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輔仁大學電機系碩士班招生說明會
    
時間 : 109年10月21日(三)中午12:15
地點:聖言樓七樓 SF738教室
主持: 盛鐸老師
參與學長: 許栢森(103) 威力工業網絡資深工程師; 張簡忠云(104) 全科綜電(股)系統工程師; 林俊維(105) 智原科技 高級工程師;  楊文正(101) 裕欣科技 韌體工程師
 
這一次的輔仁大學電機系碩士班招生說明會,特別邀請四位畢業在職學長分享在輔仁大學電機系碩士班就讀經驗及就業情況。主任因帶隊至法務部企業參訪,感謝盛鐸老師代為主持。在盛鐸老師的詳細說明下展開序幕。藉由盛鐸老師的說明,同學們首先了解到輔仁大學電機系碩士班的學制、畢業的條件、獎學金制度以及五年一貫的條件,緊接著,就是同學們期待的學長分享時間。四位畢業在職10年以內的學長除了年齡上的差異不會很大,更可以同時把產業界最新的訊息帶給同學參考。
 
學長們表示很高興今天能受邀回到系上跟學弟妹們分析就讀研究所好處。 許學長覺得唸碩士班最大的幫助是「思考」。這裡所指的思考,可不是像大學時期那樣,看到了題目,而去思考答案為何那麼簡單。碩士班的「思考」是針對一個問題或是一個現象,進行縱向的、廣泛的、深入的討論與辯證,這是在大學的教育沒有辦法辦到的。為什麼說這樣的思考如此重要? 因為在職場上,遇到的問題往往是多變的、多面向的甚至連問題在哪裡都是個謎,尤其是在理工領域的職業,如果不能在當下迅速的整理、釐清事件與問題的脈絡,那麼將很難以將工作處理好,甚至連怎麼問都不知道。在研究所,寫論文的訓練中,與指導教授、學長、同儕的討論中,會受到比大學更高強度的討論與辯證,這些訓練,都是在職場生涯中,不可或缺的武器。
 
常常聽到新聞媒體上說道的名校光環,那麼碩士班的選擇,在學長們的周遭實際上是什麼樣的情況呢?固然碩士班的名校在台灣也有,但是,每一位指導教授能收的人數是有限的,如果只是抱持一個「先上那個大學再說」的心態而隨便選了一位指導教授,最後才發現那不是自己要的,或者是指導教授的教學模式自己無法承受,那麼最後不僅對於實力的提升沒有幫助,甚是有學長的同學考慮放棄學及重新來過,回來報考輔大電機的碩士班。學長也在次叮嚀同學,如果對於現在要報考碩士班的哪一個領域仍感到茫然沒有目標,一定要去請教系上的每一位領域的老師,充分了解自己的需求、謹慎選擇。
 
最後,在職場生涯中,專業能力固然重要,學歷仍然是一個優先的必要條件。在進入職場時,給人資、主管的第一印象,光是「學士學位」和「碩士學位」,就有相當大的差異,學位除了會影響到主管對於你的能力的初步評斷,更是會影響到第一份工作的職位與薪水的,不可不慎。學長在職場上,有來自國立大學、私立大學也有技職體系的人,有學士班也有碩士班的人,碩士,讓進入職場的「起跑點」比別人更遠,也有更好的機會獲得更好的職位。
 
在這個大學生滿街跑的時代,就讀研究所不僅能提升自己競爭力,經過研究所一連串的訓練下來,也能提升自己獨立思考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對未來的就業提供很好的加分效果。張簡學長同時也向學弟妹們推薦留在系上就讀研究所,相比於錄取更好的學校卻選不到理想的指導老師,系上的老師們同學們都已相當熟悉,相信大家都可以選到自己心目中的老師指導。另外系上也有提供碩士班的獎助學金,大家也不妨好好利用一下。
 
系上的研究設備也不比其他學校差,甚至研究室的座位已經是其他學校博士班的等級,所以留在系上就讀研究所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當然若是還沒有明確目標的話,也可以找系上的各個老師們聊聊,相信會有讓你意想不到的收穫! 輔仁大學碩士班除了在科目專業上的訓練,更擁有學校豐富的外語、外系資源可以利用,歡迎同學報考。

 


更 多 圖 片
pic IMG_4092.jpg
pic IMG_4102.jpg
pic IMG_4098.jpg
pic IMG_4108.jpg
pic IMG_4111.jpg
pic IMG_4114.jpg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