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08學年度電機系電子科技講座(108/9/27): 高頻無線通訊與5G技術應用
    
108輔仁大學電機系第二次電子科技講座
第五次深耕計畫 – 毫米波5G通訊及雷達感測社群演講
主講: 邱顯欽教授; 長庚大學光電所 所長
講題: 高頻無線通訊與5G技術應用
主持: 盧日(第9屆) 醫耀科技 董事長
紀錄: 李伯衛

本次更配合學長的專長邀請到長庚大學光電所所長邱顯欽教授主講"高頻無線通訊與5G技術應用"。首先由盧日學長為大家介紹邱顯欽所長,邱所長的研究興趣與方向在第五代行動通訊晶片設計製作、新式節能高效率電源模組、無線充電模組設計製作、高功率元件設計與製作,曾任職於穩懋半導體擔任資深工程師。

邱教授首先介紹了5G的主要特點: 超高速、大連接及低時延。這些特性使許多應用,包含自駕車、IOT、AI...等,才得以實現。尤其IOT萬物皆聯網更需5G的傳輸,邱教授同時針對5G應用頻段sub-6GHz規格在3.3~3.6GHz及4.8~5GHz頻段,開發一系列功率放大器並進入小量樣品生產。5G使用的頻段將延伸至毫米波頻段上,未來將完成毫米波頻段28GHz頻段氮化鎵功率放大器應用。氮化鎵(GaN),受惠於台灣在LED產業的迅速發展,連帶在技術與價格上受到通訊工業界矚目。由於GaN材料具有高崩潰電壓、高電子飽和速率、抗高溫抗輻射等優點,非常適合應用於微波高功率元件與系統上。

邱教授同時介紹如何使用氮化鎵實現無線充電模組,可達到一對多的充電目的,並可將傳輸距離延伸至0.5公尺,以及達到模組小型輕盈化的尺寸,配合AI晶片可達成高效率一對多非接觸式無線充電系統。

邱教授接著介紹在長庚大學所研發的產品,像是智慧衣及電子鞋墊以及健身腕帶,解說如何透過天線設計和無線充電應用於醫院醫療裝置上,並量測人體訊號,將訊號傳給醫生做診斷。為了治療巴金森氏症導入電擊的毛帽以及長距離通訊感測模組和無線充電模組。
 
最後,最後邱博士給同學5個建議勉勵同學: 1.研究所的基本訓練  2.創造力帶來價值  3.做事要做到最好  4.動手做,做中學  5.表達與溝通的能力。透過邱博士精闢的演講,同學對5G技術及其應用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活動內容:
邱博士介紹了5G的3個特點: 超高速、大連接、低時延。超高速(eMBB)主要是指Gbps的上網速率以及大容量及用戶體驗一致性。大連接(mMTC)主要是指高連結數以及低耗電及低成本。低時延(URLLC)主要是指低延遲以及高可靠度及高可獲性。介紹4G與5G的差別。5G會使用小型基地台,並採用Beamforming技術。中華電信已展開5G的規劃,採用美日設計的基地台及取得5G頻段的使用執照。

邱博士介紹在長庚大學所研發的產品,像是智慧衣及電子鞋墊以及健身腕帶,還有為了治療巴金森氏症導入電擊的毛帽以及長距離無線通訊感測模組。

最後邱博士給同學5個建議: 1.研究所的基本訓練  2.創造力帶來價值  3.做事要做到最好  4.動手做,做中學  5.表達與溝通的能力。

執行成效:了解5G、5G有3個特點( 超高速,大連接,低時延)、更加了解5G、動手做,做中學。

心得:
今天從邱博士那裡學習到許多關於5G的知識。邱博士介紹許多與5G相關的架構以及IOT在5G上的應用。活動中,向大家展示他自行研發的生醫服裝以及與醫療電子相關的產品,可量測人體訊號,並將訊號傳給醫生做診斷。今日的活動了解到生醫的重要性,相信生醫的相關應用在5G時代會越來越廣。
 


更 多 圖 片
pic IMG_2424.JPG
pic IMG_2423.JPG
pic IMG_2422.JPG
pic IMG_2417.JPG
pic IMG_2412.JPG
pic IMG_2386.JPG
pic IMG_2385.JPG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