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08學年度電機系電子科技講座/物聯網與RFID應用分享
    
108輔仁大學電機系第八次電子科技講座
主講: 江鴻佑  韋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第8屆系友)
講題: 物聯網與RFID應用分享
紀錄: 李柏衛

今天的電子科技講座邀請到輔大電子系第8屆系友-江鴻佑學長來為學弟妹們演講。一開始學長藉由樹狀圖來告訴我們IOT的基本架構。IOT主要應用在智慧醫療、智慧家庭及智慧工廠。其使用的網路技術有4G、5G、光纖、GPS、WIFI、NFC等。再發展出一些感測物件,像是智慧照明、感應器、能源管理、智慧插座、智慧家電等。學長告訴我們NFC可以分成3種,分別是LLCP、RTD+NDEF、Card Emulation。每種使用的方式,是依據人對人或是卡片對機器等來分類。
 
另外,利用RFID+SENSORS可以讓我們將Sensors上收集到的資料傳到RFID TAG上,再利用RFID READER來讀取資訊。我們可以利用Sensors來感測電力、光、溫度、濕度、壓力、流量、定位、動作、速度、水位、音量、氣體等。它可以應用在茶葉罐的防偽、醫療耗材的管理、智慧刀庫的管理等。最後,學長告訴我們IOT發展的便利性與必要性,可以利用IOT來提升生活品質、簡化事務管理的程序、提升生產力等。

韋僑科技(Security Assembly Group,簡稱SAG),為台灣臺中市的無線射頻辨識(RFID)設備製造商,創立於1999年,廠房初始設立於臺中縣太平市(今臺中市太平區),後遷至臺中縣大里市(今臺中市大里區)之大里工業區。韋僑科技以生產製作RFID非接觸式感應器(RFID Transponders)為主要營業項目。1999年,首先研發出台灣第一張PVC/PET材質,且符合ISO規範的非接觸式智慧卡,2001年製造出全球第一張智慧光碟片。

目前韋僑科技的產品有:1. 非接觸式智慧卡:PVC ISO CARD、智慧雙頻卡、厚卡、高溫PETG非接觸式智慧卡2. RFID鑰匙扣:水滴鑰匙扣、不倒翁鑰匙扣、拱門鑰匙扣、Epoxy鑰匙鑰匙扣、水梨鑰匙扣3. RFID標籤:透明標籤、抗金屬標籤、牲畜耳標、可黏性標籤、中孔可釘式標籤4. 智慧貼標:反偽貼標、CD/DVD貼標5. 智慧光碟:將無線識頻技術埋在光碟上,又稱RFID光碟感應卡,此產品擁有多國專利。

 


更 多 圖 片
pic IMG_2701.JPG
pic IMG_2702.JPG
pic IMG_2703.JPG
pic IMG_2715.JPG
pic IMG_2710.JPG
pic IMG_2706.JPG
pic IMG_2716.JPG
pic IMG_2718.JPG
pic IMG_2721.JPG
pic IMG_2722.JPG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