳慧秘書幫忙幫大家準備麥當勞早餐,8:30 準時出發, 因防疫期間,要求大家全程佩戴口罩。由於多位系友在新竹等後大家,出發及協調工作就落在王福堂助教及許柏森學長身上。9:00 按時間準時到達竹東,下了高速公路,轉入園區內,一棟棟現代化大樓吸引大家的目光,終於到達聯發科,進入明亮的大廳,系友們及公司接待人員已經等候大家。迅速的列隊測量體溫後進入辦公區域,首先看到寬暢舒適的餐廳區,接待人員表示為留下優秀員工,公司不惜重金提供優良的環境及福利。後經過一間間辦公室,來到一個展示間,牆上陳列著各種IC產品,介紹聯發科的IC發展的歷程,由藍光多媒體光碟機晶片到各代手機晶片,甚至最先進的5G晶片。了解聯發科產品後,進入會議廳聽取公司的簡報,並舉行有獎徵答。同學們踴躍發問,主管也很有耐心的回答,尤其對聯發科能不斷克服困難,攀上世界二大手機晶片廠的精神深感佩服。
 
由於時間所限,大家於與主管及接待人員合影留念後離開了聯發科。本系致贈紀念禮品以感謝人員對我們的招待及服務,於11:30上車,前往全家福客家菜館~竹北店午餐。非常感謝會長何如學姐幫我們安排及系友會贊助下席開5桌,品嘗著名的客家菜。本次共有7位畢業系友參與本次的參訪活動,使參訪活動不僅只是在校學生的活動,也能促進系友間及與在校學弟妹的互動。也希望學弟妹能感念在心,期許自己畢業後也能與學長姐一樣,未來為在校學弟妹有所付出。在結束豐盛的午餐後,1:00繼續下一站錼創科技的參訪行程。

將近1:30抵達竹南科學園區,這園區一般人可能不太熟悉,也是本系首次參訪。抵達錼創科技,我們先進入簡報室,由研發處長介紹各類顯示器的發展,由CRT到LCD、OLED的進展過程,也同時 介紹MicroLED 技術與LCD、OLED的差異及其技術瓶頸,MicroLED具備可繞、彎曲折疊、絕佳的對比及擴大電視尺寸等優點MicroLED 技術,將是下一代重要的顯示器技術,提到錼創是一間利用氮化物產業帶來新思維,透過創新的研發技術和多元的商業模式,而成為 MicroLED 技術領域的領導廠商之一的公司。目前該公司已成功製造出MicroLED 顯示器,將來若能大幅降低生產成本,MicroLED 顯示器將更普遍。

聽完簡報後,大家到二樓參觀了展示區一系列新穎而又實用的LED熒幕,有可繞的、有彎曲有折疊,大大提升大家對於MicroLED的了解。薄薄一片散發出魔幻般的色彩,深深吸引大家。小小一片要價600萬,如何降低成本是未來一大課題。像許多成功的產品,只要做出成品未來一定可克服困難,降低生產成本。在展示區,我們遇到該公司經理系友廖冠勇博士,讓大家未來從事MicroLED 顯示器工作多了點的興趣與信心。

由於要避開下班車潮,致贈紀念禮品以感謝招待人員及合影留戀後,
約3:30離開錼創科技踏上歸途,於4:30平安抵達學校。每次參訪活動用許多系上資源及學長的協助,除同學能身歷其境在知識上有所收獲外,也需心懷感謝學長姐們的付出,期待下次的參訪活動。
 
1091126 企業參訪心得 (電機三甲 廖瞻履)

11/26的早晨特別明媚,萬里晴空下仿佛正迎接著我們這群莘莘學子前往聯發科。懷揣著興奮與新奇的心情,我們早早地集合完畢前往新竹科學園區。

下了高速公路,轉入園區內。迎面而來的一棟棟佇立著的大樓將我們的心情推上了至高點,然而,當那Mediatek在陽光射映下漸入眼簾,看似耀眼,但這代表著全球第四大IC設計公司就如幻想般的林立在眼前,內心的澎湃難以言喻。儘管疫情所需,但在大家對於聯發科的仰慕以及迫不及待,我們迅速的列隊測量體溫。

終於踏入聯發科,如同迷宮一般的,經過一間間錯落有致的辦公室,我們來到一個showing room。仿佛是世界地圖似的,我們看到一張聯發科將平板拼湊成的地圖,而顯示著的則是聯發科近幾年於世界上的定位,滿目的市佔率第一的各種產品,有手機、有平板、甚至是智慧語音設備。
 
