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07學年度第八次工程學系電子科技講座: 郭柏能 台灣威士總經理
    
107年11月16日(星期五) 下午01:40 ~ 3:30,聖言樓電機系一樓 SF132教室
講員:郭柏能 總經理,台灣威世股份有限公司
輔仁大學電子系第7屆系友
​講題 : Discrete and passive component in automotive application

[江聰培 董事長 報導]
本周五(11/16) 的科技講座,系友會和電機系很榮幸邀請到輔大第七屆畢業的郭柏能學長,講題為: "Discrete and passive component in automotive application",針對現在最夯的汽車電子產業為系上做專題演講。郭柏能學長現為台灣威士股份有限公司的總經理(Vishay US group),Vishay 為全球車用電子在discrete 元件和被動元件類的龍頭廠商,由郭學長來為學弟妹們介紹車用電子產業,再合適不過了。
 
       郭學長開始先簡短的回憶了他在輔大的多彩多姿求學歲月,十分感謝輔大和電子系給予他多彩多姿的大學美好時光,接著介紹自輔大畢業後,投入職場的前幾份工作,經歷了 RD 工程師、維修工程師..., 一路跌跌撞撞,摸索自我興趣和所喜愛職場領域的過程,一直到Texas Instruments (TI) 德州儀器上班之後,他終於發現這個公司和職能,才是他的最愛,因此在TI待了8年,一路爬升到部門主管的心路歷程,並在五年前, 接受Vishay 的邀請, 擔任Vishay Taiwan 的總經理。
 
       接著郭學長針對車用電子產業做了很詳細的說明,告訴學生們,車用電子產業的特殊屬性, 因為攸關車上乘客的人身安全,所以此產業對於其零組件的品質要求,都比一般台灣廣為熟悉擅長的ICT產業,都要嚴格很多,因此郭學長特別針對國際汽車業界的共同管理委員會Automotive Electronics Council (AEC) 所立定的的國際準則,做了詳盡的說明,例如: AEC Standard 的 AEC Q100、 AEC Q101、AEC Q200等。所有要進入汽車電子供應鏈體系的電子零組件,都必須通過此類標準的嚴謹測試與認證,藉由這些加速老化的測試,以確保電子零件在車載的長期使用與惡劣環境下,仍然可以正確無誤的動作,避免任何因為控制功能異所常造成的行車危險與事故。另外也詳盡解說Automotive Industry Action Group (AIAG) 所制定的國際共通準則PPAP(Production Part Approval Process),此一共同準則也是車載零組件必須恪遵的規範,強調產品設計與生產過程的一致性及可溯性,由其中所涵蓋的18大項的必備文件就可以看出,其要求之嚴謹與到位,也在在說明了要進入車電產業,其門檻是有相當高的挑戰。
 
        專業主題的後段,郭學長針對了汽車電子產業的市場前景,做了往後數十年趨勢上的說明。由國際市調機構所呈現的報告都顯示,至2030年,電子系統部分,在每一部汽車整體總成本之占比,會由目前的30%左右,逐步爬升到50%,而在此之前,每年的年複合成長率 (CAGR) 也都是高達20%以上,因此郭學長十分鼓勵在校生現在可開始好好的觀察此產業,日後更值得投入此快速蓬勃發展的產業。
 
       郭學長同時強調英文說重要,而是基礎。 最後,學長以其30年的職場力爭上游所累積的寶貴人生歷練,濃縮成五個簡短金玉良言,讓學弟妹們帶回家,好好地咀嚼消化: English, Passion, Performance, Change, Boss is always right在郭學長與學弟妹們答問中,今天課程畫下句點。課後仍有多位同學們,留下與郭學長額外當面請益,郭學長也竭其所能的逐一解惑。
 
       系友會和電機系,特別感謝郭學長在百忙的公務中,特別挪出時間,回到母系給學弟們上了寶貴的一課,同時還自備多項的潮禮,作為給學弟妹們提問或答題時的獎勵,更難能可貴的是將其擔任TI 部門主管時的親身經驗告訴學弟妹們。 TI 台北辦公室,每年都有很棒的Young Talent training program 提供給在學學生實習機會,鼓勵學弟妹們主動地勇於爭取,並傳授爭取的秘訣,這實在嘉惠學弟妹們最寶貴的禮物了。希望日後還能有機會, 再邀請郭學長回系上演講。
學生心得: 
這次請到我們第七屆的學長郭柏能學長回來跟我們演講,郭學長目前就任於台灣威世股份有限公司的業務總經理,那威世公司主要生產德國車所使用的車用電子被動元件,其中包含了一些電阻,二極體,MOSFET...等等,接下來學長介紹了很多AEC相關的各式元件介紹,然後為大家介紹車用電子元件也一個PPAP(Production Part Appoval Process),讓車用電子元件在品質跟測試上有一貫的穩定性,因為車用電子元件的Quality非常的重要,而且這是有關安全性的問題,所以更是嚴格,最後送給我們了一句話:”The two biggest revolution in transport are electrification and autonomy.These are two biggest innovations since the moving production line … and they are both happening at about the same time”…Elon Musk(Tesla),並告訴我們在未來有五點很重要:English,Passion,Performance,Change,Boss is always right,讓我們受益良多。
 


更 多 圖 片
pic 郭柏能6.jpg
pic 153062.jpg
pic 153063.jpg
pic 153061.jpg
pic 153064.jpg
pic 郭柏能4.jpg




更多行事曆....