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07學年度第十次工程學系電子科技講座: 鄧 淇 組長,台北捷運資訊處系統電腦中心行控一組
    
107年11月30日(星期五) 下午01:40 ~ 3:30,聖言樓電機系一樓 SF132教室
講員:鄧 淇 組長,台北捷運資訊處系統電腦中心行控一組
輔仁大學電子系第8屆系友
​講題 : 淺談捷運自動列車控制技術       

             
        本次電子科技講座邀請到電子系第8屆系友-台北捷運資訊處系統電腦中心行控一組鄧淇組長, 談捷運自動列車控制技術。鄧淇學姊由於大學專題做自走車, 大學畢業進入工研院機械所從事無人自走車研究,工作兩年後赴美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縮寫:NU or NEU)深造。鄧學姊由美國留學回台灣後,就一直在為台北捷運努力與奉獻其專長。打從第一條開始木柵線的建造開始,就有她參與的付出和汗水。對北捷可以名列全球優質捷運的貢獻,功不可沒。鄧學姊多年未回校,於演講前特別至系上參觀專業及基礎教學實驗室,對系上完善的設備及學習環境相當肯定,尤其對先進的通訊及控制實驗室相當有興趣,比起當年真是不可同日而語,深感現在學生非常幸福。
         鄧學姊首先介紹捷運系統的傳統固定式閉塞區間控制,再介紹各種自動列車控制技術ATC、PSD、CBTC Control…等,通訊式列車控制(CBTC,Communication-based Train Control)也稱移動閉塞信號系統,是一種鐵路信號系統(英語:Railway signalling),利用電信溝通列車和軌道設備以達到交通管理和設施控制。相較傳統的信號系統,現今的通訊式列車控制系統已能更準確追蹤列車位置。於捷運軌道上實際上佈滿各類感測元件,透過有線及無線通訊傳至行控中心,以掌握車廂的狀況及位置。鄧學姊詳細解釋自動列車控制的方法及各種安全防撞裝置,也介紹台北捷運不同路線所使用的自動列車控制技術及行控中心,同時特別強調通訊技術的重要及於捷運系統扮演的腳色。
        台灣的運輸系統中,台北捷運文湖線的無人駕駛列車就是自動化管理的代表,潔淨的列車車廂中隱藏了鮮為人知的工業電腦設備,它不停接收、計算各項行車數據,協助列車完成運輸任務,形成我們所看到的捷運系統。現代化捷運系統與傳統運輸系統最大的不同是加入了自動化管理科技,它將傳統號誌管理結合通訊與資訊科技後,演化出現代化捷運的核心系統,除了提供穩定良好的運輸品質外,也提升了行車安全性與精準性。現代化捷運系統的正式名稱應為列車速度自動控制系統(Automatic Train Control,ATC),是以列車自動保護系統(Automatic Train Protection,ATP)、列車自動駕駛系統(Automatic Train Operation,ATO)及列車自動監視系統(Automatic Train Supervision,ATS)等三個子系統,建構鐵路控制、監督與管理的網絡。
       鄧學姊也分享其於捷運局的工作心得,同時歡迎協弟妹有興趣可加入捷運局的行列。鄧學姊的演講讓我們對日常生活時常搭乘的捷運有更深一成的了解。
         

捷運自動化系統
列車控制系統在臺北捷運之應用


03-01-a
CBTC可以使用的雙向無線通訊系統種類很多,例如歐洲使用的是GSM-R系統,美國使用擴頻通訊等其他多種無線通訊系統,中國大陸使用無線自由波、波導管、漏波電纜或三種互相組合的地車訊息傳輸方式。目前應用CBTC系統的有美國的紐約地鐵、台灣的台北捷運文湖線等,中國大陸也有部分城市軌道交通使用了CBTC系統,如武漢地鐵1號線,上海軌道交通的8號線,北京地鐵(除5號線、13號線、八通線)、廣州地鐵(除1、2、8號線)及成都地鐵等。其中,北京地鐵房山線的順利開通標誌中國北京交控科技成為繼德國西門子、法國阿爾斯通、加拿大龐巴迪後第四個成功掌握CBTC核心技術並順利開通應用實際工程的廠商,實現了全生命周期性價比最高的目標,比引進系統低20%左右[2]。 
 

學生心得:
這次邀請來的演講者非常的特別,是來自我們第八屆的學姊,更特別的是學姊目前就任於台北捷運公司資訊系統電腦中心,目前專任於文湖線行控中心,學姊首先帶來了交通控制的演進,也深入淺出教導我們交通控制系統的架構,這架構裡頭包含了一些很重要的安全設計,ATC、LOS、PSD、OCC Control…等等的介紹,讓我們對於這個看似很日常的捷運系統,有了更深層更專業的認識。




 


更 多 圖 片
pic 156012.jpg
pic 156011.jpg




更多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