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大學入門 - 學涯講座: 碩士生兼職射頻工程師
    
主講: 戴美華 學姊 (第36屆)
時 間:108年9月24日(星期二) 上午10:10 ~ 12:00
地點: 聖言樓電機系SF132教室


系友會為加強新生對電機就業的了解及年輕系友與系上的連結,108年度起大學入門安排部分時段,邀請畢業不久的系友回系上分享職涯心得,一方面增強新生對電機學習的信心,也了解電機就業的多元性。

本次邀請到任職於華冠通訊擔任射頻硬體設計工程師的第36屆 戴美華學姊,主講「碩士生兼職射頻工程師」,戴學姊畢業後先至華冠通訊工作,從事較少人涉略的射頻硬體設計,目前也正於碩士在職專班進修。其工作後再進修的經歷提供學弟妹另一個參考。將其電波生涯依序分成三個階段,學士、工作、碩士來講述。

第一階段,於輔仁大學選修專業課程,如何從中獲得知識及成績上的成就,進一步透過系上豐富的資源,接觸到通訊量測儀器與電波暗室(chamber),將課本的理論解釋於實驗現象與驗證,娓娓道來使戴學姊激發動力與興趣、選擇求職方向的過程,並一再叮嚀學弟妹們,扎實的基礎是,專精研究、實驗、分析問題時強而有力的後盾。

第二階段,大學畢業後先至華冠通訊工作,從事較少人涉略的射頻(RF;Radio Frequency)硬體設計,詳細介紹智慧型手機產品硬體RF部分的設計開發流程,具體工作內容包括發射/接收系統的電路設計、常用主/被動元件介紹與評估、模擬軟體、印刷電路板(PCB;Printed circuit board)佈局、阻抗匹配(impedance matching)、測試、分析問題等,需要具備的專業能力。戴學姊同時也帶來多片PCB供學弟妹們觀看,讓學生對RF工作有個基本的了解。

第三階段,為了充實理論基礎及擴展不同專業的天線設計領域,再加上「大學生」工程師在職場所面臨到的現實面,戴學姊工作的同時正於碩士在職專班進修,也列出住所、工作與學校之間的交通、開拓職場人脈、時間分配、昂貴的學費等優缺點,詳細地將其工作再進修的經歷提供學弟妹作另一個參考。最後用綜藝教母張小燕的名言勉勵學弟妹們:

人,真的不要想太多,反正就是去做,做了就有一分,你做,才有一分,你不做,就連一分也沒有
重要的是,「繼續」的勇氣。

 

108年度大學入門學涯講座排程表

分類 日期 主講 屆別  資歷 (現職/歷任) 主題
學涯講座 1 09/24(二)
10:10-12:00
戴美華 36 華冠通訊
射頻硬體設計工程師
碩士生兼職射頻工程師
學涯講座 2 11/13(三)
1:40-3:30
郭岳芳 22 台北大學電機系
助理教授
電波研究生涯
學涯講座 3 12/24(二)
10:10-12:00
張簡忠云 35 全科綜電
mmW 雷達設計工程師
mmW 雷達研發
 

 


更 多 圖 片
pic 20190924_104202.jpg
pic 20190924_112059.jpg
pic 20190924_095336.jpg
pic 20190924_120321.jpg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