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企業參訪:德微科技與湧德電子
    
電機系107學年第二學期"科學工業園區人才培訓計畫"校外教學
教師: 林昇洲、沈鼎嵐、劉惠英、 莊岳儒
參訪地點:德微科技與湧德電子
桃園市蘆竹區內溪路
參訪時間: 2019/5/22 (三) 13:30 ~ 17:00

[賴萱報導]
為了讓同學們能瞭解蕭特基整流二極體以及晶圓的產品製造,老師們帶領學生前往位於桃園市的德微科技公司進行參訪,減少人力成本與提高良率為現今科技生產公司之必要訴求,張董事長便有此前瞻眼光,將一系列的製程發展出一套自動化設備,公司廠房亦分為三層樓,同學們在專業人士的講解之下,除了把電子學、VLSI等課程靈活整合變通以外,更了解到一顆看似微小卻有強大功力的高頻、高速之蕭特基二極體,製成以及測試的狀況也有所不同。

每層的廠間面積都很大,工作人員卻不多,處處能看見自動化機械手臂以及監視畫面,使得產品狀況能有效地全面掌控。在潔淨的廠房外還能處處見到牆上標語,提醒著員工們尊重客人、注重品質與關心環境的使命,在白牆銀鐵環繞的空間還能淨化眼球,轉換視野的同時不忘自己的初衷。正因德微科技發展一套獨創的自動化技術,並且保持優異的良率,才能達到如此高的收益狀況。張董事長不吝於向同學分享自己的職涯發展,很坦率直白地說出:「我這輩子不要再做窮人,因為那帶給我的印象很深。」看似豪邁的一句話,卻感覺得到肩負家庭重任的那種骨氣與溫情,張董事長確立好自己的目標之後便努力學習,不忘提醒我們「要知道自己想做甚麼。」規劃人生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目標,一步步去達成,即使中間路徑有所不同仍能到達目的地,在弱冠之年能夠聽到張董事長談笑風生、妙語如珠的同學們,著實難能可貴,系主任亦帶領同學們表達感謝,最後合影留念。

參訪完德微科技以後,同學們步行到湧德電子接續參訪,同時遠遠便見到一棟黑色建築物,還有熱情的身影佇立著,漸漸走進以後定睛一看才發現原來是陳伯榕學長老早便等候著同學們的到來,愉悅地合影完後,同學們剛踏進建築就看見歡迎海報以及富有設計感的室內工作環境,燈光與空氣都很舒服溫和,上樓坐定後學長熱情招呼學弟、妹們並且提供了多樣的點心與飲品,氣氛相當活絡。

陳學長同時亦是湧德電子之董事長,向我們介紹獨具風格的「TPS豐 田式生產系統」,公司企業規模龐大的背後有著良好的組織理念的承載,在連接器的銷售上有著不同凡響的優異表現,透過投影片的解說,看到湧德電子製造能力也有良好的技術,自動化的設備可以監測焊點的狀況與噴碼的情形,經由客製化設計、少量卻多樣的經營理念,可以讓廠房的佈局不同,減少更多人力成本的同時 還能顧及品質。陳學長邀請同學們參觀位於地下室的自動化廠房,看著微小的零件有條不紊地盡忠職守,可見這些自動化設備相當精細也非常有效率,陳學長讓同學們感受到對工作的專業與熱忱是缺一不可,在對的地方堅持該做的事情相當重要,如此彬彬有禮且和藹的陳學長實屬輔大電機系之光,離開公司的同時還目送同學們返回遊覽車,結束下午的參訪。

感謝主任老師們的精心策畫,才能有一場專業、豐富且溫馨的企業參訪之旅。
 



icon_download 下載檔案 - 0522德微科技、湧德電子參訪.pdf

更 多 圖 片
pic 德微1.JPG
pic 德微4.jpg
pic 德微5.jpg
pic 德微6.jpg
pic 德微7.jpg
pic 德微8.jpg
pic 德微9.JPG
pic 湧德3.JPG
pic 湧德2.jpg
pic 湧德4.jpg
pic 湧德5.jpg
pic 湧德6.jpg
pic 湧德7.jpg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