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07學年度第十三次電機工程學系電子科技講座: 陳如經 瑞峰半導體資訊處長
    
107年12月21日(星期五) 下午01:40 ~ 3:30,聖言樓電機系一樓 SF132教室
講員:陳如經 瑞峰半導體資訊處長 
輔仁大學電子系第8屆系友
​講題 : 半導體企業IT甘苦談
 

本次電子科技講座邀請到電子系第8屆系友-瑞峰半導體資訊處長,分享半導體企業IT的組織特性與使用的相關技術。瑞峰半導體是半導體產業鏈當中,提供晶圓凸塊(bumping)製程代工服務,是一家才成立兩年的新創公司,擁有業界資深的技術團隊,與新創公司的蓬勃朝氣。陳如經學長多次代理主持或參與本講座,學弟妹應不陌生,今日親自登場,果然不同凡響,內容多元豐富精采。

陳如經學長首先講述其從學校到就業的經歷,並且提醒學弟妹們,要專注當下,在任何階段都要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好。接著陳如經學長介紹半導體的產業鏈,從源頭的IC設計公司,像是先前陳文寬學長經歷過的凌陽、晨星、聯發科,鄭子鼎學長的鈺創,以及陳如經學長自己工作過的晶豪科;完成產品設計Tape out之後,交給晶圓代工(Foundry)廠進行晶圓生產,這裡有大家耳熟能詳的台積電、聯電,還有國外的GlobalFoundry與Samsung;完成晶圓生產之後,再交給後段的封裝測試廠(out sourcing assembly & testing, OSAT),做出一顆顆的IC。陳如經學長還帶了4吋、6吋、8吋以及12吋的晶圓到現場,讓學弟妹們大開眼界。

陳如經學長接著開始介紹半導體企業的IT單位,所負責的職掌與組織架構。一般來說,半導體企業的IT會有基礎架構(Infrastructure)的單位來負責網路、伺服器、個人電腦、交換機等相關資通訊硬體設備;另外會有資訊管理的單位負責企業資訊流的串接,像是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ERP)系統,人力資源管理系統(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HRM),業務流程管理(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 BPM)或電子簽核系統等;有工廠產線的公司,會有電腦整合製造(Computer Integration Manufacturing, CIM)的IT單位來支援工廠運作,開發與管理眾多系統,像是管控生產流程的製造管理系統(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 MES),負責與生產機台溝通的機台自動化程式(Equipment Automation Program, EAP),管理生產機台的製程配方的製程配方管理系統(Recipe Management System, RMS)等;IC設計公司的IT則會有電腦輔助設計(Computer Aided Design)團隊,來支援設計流程(Design Flow),縮短設計所需要的時間。

陳如經學長也提到虛擬化的技術,對於企業IT的影響。虛擬化是指在一部實體主機上,實現多個不同作業系統可以同時運行的技術,可以替公司節省購置硬體的成本之外,還可以透過系統遷移(System Migration)的技術,在不停機、使用者服務不中斷的情況下來挪移硬體資源,達成系統高可用度(High Availability, HA)的目標。因為半導體機台昂貴,折舊成本高,必須盡可能減少因為資訊系統關機造成的停機時間,所以在系統設計的時候,就要檢視系統架構中是否有單點故障(Single Point of Failure)這類的死穴,並加以排除或是做好緊急應變的處理。

陳如經學長也推薦學弟妹們,能夠利用在校期間,去修習資料庫的相關課程,熟悉存取資料庫的語言—Structure Query Language, SQL。企業IT管理的資料,絕大部分都存放在資料庫中;如何利用這些”資料”,彙整出有價值的”資訊”,就有賴SQL語言來完成。其他像是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t)、大數據(Big Data)、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等熱門領域,都是植基於資料庫。

陳如經學長在介紹完企業IT的組織與功能之後,接著說明哪些人適合從事企業IT這個領域。陳如經學長強調,服務的熱忱是最重要的,因為企業IT就是透過資訊技術來協助公司同仁解決問題,提升效率,所以IT人員必須要有一顆熱忱服務的心,才能做好IT的工作。陳如經學長也提出”上善若水”來期勉自己與想要從事企業IT的人員,事情來了不要推託,要像水一樣滋潤萬物,勇於承擔責任。另外,要把握時機,把危機化為轉機,平順地完成工作。陳如經學長就舉個人電腦採購的例子,在研發單位發生電腦硬碟故障的緊急事件,處理好之後再跟主管提起使用品牌電腦以提高可用度,來提醒學弟妹們時機的重要性。

陳如經學長接著提出面對工作與問題時的態度,期勉學弟妹們要打造自己的品牌,讓你的公司同仁與親朋好友,想到你的時候就會想到正面的評價,最好是”用過的都說好”。對於長官交付的任務,要多利用Plan-Do-Check-Act (PDCA)的方法與流程,不要讓工作停留在”沒做”與”有做”的階段,更不要只有”做完”,還要與使用者確認是否真的”做對”,並朝”做好”去努力。對於問題,不要說”不可能”,要努力想”要怎麼樣才可以”,並用一個小遊戲讓學弟妹們體驗,遇到問題要能跳脫框架。陳如經學長並以採購儲存設備為例,透過一個又一個”要怎麼樣才可以”的思考,找到多家公司的IT一起團購,達成雙贏(win-win)共好的結果。對於職涯的不同階段,也提出不同的努力方向,像是20幾歲要靠努力、30幾歲靠經驗、40幾歲靠人脈、50幾歲靠金脈,60幾歲靠動脈,來提醒學弟妹們要練好基本功、並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與周遭的工程師一起成長。
最後,陳如經學長並邀請他的太太,也是輔大經濟系的學姐,提供給學弟妹們”如何在65歲退休時擁有1000萬”的題目,告訴大家不要說不可能,要想著”要怎麼樣才可以”,並提醒學弟妹們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投資自己,穩賺不賠!

陳如經學長自工作開始就一直專注在企業的IT領域,累積的多年的工作經驗,在這次的科技講座中傾囊相授,相信學弟妹們都有滿滿的收穫。希望以後有機會還可邀請學長再次回來給學弟妹勉勵。









 


更 多 圖 片
pic S__75153445.jpg
pic S__94265350.jpg
pic S__94265348.jpg
pic S__94265349.jpg
pic S__75153446.jpg
pic S__75153447.jpg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