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07學年度第十二次電機工程學系電子科技講座 王志高 系微董事長
    
107年12月日(星期五) 下午01:40 ~ 3:30,聖言樓電機系一樓 SF132教室
講員:王志高 系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輔仁大學電子系第2屆系友
​講題 : Never quit      

      本次電子科技講座邀請到電子系第2屆系友-系微公司王志高董事長,分享創業及經營Never quit 的精神。系微為提供軟體工程諮詢服務的全球性系統韌體 (System firmware) 研發廠商,是一家擁有先進UEFI BIOS軟體技術、產品應用領域涵蓋︰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伺服器系統和嵌入式系統。與全球知名的電腦廠商包括超微、英特爾、微軟、nVidia等公司合作,為這個領域眾所皆知的領導廠商。 

本次演講由於江聰培董事長臨時公司事務有急事,因此開場後先行離去,非常感謝江鴻佑會長特別趕來代理主持。王志高學長首先講述其大學的求學經歷,除認真於課業,也有參加社團,豐富的社團活動結交許多來自各系的朋友,日後也成為事業的夥伴,因此特別強調輔大為國內少數的綜合性大學,具備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的優勢,學弟妹應好好把握。接著學長分享其傳奇性的創業歷程,在初期因產品及經營理念問題,被逼上梁山出來創業。於民國81年成立以來即專注於半導體零組件通路事業之經營,並於92年9月成功掛牌上櫃。1998年公司設立股本100萬元。取得自美商系騰科技(股)公司以及Systemsoft Corporation有關基本輸出入軟體(BIOS)之智慧財產權及相關技術人員加入研發團隊。1999年轉投資於美國子公司Insyde Software Inc. ,公司申請符合新興重要策略性產業獲工業局核准。現金增資,獲美商英特爾公司及中華開發工業銀行加入投資。Insyde 應是INTEL在早期投資台灣的第一家公司,也是INTEL認為投資報酬率最好的一家公司。系微的企業版圖橫跨全球,在歐洲、北美、中國、韓國、日本、台灣,都能見到其足跡。

接著王志高學長介紹該公司的產品及主要客戶,事實上,系微(Insyde)科技不僅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其開機程式甚至吃下鳳凰科技(Phoenix Technologies)在10年前曾擁有的50%市佔率,「不管是PC、手機、平板都需要開機程式,過去PC開機程式市佔率最高的企業是鳳凰科技,而剛剛起步的小公司系微,市佔率最多不超過5%,但現在我們取代了他們的位置,拿下超過50%的市場。」,另外系微耕耘伺服器BIOS市場多年,已陸續打進美超微(Super Micro),以及大陸華為、浪潮等大廠供應鏈,目前公司的資本額是3億多,這個金額在科技公司內算是很少的,可是卻擁有超過500名員工,其中超過85%是工程師,投入研發新產品的工作。

王學長說明全球PC開機程式只有3家,包含:美國的Phoenix與AMI、以及台灣系微,INTEL會投資系微(Insyde)科技是希望找公司幫他們研發產品,那時候我們就跟INTEL合力開發UEFI BIOS(The Unified Extensible Firmware Interface)。UEFI 是類似於USB的東西,適用於電腦的標準固件接口,能夠提高軟體操作性,研發完成後由INTEL開放給業界使用於開機程式中。獲得INTEL投資對於系微而言,是一項具未來影響力的里程碑,「大部分公司都不傾向更換開機程式,因為這後面牽涉太多研發細節,所以從1998年成立一直到2007年,公司月營業額都沒有1千萬,這段過程剛開始是不順利且非常艱辛的,但因為有INTEL投資挹注的關係,能夠透過INTEL的名號發揮影響力。也提到當年要Android 整合入BIOS的過程,由於Google不同意,此項計畫並未成功,否則Insyde的發展將非常快速。

王學長也說明該公司的新進同仁專業訓練制度,由於公司專業技術之獨特性,研發的專業知識多須由公司內部較資深的同仁相互傳授,故本公司特別安設了內部訓練中心,針對無任何BIOS經驗的新進員工,安排長達三個月的內部訓練課程,進修及結訓過程間均有期中及期末測試,以瞭解同仁的學習及認知狀況,提升員工為達到事業目標所需之基本知識、技能與態度。王學長特別強調電機系學生於撰寫軟體時所具備硬體背景的優勢。