當我們回到大廳,看著墻壁上一張真正的世界地圖,那是聯發科在世界各地的據點分部,從太平洋到大西洋,頓時間這間偌大的公司似乎在我心中的仰慕又增加了那麼幾分。緊接著便是回到會議廳,前瞻技術開發處資深處長及副總經理為我們解說了近幾年聯發科在世界上的定位以及公司的歷史。然而,在那令人期待的問答時間來臨,我更是無法按奈住激動的右手。“我想請問,在剛才參訪的過程中,一直有看到貴公司的各處貼滿了everyday genius的slogen,想請問這與貴公司的經營理念是否有關係?”然而那令人印象深刻的回應我仍然歷歷在目,“我們承載在智慧手機和平板中的科技洪流中,不僅幫助世界各角落的人們實現透過物聯網進行線上溝通;我們的智慧電視和穿戴型技術更為大眾提供全新的溝通方式。我們不間斷地努力的實現物聯網的各項可能,讓所有物件及裝置都能透過物聯網與人們產生連結及溝通。

聯發科技透過以往無法想像的新型式,讓生活變得更為簡單和快樂,成功地運用我們的新技術拓展更多深入了解世界的機會,我們新一代的編碼器,正在釋放全新的創造才能,並積極探索新興市場和機會。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有創造奇跡的潛力,這種潛力,每天都可能發生,我們將它稱之為 : 創造無限可能。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將所有潛力轉變為可能。”這不禁令我深思:是啊,我們身為學生,日常忙碌於課業上的奔波,但是在這樣如此日復一日的日常中我們是否磨滅了我們的創造力?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每個人都將有他自己獨有的創造力,然而我們是否因一成不變的瑣事而限制住自我?而曾經看過的電影中那一句話仿佛印證:沒有創造的生活不能算生活,只能算活著。在一系列同學於聯發科工程師之間的互動後,我們合影留念離開了聯發科。
 
在午餐中,幸運讓我有機會能與校友、主任、學長學姐們同坐一桌,這樣的榮幸可是不可多得的機會。談笑風生中,我受益頗多,也期許著自己畢業後也能與學長姐一樣,繼續為輔大電機付出一些貢獻。
 
轉眼,我們來到了錼創科技,這是一間利用氮化物產業帶來新思維,透過創新的研發技術和多元的商業模式,而成為 MicroLED 技術領域的領導廠商之一的公司。在諸多介紹中,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與Samsung合作所研發的一項技術。這項技術打破了以往我們對於電視的概念,他們將電視熒幕以巧拼的方式製成,你可以根據自己的預算購買合適數量的屏幕,然後以拼湊的方式折合出一台電視,甚至未來能持續購入屏幕,逐漸擴大電視的尺寸。在參觀了展示區一系列新穎而又實用的LED熒幕,有可繞的、有彎曲有折疊,似乎打開了我對於MicroLED的一個新的視野。
 
然而在那立談之間,轉眼到了返程的時間。在經歷一天的參訪下,我要感謝為我們精心策劃一連精彩活動的主任以及學長姐們,也正是因為有了主任與學長姐在各企業之間的溝通,我們才能有機會拓展視野,在這樣的參訪中能獲得的經歷絕非是在校內上課所無法得到的。在返程的路途中,我反覆思考著今天所發生的一切,我們身為輔大電機生,無非都是希望日後在電機這項領域中能夠鴻儒碩學。但是,要能夠做到鶴立雞群可非同一般,除了在學業中出類拔萃,更是要有一個宏觀的視野。然而這樣的參訪可是稍縱即逝的,我很感謝自己能抓住這一次機會,踏入聯發科感受他們極佳的員工福利,但同時地,我們也能感受到員工之間的努力。我們可以觀察到路過的員工們無不是抱著一台電腦,亦或是手持書本與報表參數,在享有這樣公司帶來的福利時,他們背後可是加倍奮鬥的,在互利互惠的公司與員工之間的關係造就了他們一起進步的趨勢,這樣的經營方式更是註定他們將有非凡的世界定位。而不同的是,在錼創科技我們能感受到儘管規模不如聯發科這樣的宏觀,但他們與公司之間的密切程度是要更甚的。一開始創辦的理念,到現今奔赴與各大企業的合作,當然也少不了員工之間互相激勵的奮進,使他們能夠在MicroLED中取得碩大的成績。兩間公司各有他們所屬的優勢,也各有他們不同的經營理念,這樣的參訪對於我來說是碩果累累的,再次感謝主任以及學長姐們,也期許著自己能夠參與下一次受益良多的參訪活動。

 


更 多 圖 片
pic 205691d8ad6248d3794912995502ec5c.jpg
pic 42ee10ae2b10a4c6e61fe3761fdc02eb.jpg
pic 69fd71a1b4cbb01df91cb9839efd9763.jpg
pic afdf082690dbefcf2de6faeaa70f6ec8.jpg
pic LINE_P20201220_191454337.jpg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