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08學年度電機系電子科技講座/具多重標靶獎勵函數之強化學習於部份受遮蔽格網太陽能電池陣列最大功率點追蹤方法
    
主講:徐超明  嘉義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第9屆系友)。
具多重標靶獎勵函數之強化學習於部份受遮蔽格網太陽能電池陣列最大功率點追蹤方法
紀錄: 李柏衛

今天的電子科技講座邀請到輔大電子系第9屆系友-徐超明學長來為學弟妹們演講。

學長一開始先介紹自己的經歷,也談到他在國家太空中心工作的狀況,學長主要負責與衛星相關軟體上的編譯。
接著,學長開始講解他在嘉義大學電機系所做的研究。太陽能電池陣列(PV array)是將多個太陽能電池串聯後組合而成,先將n個太陽能電池串連後再將N個太陽能電池並聯。透過串聯及並聯得到的太陽能陣列,若每個太陽能板塊之參數相同,可得到更新電流及功率公式。

學長也談到了PV陣列遮蔽效應的問題,太陽能電池大多放置於陽光充足的地方,長期使用會有塵土及落葉遮蔽,會造成太陽能電池嚴重發熱,形成熱斑效應(HOT SPOT)。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徐教授在PV陣列並聯的狀況下,在並聯中加上阻斷二極體(BLOCKING DIODE) ,在串聯的狀況下,在串聯中加上旁通二極體,來防止熱斑效應造成PV陣列損壞。再利用MPPT及強化學習(Q-Learning)根據狀態設計及動作選取以及獎勵值標靶函數來提升被遮蔽的太陽能電池的轉換效率。

最後,學長還捐錢給系上當作獎金,希望同學可以勤免向上,將來在社會上有所發展後,可以回系上幫助學弟妹們。


更 多 圖 片
pic IMG_2742.JPG
pic IMG_2729.JPG
pic IMG_2725.JPG
pic IMG_2726.JPG
pic IMG_2737.JPG
pic IMG_2738.JPG
pic IMG_2733.JPG
pic IMG_2727.JPG
pic IMG_2729.JPG
pic IMG_2741.JPG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