另外王學長也介紹該公司的其他APP及雲端產品,如 APP「大學生甘單」 提供給高中考生一個方便、快速有用的落點分析工具。王學長同時分享其投資哲學,強調其並不特別注意其公司股價,公司主要以現金定存為主,另外以部分資金投資些有潛力的新創公司以尋找機會,也透露當初曾投資黃奕紹學長的O2公司,同時建議同學不要太專注於股市投資。學長也提到許多人的成功原來都不是在自己設定的領域,反而是在另一領域開創出一片天,這都是發揮NEVER QUIT 精神的結果。
王學長的創業經歷也見證台灣的BIOS的發展歷程,今天的演講豐富且精彩。勉勵同學要發揮NEVER QUIT 精神,並不一定要有高學歷。王志高學長99年成當選本校傑出校友,不但事業有成,多年來對校及系上相當支持,曾與電機及資工系合作訓練計畫,並熱心參與科技講座,其風範實在值得學弟妹學習,希望以後再次邀請王學長光臨分享其豐富的經驗。

系微網頁: https://www.insyde.com


 

學生心得: 
今天邀請來為大家演講的學長非常的厲害,他是來自第二屆的學長 王志高學長,目前就任於系微股份有限公司(insyde),系微公司主要的產品是電腦必備的BIOS,並且系微公司是目前筆記型電腦BIOS市占率最高的公司,學長告訴我們"危機也是轉機"跟告訴我們縣近的市場趨勢,還分享了Insyde的建立根系微的UEFI重要的沿革,最後還告訴了一個很誘人的資訊就是進入系微公司有一套很完整的職前訓練幫助我們這些新鮮人能好好地進入公司狀況
 

系微相關報導

系微打進戴爾、微軟新供應鏈 董座王志高:旺到明年 https://udn.com/news/story/7253/3365796
2018-09-13 16:35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即時報導

電腦BIOS大廠系微(6231)今天舉行法說會,公司上半年每股賺0.54元,比去年同期翻倍成長。系微董事長王志高信心滿滿表示,由於新打進微軟Surface供應鏈,加上出貨給戴爾的滲透率提升,公司營運動能有機會一路延續到明年。王志高說,系微去年首度打進戴爾的筆電BIOS供應鏈,今年開始發酵,成為系微今年營運成長主要的動力來源。他預告,戴爾的效應明年還會更明顯,因為一些比較有量的主流機種接下來會陸續量產,有利系微營運持續向上。

其次,系微的電腦BIOS最近也首度獲得微軟採用,導入旗下入門的平板筆電二合一裝置Surface Go,8月才剛量產出貨,有望進一步刺激系微今年底及明年的營動動能。另外系微耕耘伺服器BIOS市場多年,已陸續打進美超微(Super Micro),以及大陸華為、浪潮等大廠供應鏈,今年伺服器部門終於開始賺錢了,為系微獲利再助一臂之力。系微今年前八月營收5.44億元,年增9.2%;上半年稅後純益2,060萬元,更比去年同期翻倍成長,換算每股純益達0.54元。展望明年營運持續樂觀。
 
系微/倍微科技董事長特助江宏仁:INTEL四度投資!台灣軟體吃下全球市佔50% https://udn.com/news/story/7253/3365796
跨產業沙龍為全台最大每週跨界交流論壇,每場次皆邀請三位不同產業專家學者與大家解構各領域Know-how,第110場跨產業沙龍邀請到系微/倍微科技董事長特助江宏仁(Allen)於天地人空間分享:全球性規格產品之行銷know-how;開發、維護長期基金投資關係分析;國內APP產品行銷作法與案例解析。


INTEL投資挹注 吃下50%市佔率

一路跟著公司從員工人數不到100人的規模打拼起,到現在不但成立子公司且員工總數超過500人,更經歷公司從營收額不到1千萬到現在超過1億元,系微科技董事長特助江宏仁見證了一家企業的成長。事實上,系微(Insyde)科技不僅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其開機程式甚至吃下鳳凰科技(Phoenix Technologies)在10年前曾擁有的50%市佔率,「不管是PC、手機、平板都需要開機程式,過去PC開機程式市佔率最高的企業是鳳凰科技,而我們是剛剛起步的小公司,市佔率最多不超過5%,但現在我們取代了他們的位置,拿下超過50%的市場。」

