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07學年度第十一次工程學系電子科技講座: 陳文寬 點序科技執行董事 / 前晨星半導體 STB總經理
    
107年12月7日(星期五) 下午01:40 ~ 3:30,聖言樓電機系一樓 SF132教室
講員:陳文寬 點序科技執行董事 / 前晨星半導體 STB總經理
輔仁大學電子系第7屆系友
​講題 : SoC產品經驗      

       本次電子科技講座邀請到電子系第7屆系友-點序科技陳文寬執行董事,分享SoC產品經驗。陳學長大學畢業進入成功大學電機所攻讀碩士,畢業後曾服務於工研院電子所、電通所與旺宏電子,在工研院任職期間從事編解碼器(英語:codec)的研究並曾參與國際視訊編解碼標準制定會議,完成多項視訊編解碼晶片產品,為國內早期投入相關技術之人才。之後歷任過凌陽科技(股)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晨星半導體(股)機上盒事業部(STB)總經理,後進入聯發科,最後點序科技董事。

       陳學長首先分享IC設計從業人員的生活挑戰及其他同學目前的狀況。再介紹任職於各公司的經驗談,並介紹其主導發展的相關產品,從數據機、數位視訊轉換盒(set-top box,STB)、影音播放機到記憶卡(Memory Card)及隨身碟...等,尤其任職凌陽期間帶領公司成功的進入MPEG影音解碼技術領域,開發出VCD/DVD影音播放機產品線、數位電視控制晶片、機上盒控制晶片等等多項家庭娛樂影音產品IC,帶領凌陽位居家庭平台影音晶片市場的全球領先地位。同時協助客戶打造低成本、高品質的數位影音產品,全球市占率超過五成,領先聯發科,使數位影音深入全球家庭,對世界影響甚鉅。

      陳學長深入解釋影音解碼科技與HD格式壓縮技術,將傳統DVD碟片輸出成高畫質影像,並提到專利戰的經驗。同時陳學長介紹codec的基本原理及單晶片的基本架構,特別強調在校學的基本理論的重要性,所有發展背後都與這些基本理論息息相關。陳學長擁有多年晶片發展相關經驗,自研發單位基層工程師,歷任經理、處長、事業群副總等職務,資歷相當完整豐富,也見證台灣的晶片設計的發展歷程,今天的演講豐富且精彩。

       本次演講由於江聰培董事長臨時公司事務有急事,非常感謝陳如經學長代理主持,同時第一屆龍學長也趕來聆聽。陳學長也提供點序科技的記憶卡(Memory Card)及隨身碟為獎品,鼓勵同學發問。由於時間所限,陳學長還有許多資料無法進一步講解,希望下次有機會可再次邀請陳文寬學長分享其豐富的經驗。


學生心得:
這次邀請到我們第七屆的學長 陳文寬學長回來為我們演講,是來自我們第七屆的學長,同時也是點序科技執行董事,前晨星半導體STB總經理,首先學長先告訴我們從事電子業的辛苦,對家裡的關心非常的少,再來是學長的歷程,然後告訴我們一些Nflash,SSD,DRAM,IC製程的架構,還有一些當今儲存資料的裝置基本架構,非常的充實
 

陳文寬學長相關報導:

2009.04.29 凌陽科技擢升陳文寬先生為家庭平台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並兼任產品設計中心副總經理
凌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29)日董事會通過,擢昇陳文寬先生為家庭平台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並兼任產品設計中心副總經理職務,直接向凌陽科技執行長黃洲杰負責,協助執行長擬定執行公司發展長期策略並管理家庭平台事業群業務。

