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華瑞功率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實習訪視
    
訪視日期: 108/5/16 10:00~ 14:00
訪視場所或會議地點: 23585 新北市中和區建康路176號10樓
輔導教師: 林昇洲
實習學生: 黃辰瑋
其他列席人員 : 產品部處長邱攀碩、研發部經理吳季陽

華瑞功率電子股份有限公司(CET-MOS)為一群擁有多年研發設計及生產製造經驗的團隊所組成,致力於開發高品質金屬氧化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OSFET) 之自有品牌公司。CET-MOS產品已被廣泛應用於網路通訊、電源供應器、通訊電子產品、光電控制裝置、消費性電子及工業應用產品等領域。提供客戶最有競爭力及完整快速的解決方案。在台並無生產線,主要有研發、採購及品保等部門。
   
華瑞功率電子位於中和廠辦大樓,附近有許多類似科技公司,交通相當方便。訪視開始先聽取邱處長的公司簡報並了解目前黃辰瑋同學實習的工作內容,對該公司的優良的產品研發能力留下深刻的印象,相信林同學實習期間能在做中學到不少實務經驗。邱處長也分享其當初研究超導體的心得及歷任許多公司經驗。之後也和吳經理就如何就產業及學校的合作交換心得,吳經理曾服務於聯華電子,對ic製成學有專精,也對學校及業界合作教學提出非常好的建議。同時為使兩位主管瞭解本系,以本系網頁記錄介紹本系環境設備及推動產業實習的狀況,兩位兩位主管對本系目前的發展及產學合作狀況相當肯定,本系期待未來和華瑞電子能加強各方面的合作,也邀請其參加本系月底舉辦的實習說明會。

最後參觀公司的CET-MOS晶圓產品測試儀器及設備,並詳細解說其功能。相信在此環境之下,黃同學應可透過對power ic 的測試,更了解學校所學理論的應用。吳經理也贈與一片晶圓以為本系教學之用,最後和實習學生、吳經理及邱處長合影留戀,並再次表達感謝華瑞提供本系學生實習機會及本次參訪的招待。本次的參訪相當愉快且對產業界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收穫很多,對未來調整學校教學方式相當有幫助。

實習心得: 
在這家公司實習了三個多月的時間,短暫的時間內能學到的有限,雖然被分配在研發部,但所學的是整個公司內部的架構及一顆產品從無到有如何在各部門做串聯,從一開始的市場調查去找尋新產品的可能性到量產出貨給客戶,這整段生產流程需要經歷好幾個月的時間來去一步步完成,這中間也分成了好幾個部門來互相地去溝通合作,建立出一個完善的制度,一個公司的運作並非想像的那麼容易,如何在客戶所需要的條件中在給出最好的品質及在付出最低成本下做出最好的平衡點。

一顆power mos從設計大小的需要到用甚麼樣的製程都有其考量,每一層的光罩應用都有它的意義所在,到現今追求高速度低損耗的時代,在製程上有許多的突破來降低FOM的數值,但如何在用最少的光罩數來獲得較低的FOM一直是個重要的挑戰。製程完成所生產出的晶片需要用到封裝來保護及連接其電信,封裝樣式許多種不只是外觀形式的選用,為了降低RDSON從線徑及材料或以貼片的方式來做選用,不只製程方面封裝上也為了因應現今社會為了減少功耗損失而持續的演進。

經過這次的實習,學到的已經不是學校冷冰冰的公式,在學校為的是求的每個結果參數最佳解及理想狀態,但實際上則否,好的產品好的量測參數結果並不是能賺大錢的保證,從分析未來市場上的需要,到一個公司好的業務能否接觸到大公司去推廣自家的產品,以及每顆產品的品質管控良率及信賴度的重要性,最後怎麼讓公司在花費最低成本來創造出最好的價值,這些都攸關公司能力等等的現實面,每一個環節都是環環相扣的,能夠讓一個公司有一定的地位一定的能力都需要靠每一個部門每一個人盡心盡力的付出。學校理論固然重要,學得好的理論就好比有了穩固的基底,但光只有理論沒有對現實社會的判斷取捨及經驗累積,那終究也是無法在業界有所立足的。

在大學最後一個學期放棄了在學校繼續修課而選擇提早踏入社會來實習,來公司前我對學校教的總是充滿著疑惑,雖然算出了各項的數值了解了各種的理論,但卻不知道實際應用面在哪,在現今甚至未來社會上多數應用的注重的即使用的到底是甚麼,總是充滿著疑問。直到來這裡實習才一一的去了解,雖然在這短短三個多月的時間學得僅是皮毛而已,往後還有許多更深入更複雜的學問需要靠時間和經驗來累積,但我相信我比別人提早跨出這一步,畢業後能夠更快的去適應及融入。

參考網址:  華瑞功率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更 多 圖 片
pic 8.jpg
pic 4.jpg
pic 7.jpg
pic 6.jpg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