江宏仁表示,系微一開始是先買下美商Systerm soft,把總部搬回台灣並且快速掛牌,目的是讓資金能夠順利從資本市場進入公司。而系微能夠快速掛牌的關鍵是,「我們應是INTEL在早期投資台灣的第一家公司,也是INTEL認為投資報酬率最好的一家公司。」系微的企業版圖橫跨全球,在歐洲、北美、中國、韓國、日本、台灣,都能見到其足跡。不過,江宏仁坦言,「我們公司目前的資本額是3億多,這個金額在科技公司內其實算是很少的,可是我們卻擁有超過500名員工,其中超過85%是工程師,因為我們不斷招募員工進來寫code、debug,投入研發新產品的工作。」

 全球PC開機程式只有3家,包含:美國的Phoenix與AMI、以及台灣系微,江宏仁表示,「台灣以半導體、硬體見長,軟體服務公司比較少,對於研發沒有那麼注重。」然而,系微科技投入研發的決心,從2001年 INTEL 首次投資系微就可以看見,「其實INTEL會投資我們就是希望找公司幫他們研發產品,那時候我們就跟INTEL合力開發UEFI(The Unified Extensible Firmware Interface)。UEFI是類似於USB的東西,適用於電腦的標準固件接口,能夠提高軟體操作性,研發完成後由INTEL開放給業界使用於開機程式中。

APPLE臨門一腳 產品賣到全世界

獲得INTEL投資對於系微而言,是一項具未來影響力的里程碑,「大部分公司都不傾向更換開機程式,因為這後面牽涉太多研發細節,所以我們從1998年成立一直到2007年,公司月營業額都沒有1千萬,但我們因為有INTEL投資挹注的關係,能夠透過INTEL的名號發揮影響力,廣做論壇、做教育訓練,接著讓新客戶評估新規格的可用性。」另一個讓系微打下市場的關鍵是,Macbook是最早採用UEFI的筆電之一,「當時我們透過apple的影響力,說服其他廠商也使用UEFI。」江宏仁表示,「台灣人少、市場小,若要行銷全球化的產品,可以聯合大廠的資源,或是找產業龍頭客戶,讓他們優先做使用,往後產品有口碑保證會更好賣。」

從不同於過往規格的開機程式起家,系微不管在PC、智慧型手機等相關軟體,都朝著提供客戶全方面解決方案的目標前進,而這也系微不斷投入研發的原因,「近幾年IoT(Internet of Things)概念很興盛,我們想朝IoT(Insyde of Things)前進,不管是軟體、韌體都是我們的市場跟目標,而我認為在開發市場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說服協力廠商、客戶我們做得到,並且說服他們使用而創造廣告效果。

空中飛人談投資 吸引知名Long Fund

INTEL從1999年開始數次投資系微,總計擁有系微超過20%股份,「我們在2007年以前都很慘澹,股價非常低迷,但自從UEFI的市場價值開始提升後,股價也跟著上來了,」江宏仁接著說,「2008年時INTEL決定獲利了結出脫部分持股,因為當時股票集中在INTEL以及內部員工身上,在外面流通的籌碼不多,但透過INTEL釋出股份,吸引了其他Long Fund做投資,其中Fidelity(富達投資)是最早投資我們的Long Fund公司之一。」

不斷在新加坡、香港、台灣、美國東西岸等地不斷開會的日子中,江宏仁說服這些Long Fund公司並向他們說明,「雖然目前公司只有3億多股本,但未來能夠達到9億並且穩定配息給股東,而且Long Fund公司也比較傾向能夠穩定產生現金流的公司。」其中,新加坡政府是系微最大的股東。


 


更 多 圖 片
pic S__9158675.jpg
pic S__9158673.jpg
pic 4.jpg
pic 6.jpg
pic 7.jpg
pic S__9158668.jpg
pic S__9158670.jpg
pic S__15999005.jpg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