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07學年度第十四次電機工程學系電子科技講座: 黃碩正 亞太電信經理
    
黃碩正 亞太電信經理
輔仁大學電子系第8屆系友
講題 : 下一世代之手機通訊技術



本次電子科技講座邀請到電子系第8屆系友 - 黃碩正 亞太電信經理,介紹下一世代之手機通訊技術。黃碩正學長畢業後赴美國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
攻讀碩士,回國後從事網路通訊相關工作。下一世代之手機通訊技術主要是5G((5th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 5G)通訊技術,黃學長首先介紹無線通訊由1G到4G的演進過程,由AMPS,GSM,CDMA到LTE,傳輸速度不斷提高,使同學對手機發展有初步的認識。接著詳細介紹5G的規格及其未來的應用。根據 IMT-2020的性能標準, 5G服務最高要能以 20 Gbit/s的速度支援覆蓋範圍內的使用者,且使用者彼此間的傳輸速度要達到最低 1 Gbit/s的標準,傳輸的延遲要低於 1ms──聽起來很複雜,但只需要想像 5G就是速度比現有 4G的傳輸速度快10倍到20倍的無線網路。其中傳輸速度會依使用場景而有變化,改進最大的一點是延遲僅有1ms(0.001秒),相較於 4G系統的延遲時間 50ms(0.05秒),縮短了近 50倍,未來 5G傳輸的延遲將會非常低,連線的穩定度更高,因此現今熱門的IoT及自駕車都是5G應用範圍。

隨著下一代高頻 5G技術逐漸從實驗室邁入商業化,無線通訊的技術朝向更高速更大頻寬發展,然而現今頻譜利用於 6 GHz以下的中低頻段已經相當擁擠,再細分將有嚴重的干擾問題,於是 30 GHz以上的高頻毫米波(mmWave)應用成為未來的發展重點。而且事實上 5G 系統不是僅建立在高頻的系統,而是一個多管道系統。高頻天線體積將會更小,亦即在同一裝置中可置入更多天線,而透過波束賦形及巨大多進多出(Massive MIMO),將能夠讓 5G 的資料傳輸率媲美光纖,至少是 4G 的十倍以上。

依照頻率高低可以切分為:低頻(Low-band)、中頻(Mid-band)及高頻(High-band)。低頻(Low-band)一般指是範圍低於1 GHz的低頻段,低頻覆蓋範圍廣,適合大範圍覆蓋的使用場景,像是 IoT、車聯網的應用範圍,能將 5G的服務範圍從都市擴展到郊區。中頻(Mid-band)則介於 1 GHz跟 6 GHz的範圍,目前多探討 3.3-4.2 GHz的區間,是目前 5G通訊商用化的主力頻段,能提供充足的覆蓋範圍及傳輸速度。高頻(High-band)泛指 6 GHz以上的頻段,也是 5G的高速區,帳面上的超高速都是來自這個頻段,雖然高速但覆蓋範圍也小,所以實際上要體驗到 5G超高速理論值的話,必須在特定的基地台覆蓋範圍內才有,因此營運投資會很大,也決定未來5G的建置。

5G 的應用目前可以分為 5 個層面,大量數據傳輸、行動用戶體驗、提升企業效率、創造數位生態及 5G 基礎設施及服務。關於未來 5G 運用有十大重要場景,包括雲端圖形計算、車聯網、智慧製造、智慧能源、無線醫療、無限家庭娛樂、聯網無人機、社群直播網路、個人 AI 助理、智慧城市等,本次黃學長的演講包括許多無線通訊專有名詞及技術,對一般學生有一定的難度,但也提高了學生的視野,使學生了解學習通訊理論的重要性,許多應用都需穩定高速的通訊。

 

5G_NETWORK

5G 到底有多厲害?談新一代通訊技術發展與演變
5G完全解答:大家都在喊5G,那什麼時候才能開始使用5G?
2019年是5G元年?談 5G通訊技術發展困境 




更 多 圖 片
pic S__9469980.jpg
pic S__9469981.jpg
pic S__9469978.jpg
pic 11322.jpg
pic 11321.jpg
pic 11320.jpg
pic 11319.jpg
pic 11318.jpg
pic 11317.jpg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