陳文寬執行副總經理畢業於台灣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研究所,1989年至1998年間,曾服務於工研院電子所、電通所與旺宏電子,在工研院任職期間曾參與國際視訊編解碼標準制定會議,完成多項視訊編解碼晶片產品,為國內早期投入相關技術之人才.隨後於1998年加入凌陽科技,IC設計經驗超過20年。加入公司後負責領導多媒體產品研發團隊,在當時的主力產品線消費性微控器晶片之外,成功的進入MPEG影音解碼技術領域,開發出VCD/DVD影音播放機產品線、數位電視控制晶片、機上盒控制晶片等等多項家庭娛樂影音產品IC,帶領凌陽位居家庭平台影音晶片市場的全球領先地位。於凌陽任職10年來,自研發單位基層工程師,歷任經理、處長、事業群副總等職務,資歷相當完整豐富,對公司家庭平台事業群之各方面業務都能充分掌握。

凌陽科技董事長兼執行長黃洲杰指出,陳文寬執行副總自加入凌陽科技以來即擔任研發重要職務,帶領團隊開發出讓凌陽躍升為世界一流晶片設計公司的多項產品,最重要的DVD播放機晶片,是凌陽營收貢獻的重要產品線,全球市佔率更是超過三成,對公司貢獻良多。公司特別借重其擅長的技術背景與管理能力,擔任家庭平台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一職,協助黃洲杰執行長,繼續帶領凌陽家庭平台事業群團隊,提升技術研發的領先優勢,開發更先進的產品與拓展業務,增加獲利與經營成長。

凌陽董事會今日通過之陳文寬執行副總經理人事晉升案,將於民國九十八年五月一日生效。 

蘋果日報: 出版時間:2012/03/09

全球每年1.5億台商機

晨星與TBC合作的數位機上盒,更為晨星打開有線電視數位化的市場大門,不僅因而贏得國內第2大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中嘉的訂單,還接獲中國及國外有線電視業者高度詢問,將有能力競逐每年全球1.5億台的數位機上盒市場,使百一、兆赫及明泰等網通廠跟著受惠。
晨星機上盒事業部副總經理陳文寬表示,2011年底與台灣寬頻敲定的數位機上盒合作案,是國內首宗採用國際機上盒加密技術大廠Nagravision認證技術CA,不僅只提供晶片,還包括後續服務、雲端及線路等技術領域。 

類比換數位3年達高峰: 陳文寬並指出,全世界正出現有線電視訊號從類比轉換成數位的大趨勢,預期高峰期將在2015年至2016年,而具備CA技術的機上盒將是這股趨勢下的熱門商品,目前全球每年規模約有1.5億台,可望逐年增加。晨星董事長梁公偉更在錄影致詞中提到,希望能透過與台灣寬頻的合作案,帶動台灣整體有線電視產業,包括電子晶片、軟體平台及頻道節目等。 
點序科技:

點序科技成立於西元 2008 年2月,為快閃記憶體控制晶片供應商。經由快速提供前瞻性及競爭力的解決方案,目前已成為控制晶片領導者之一。公司產品應用包含 SD/microSD 控制晶片、USB 控制晶片、eMMC 控制晶片以及SSD 控制晶片等。並經由耗損平均 (Wear-Leveling)演算法、錯誤檢查糾正 (ECC) 和壞區管理 (Bad Block Management) 等技術,使客戶的產品可獲得穩定、效能提升的改善。
 
點序科技以技術與品質見長,其中研發人員佔公司總人數 80% 以上,本公司持續以堅實的團隊陣容,整合技術,經驗與產品競爭力,快速滿足客戶需求,並為彼此製造雙贏局面。

凌陽科技

凌陽科技成立於民國七十九年八月,自消費性晶片設計起家,初期專攻微控器應用的玩具禮品及語音產品,繼而跨入多媒體影音應用的系統單晶片技術。為因應公司成長,凌陽科技於民國九十四年底進行組織再造,以產品線劃分為四大事業群,並在民國九十五年三月底, 將原平面顯示專案分割成立專業液晶驅動控制晶片設計公司旭曜科技。為使旗下各產品事業群能更有效發揮經營績效, 於民國九十五年十二月進一步將旗下控制與週邊事業群分割成立凌陽創新科技;先端事業群分割成立凌陽電通科技;個人平台事業群分割成立凌陽多媒體; 母公司凌陽科技則專注發展家庭娛樂平台晶片方案與核心矽智財研發,於民國一百零一年將電視晶片分割成立傳芯科技, 於民國一百零二年家庭平台事業群下轄「DVD產品中心」組織調整並更改為「車用產品中心」,並於民國一百零四年出售「STB產品中心」相關資產。

