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電子科技講座 /二維材料的製程與應用衝擊
    
主講: 謝雅萍 博士  中研院原子分子研究所研究員
引言人: 高泉豪 博士  長庚大學電子系教授(輔大電子系第9屆系友)
紀錄: 李柏衛

今天的電子科技講座邀請到中研院原子分子研究所研究員-謝雅萍博士來為同學們演講。演講的主題為迎接下一世代電子元件的二為材料製程。

謝博士先向大家介紹中研院舉辦的暑期研究營,為期8週,每月津貼2萬元,可於研究員們一同參與研究,成果報告優異者,可申請張昭鼎暑期研究獎學金。接著,謝博士開始為我們介紹2為材料。在2018年,以2為材料的研究發表在《Nature》雜誌上的數量有52篇(總共304篇),在《先進材料》雜誌上發表的數量為323篇(1532篇),大約佔了整體的20%,且逐年增加。石墨烯主要是由碳組成的,其他的烯類有:矽烯、鍺烯、磷烯、錫烯、硼烯。另外,過渡金屬二硫化物(Mo 、W 、(Mo 、W )在未來的科技材料上也很重要。現場播放一段三星未來手機的概念影片,可以看到手機可以彎曲及延展,使生活更為便利,由此可見石墨烯的重要性。石墨烯取得的方法非常簡單,只要利用3M膠帶將碳撕成碎片,在透過顯微鏡觀察及挑選,就可以得到石墨烯了。我們可以利用光及電子來調整石墨烯的性質。

今天學習到許多關於2為材料的知識,這方面是系上學生較少接觸到的,2為材料將帶領科技上的革命,並對整個社會及生活型態產生重大的衝擊,需要的人才有物理學家、生物學家、化學家、工程學家、奈米科學家。謝博士鼓勵大家多多將不懂的名詞或是事情上網搜尋,找到答案理解它,如此一來,可以使我們變得更聰明,在將來,這些知識說不定可以應用到。

 


更 多 圖 片
pic IMG_2747.JPG
pic IMG_2748.JPG
pic IMG_2763.JPG
pic IMG_2773.JPG
pic IMG_2774.JPG
pic IMG_2777.JPG
pic IMG_2784.JPG
pic IMG_2769.JPG
pic IMG_2768.JPG
pic IMG_2749.JPG
pic IMG_2771.JPG
pic IMG_2760.JPG
pic IMG_2744.JPG
pic IMG_2754.JPG
pic IMG_2755.JPG
pic IMG_2785.JPG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