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毫米波車用雷達原理 (深耕計畫: 毫米波5G通訊及雷達感測社群 5/16活動)
    
深耕計畫: 毫米波5G通訊及雷達感測社群 5/16活動
主題: 毫米波車用雷達原理
主講: 全科綜電 張簡忠云(第35屆系友)


今天的活動由輔大電機系系友-張簡忠云為我們介紹毫米波車用雷達。首先由系主任簡短地介紹雷達,像是阿帕契與長弓雷達以及5G上的應用。接著講者介紹自駕車會用到雷達的地方,像是路況、駕駛者狀況、地圖等。

自駕車分為0~5級,0級沒有自駕,2~3級主要有TESLA研發,4~5級主要有GOOGLE研發 。雷達主要原理:1.接收回波,目標物出現2.計算回波時間,得到與目標物的距離3.由能量大小,得知目標面積。由雷達感測2個目標時,這2個目標需距離:d=c/2b,b為頻寬,b越大解析度越好。若要由雷達測速,需考慮相位及估測時間。可將收集到的資料,透過matlab,經過數位訊號處理過濾掉不必要的資訊,來得到我們要的資料。與雷達相關的應用有:Lidar、手勢控制、停車感應器等。

本次的分享使學生認識自駕車感測原理及應用。了解車用雷達的概念。了解現今毫米波在車子的應用。
獲得許多雷達在自駕車方面的應用及知道雷達的應用。也對對毫米波有一些認識。希望能更了解雷達與超音波的優劣處以及感應器的概念 。

從學長那裡學習到許多關於雷達的知識,尤其是車用雷達方面。也了解到為何雷達要使用毫米波。活動結束後也向學長請教關於雷達程式撰寫的問題。相信今日的演講對日後的工作會有所幫助。
 


更 多 圖 片
pic 毫米波車用雷達原理1.jpg
pic 毫米波車用雷達原理2.jpg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