凌陽科技目前專注於車用晶片技術研發,掌握IC電路設計及應用軟體設計技術,運用次微米技術、多媒體影音、單晶片微處理器及數位訊號處理器(DSP)等核心技術,致力研發,以提供客戶滿意的產品及服務。目前主要產品包含DVD播放機單晶片、可攜式DVD播放機單晶片、車載娛樂資訊系統晶片、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晶片、Audio晶片等解決方案。凌陽集團由專注家庭娛樂平台的母公司凌陽科技領軍,提供涵括從低階到高階,從個人到家庭,從消費性到通訊的全方位晶片解決方案。

凌陽科技強調專業分工,在生產流程中掌握品質管制及晶圓測試,晶圓製造、切割、封裝及測試等皆委託專業廠商代工,各擅所長,更以晶圓庫策略,縮短晶圓交貨期及因應少量多樣訂單生產。在晶圓測試方面,凌陽採用全自動化測試設備,配合自行規劃設計之軟硬體,維持高生產力,確保生產品質。

凌陽科技透過專業代理商制度拓展市場規模,充分整合外部資源,開拓更廣闊的行銷空間,除持續耕耘已開發市場,更積極開發新興市場。面對產業之激烈競爭,凌陽科技除積極建立核心技術,專注家庭娛樂平台系統晶片研發,亦透過轉投資互補性事業,為長期發展奠基。

展望未來,凌陽科技將持續以踏實的腳步,穩健經營與技術創新,以客戶至上的角度,協助客戶提供完整的系統設計平台與支援服務,進而提供消費者愉悅且放鬆的數位家庭娛樂享受。


晨星半導體:

晨星半導體(MStar),2002年創立於台灣的半導體公司。創始人是梁公偉,曾任台積電協理。2002年,梁公偉離開台積電,與楊偉毅、容天行、史德立(Sterling Smith)等人創立晨星半導體,資本額新台幣一億元。晨星半導體與聯發科技產品多所重疊,素有「小聯發科」之稱,並與聯發科技合稱大M、小M;主攻產品是LCD顯示器控制晶片,全球市占率一度超過六成,約一億顆左右。2006年,晨星半導體購併法國VTMS技術團隊,取得手機晶片技術。之後晨星半導體開始橫跨手機晶片市場及數位機上盒。

晨星半導體在台灣半導體業界一向低調行事,外界難以一窺全貌。楊偉毅、史德立與容天行等人已於2010年4月27日辭去董事。2010年12月24日,晨星半導體以每股新台幣300元在台灣證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股票代號3697。2012年6月,聯發科技宣布與晨星半導體以換股方式進行合併。 

晨星半導體為專注於消費電子及通訊晶片產品的世界級ASIC供應廠商。自2002年創立以來,晨星始終秉持持續創新以及高品質客戶服務的宗旨,迄今已成功的推出多元化的產品設計,並進而成為產業中成長最迅速的公司。2010年晨星年營業額達10億(1 Billion)美元,在LCD控制晶片、類比及數位電視及數位通訊產品等可攜式晶片的領域中皆贏得世界級的領導地位。

晨星企業總部設於台灣新竹,在遍及全球超過15個據點設有研發、業務及生產等單位,堪稱真正的國際級大廠。基於高整合、高性能系統單晶片(SoC)設計的核心能力,晨星擁有強大的研發團隊,無論在無線射頻(RF)、通訊系統、多媒體監視器或是應用軟體方面都具有豐富的專業知識與經驗。憑藉優秀的執行能力,晨星不斷在成熟市場及新興市場上推出經高度整合且具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 

 


 


更 多 圖 片
pic S__74874962.jpg
pic S__74874964.jpg
pic 74.jpg
pic S__74915845.jpg
pic S__74915844.jpg
pic S__74874960.jpg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